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6068

@驻村干部 请收下这份“入村”指南

www.gcdr.gov.cn (2021-09-27) 来源:宜宾市委组织部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轮驻村干部驻村的起步之年,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新一轮驻村干部何去何从,如何与老工作队接着干、持续干、用力干,赓续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延续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在新的历史时代,为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好路子、富路子,这是驻村干部的必答题,更是时代赋予乡村振兴的伟大命题。

破冰指南:当群众贴心人,汇聚民心之火。基层之事,莫大于民心。民心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更是立足点。得民心者事半功倍,未得民心者事倍功半。作为“陌生人”的驻村干部,必须把赢得民心、汇聚民心,当成摆在驻村干部面前的第一道难关,长征路上的第一座雪山。要善用调研法宝,尽快熟悉村情民情,对人口、产业、收入、教育、医疗等熟记于胸、如数家珍,从“陌生人”变成“家里人”。要善于贴近群众,多到群众中听民意、问民生、察民情,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在与群众近距离接触中结下深厚友谊、深化鱼水之情。要善于汇聚共识,主动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想发展什么、适宜发展什么,因势利导谋发展、求出路,做疏通浚道的禹,不做筑坝挡水的鲧。

行动指南:当振兴实干家,闪耀智慧之火。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驻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人才的“关键一环”,扮演着“领路人”“助跑者”角色,必须要有大智慧,用好大智慧。要常思常问能为乡村振兴做什么?能为群众致富做什么?能为农民发展做什么?在“三问三思”中找准自身定位,用活自身智慧。善做群众工作者,应主动贴近群众,察民情、解民忧,为乡村振兴汇聚蓬勃伟力,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善市场经营者,应注重市场开拓、优化产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善农业技术者,应致力传播先进科学技术,培养更多新时代农业生产者,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善懂法用法者,应致力于农村普法,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只有智慧围着发展转、行动跟着振兴走,方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指南:当产业领跑者,点燃希望之火。只有发展才能实现乡村振兴。驻村干部最大的任务,就是引领乡村全面发展,点燃群众致富的希望之火,照亮通往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要坚持民生为本,乡村振兴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村,往往是刚脱贫的地区,防风险、抗风险能力较弱,必须把防范返贫和常态帮扶作为重中之重,激励群众从脱贫到振兴的信心,确保乡村振兴路上一个也不掉队。要转变发展思路,脱贫攻坚期间产业发展侧重于成本小、见效快,但由于门槛低,易带来长远效益不显、产业同质化、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必须以谋“万世之基”的战略眼光谋求长久发展,建设富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打造一条富民强村的振兴之路。(李重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