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3782

攀枝花仁和区“四个聚焦”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攀枝花市仁和区围绕“四个聚焦”,坚持组织振兴服务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一是聚焦组织引领强堡垒。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将农村基层党组织与专合社、企业联建升格,成立产业党总支,下设乡村旅游、种植培育、市场开拓等功能型党支部,设立产业发展党小组,打牢基础,织密党组织体系。建成一批产业型、治理型、共建型党组织,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扩大到农村各个方面,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

二是聚焦人才振兴促发展。大力实施农民工“双引双培”计划,与农商行合作开展“双基共建”工程,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不拘一格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实现村干部队伍来源多元化,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积极培育本地优势人才,注重从专合社、当地企业、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等人员中发掘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为村干部,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源头活水。

三是聚焦经济发展厚家底。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49个,经一部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监督机制,激发社员或股东参与村集体经济民主管理的热情和意识。立足我区芒果产业发展优势,通过规范市场秩序、创建芒果品牌、盘活集体资产等形成稳定、可持续收入来源,助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道路“户户通”。2020年,全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47万元。

四是聚焦基层治理夯基础。创新基层治理,探索城乡基层治理“一核六治”总体思路,整合相关资源,探索形成党建核心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共治协商、心治安民的“一核六治”模式,提升群众主体意识,强化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主人翁责任感,让群众主动担当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每村建立每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固定联系8—10户村民的结对帮扶机制,通过一名党员带动一片群众发展产业,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