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55680

石渠县:唱好团结歌 奏好协作曲 让党旗在边界地区高高飘扬

近年来,石渠县以跨区域联合党支部为抓手,建立边界地区县级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组建跨区域联合党支部,推动组织联建、稳定联防、发展联动,充分发挥边界联合党组织的共联平台优势,破解边界区域治理难题,实现“支部共建、区域共治、资源共享”。

共抓红色堡垒,一盘棋统筹推进。打破不同领域党组织行政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联建“地域型”组织,筑牢边界地区红色堡垒,着力发挥“1+1>2”联建综合效应。真达乡、色须镇、呷依乡积极打造跨区域党建联建机制,整合青海省玉树市称多县歇武镇、珍秦镇以及德格县等邻边多方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组建跨区域联合党支部4个。在边界联合党组织设置和运转上“求突破”,突出边界联合党组织的“功能性”“实用性”,将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产业发展、治安维护等纳入边界联合党组织职责中,创新边界地区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拓展党建功能。

共抓资源整合,一张网聚能增效。突出党建引领发展,推行“联合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打造以真达乡为中心的“1+4+2”产业基地发展新格局,构建由奔达乡、正科乡种植青稞,青海省歇武镇、巴塘乡养殖牦牛的供应链,生产“真达黑青稞水磨糌粑”、“真达神鹿谷风干牦牛肉”等产品,在边界乡镇全覆盖设立销售点,优化利润分成,实现合作共赢。坚持“齐抓共管、合作发展”思路,组织群众共同划定、共同管理公共区域,共享草场、虫草、中藏药材等资源,增加群众收入。着眼边界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开放边界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统筹边界医疗资源,推进群众异地接诊就诊,有效解决就医难、看病远问题。

共抓机制建设,一条心联动发展。坚持“党建共建、矛盾联调、民族团结”思想,切实夯实党建根基、治理底盘,筑牢共同体意识,把握发展机遇、拓宽发展内容、共享发展成果。川青藏三省(区)九县(市)共同签订《边界协议书》《边界党建共建协议书》62份,切实形成共治共享的长效工作机制。联合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4支,组织122名党员领导干部,组建8个联防联控小组,成立4支警民边巡队、12支党员先锋边巡队、4支马背宣讲队,现场调处经济纠纷4起,化解轻小型纠纷9起,切实教育引导牧民群众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携手打造共商共治共享共赢的边界治理新格局,共同推动毗邻地区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

共抓特色亮点,一主题深度点击。不断总结提炼边界协作特色亮点,形成边界党建共建优秀案例,做到有档案可看、有点位可造、有经验可用。深挖边界基层治理典型,真达乡与邻边青海省歇武镇共同深化“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政法+依法治理”体系,完善“县区乡村”四级调解组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基本形成,极大改变了边界地区社会稳定状况,促进了各项事业发展面貌,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夯实了边界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基础。2020年10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等4家中央主流网络媒体,走进石渠县实地探访我县真达乡实施党建引领边界治理持续向好的经验做法,得到各级党委的一致认可。

经过不懈的努力奋斗和生动实践,边界基层治理取得良好成效,党建引领边界地区和谐稳定、发展进步新模式已成为石渠县一张亮丽名片。4月26至27日,川青藏三省(区)九县(市)平安边界建设协作会议在石渠县成功召开。(陈柯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