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8143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乡村大地

www.gcdr.gov.cn (2021-09-28)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乡村大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唯有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做好“引才”“育才”“用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乡村大地,方能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下起乡村振兴“及时雨”。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时代呼唤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乡村兴业创业。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输入人才“活水”,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难题”。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一批批青年干部奔赴一线,但这仍不能解乡村振兴人才之“渴”。面临“难题”,全国各地也大显身手。重庆市“组团式”招贤纳士,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海南省“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如火如荼;四川省提出乡村振兴引才“五大行动”,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值得注意的是,引进人才不是“一把胡子一把抓”,“精准引才”才是人才引进的应有之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挖出乡村振兴“自流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乡村振兴紧缺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一方面,以交流促学习。汲取脱贫攻坚实践经验,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口支援省份、本地省直市直机关,可派出精兵强将到定点帮扶县挂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传经送宝。另一方面,以培训促发展。采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的方式,为引进来和本土人才提供“订单式”专业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批“留得下”“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托举起乡村振兴的希望。

人尽其才知人善任,点燃乡村振兴“燎原火”。“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尽其才,方能事半功倍,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古有刘备爱才重才,善用人才,三顾茅庐请得诸葛亮出山,成就了他的“大风歌”;也有宋徽宗错信郭京、赵括“纸上谈兵”等反面例子。乡村振兴方方面面离不开专业人才。在生态宜居方面,需要环境治理人才和景观设计人才;在乡风文明方面,紧缺文化传播人才;在治理有效方面,乡村管理人才居上......科学用人,人尽其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才能集聚人才效能的“星星之火”,发挥人才队伍在乡村振兴中的“燎原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