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7154

“开门编预算”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www.gcdr.gov.cn (2021-12-31)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

省财政厅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财政职责,持续深入推进“开门编预算”,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持续建设“一流队伍、一流作风、一流业绩”机关。

一是共同研究抓部署。财政厅党组将“开门编预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开门编预算”专题工作会议,形成《2022年“开门编预算”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任务、调研对象、调研内容、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确立了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原则、具体路径。

二是上门对接保需求。坚持上门对接预算需求、答疑解惑,自9月起,厅主要领导、各分管厅领导带队赴46个省级部门走访调研,充分听取2022年预算安排建议,有针对性了解存在问题、解答政策疑问,并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相关政策要求精细测算,合理保障预算需求。同时,坚持发现解决问题与促进完善制度并重,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屡查屡犯问题,会同审计等部门,正研究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相关问题有效整改落实。

三是加强指导促落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举措延伸到市县,以“开门编预算”为契机,选择64个财政困难县开展“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核,确保预算安排不留缺口。加强对基层市县财政部门的指导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整改,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确保市县不折不扣落实省委“三保一优一防”、财政收支运行、直达资金及债券资金使用管理等相关要求。

四是集思广益制方案。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谋划编制2022年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广泛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财政厅网站等渠道,面向省级部门、市县政府、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社会公众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将符合我省实际,具备必要性强、覆盖面广、便于实施等作为民生实事的重要条件,使民生实事真正发挥解难解困,补短板、强弱项的作用,有效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