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9877

绵阳市涪城区开展村(社区)书记“早餐汇”解难题

www.gcdr.gov.cn (2022-02-09) 来源:绵阳涪城区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绵阳市涪城区创新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早餐汇”制度,着力搭建三大平台突破三大难题,持续推动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搭建宣传平台解决“政策宣传难”。按照“围绕发展餐叙、餐叙推动发展”理念,区委组织部对标对表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难点工作,精准制定“早餐汇”主题。区委书记、组织部长、相关镇街党(工)委书记和10个村社区书记“3+10”人员共进早餐,面对面讲解有关政策,零距离聆听收集意见建议,“一对一”解答基层关心关注的问题,让村(社区)书记观大局、明大势,坚定推动发展信心和决心。引导村(社区)书记围绕项目推进、集体发展、基层治理等重点问题建言献策,由区委书记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集体研究后予以解决或采纳,“点对点”安排相关部门跟进落实支持政策。2021年11月以来,已开展村(社区)书记“早餐汇”10期。

搭建办公平台解决“上下沟通难”。“早餐汇”上现场办公,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早餐汇”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能解决的现场拍板定调、商讨措施、定人落实;不能现场解决的由工作人员现场记录,餐后形成问题台账和交办单,安排区级部门、镇街跟进推动解决。同时,建立一名区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落实专员“三个一”机制,由专员持续跟踪“早餐汇”各项问题办理进度并及时向责任部门反馈解决情况,责任部门定期向区级领导汇报当前情况,由区级领导协调解决存在困难。目前,已收集整理村(社区)书记意见建议80余条,推动解决老旧小区治理、青义镇棚改等问题60余个。

搭建比学平台解决“互促互学难”。将“早餐汇”打造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互学互促的“擂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逐一在“早餐汇”上分享基层组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区委书记逐一进行成效点评,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标找差距,理清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结合各自村情实际量身定制经验做法,达到加强交流合作,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的目的。目前,已形成村(社区)治理和发展经验30余个。(黄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