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8422

读懂信仰的味道

www.gcdr.gov.cn (2021-05-24)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指出,当年长征,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长征精神,是共产党人在“地火岩浆”中孕育的“东方之梦”,那是一种信仰的力量,让中国工农红军披荆斩棘、生生不息、坚韧前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品读出信仰铁流的“纯”“苦”“甜”三味,汲取前行的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从“粉身碎骨浑不怕”的精神中品读“信仰力量”坚如磐石的“纯”。时过境迁,风雨变幻。人们对长征精神的记忆,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忘却。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是世界军事史上的壮举,是人类历史上一座无与伦比的丰碑。长征精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不仅锻造了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精神意志,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更展现了中华儿女的不朽传奇。岁月的沉淀,苦难的辉煌,依然清晰如许。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纵横万里,跨越十余省,历经艰难险阻,渡江河、翻雪山、过草地,保存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冲破了百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今天,我们要传承红军战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粉身碎骨浑不怕”的精神,更要从这段历史和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精神营养,获取“信仰铁流”坚如磐石的“纯”。

从“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使命中品读“信仰力量”攻坚克难的“苦”。总有一种精神的力量穿越时空,在岁月的打磨中愈发震撼人心。长征精神是在血与火的峥嵘岁月中淬炼的,是苦难的辉煌,诉说着中华儿女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用鲜血和生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民族复兴铺路。时至今日,很多外国人都不敢相信,是怎样的精神力量让红军绝处逢生,创造不朽奇迹?在极为险恶的战争环境和极为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红军为什么能创造军事史上的传奇,完成史诗般的伟大壮举?答案当然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使命与信仰。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长征虽苦,却锤炼和锻造了中华儿女奋勇前行、自强不息的品格。

从“更喜岷山千里雪”的喜悦中品读“信仰力量”奋勇前行的“甜”。“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这是信仰的力量,犹如人生的灯塔,照亮前行的路;犹如奋进的号角,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锻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勇往直前。火红年代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给中国工农红军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在漫漫征途中,演绎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更喜岷山千里雪”,那是长征胜利的标志,更是喜悦的“甜”。伟大的长征,铸就的伟大精神,不仅照耀了共产党人的信仰殿堂,更坚定了我们阔步前行的信心,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源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