网站访问人数: 127466319

在党史学习中丰富人生智慧

www.gcdr.gov.cn (2021-04-20) 来源:巴中通江县委组织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孕育出了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凝结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智慧成果和理论结晶,这就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体味百年党史,汲取做人的智慧、处世的格局,对于党员干部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党史,涵养一心为民、克己奉公的品质,做无怨无悔的奉献者。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在党的百年征程道路上,涌现了一大批亲民爱民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焦裕禄,也有力战风沙、根治旱涝、与自然抗争,一心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谷文昌,更有记录红军战士与老百姓之间亲密感情的“半条棉被”的感人故事。一代代共产党人用奉献和担当书写初心使命,为人民群众开创了新生活,值得学习、值得敬佩。如今,身处和平年代的党员干部更应谨记“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通过发挥自己的专长,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为民服务的奉献者。

学习党史,锻造敢于斗争、顽强不屈的毅力,做乘风破浪的奋斗者。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今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就是从斗争中来。从慷慨赴死的李大钊、誓死抗争的杨靖宇,到欲将此身寄山河的“两弹元勋”邓稼先、深藏功名的“天眼之父”南仁东,再到耄耋之年决然逆行的钟南山、燃尽青春践行初心的扶贫干部黄文秀……正是有了这些共产党人,用斗争精神战胜艰难险阻,用顽强意志创造中国奇迹,共同筑起保家卫国的铜墙铁壁。新时代党员干部更要注重锻造不畏苦难的铮铮铁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改进工作作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同历史虚无主义、享乐主义作斗争,做乘风破浪的奋斗者。

学习党史,增强刀刃向内、自我剖析的魄力,做慎思明辨的笃行者。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路,是经过栉风沐雨百年,一路披荆斩棘探索出来的。在行进过程中也曾有过迷茫,也正是因为有了自我剖析、自我批评的勇气和魄力,才能一次次从困境走向胜利。遵义会议,及时纠正错误路线,开辟了独立自主的崭新道路,实现了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拨乱反正,批判“两个凡是”,纠正错误倾向,开启伟大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内出现的思想腐化、政治不纯现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出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今天的党员干部,更应有三省吾身的自觉和引过自责的勇气,工作中生活中走了错路、弯路并不可怕,关键要能及时反省,总结经验教训,做慎思明辨的笃行者。

学习党史,凝聚审时度势、因势而变的智慧,做守正创新的开拓者。大道直行,其命维新。百年党史也是一部不断创新的伟大历史。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是创新,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是创新,改革开放是创新,“一国两制”是创新。党在成长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进行理论、制度、文化等各方面的创新探索,体现了一种超人智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面对不断开放的外部环境和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党员干部必须具备创新思维,工作中不能墨守成规,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坚持学习,不断吸收新知识,锻炼新技能,补充新思想,确保能够审时度势、因势而变,做守正创新的开拓者。(闫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