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92455

中江县:党建引领撬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www.gcdr.gov.cn (2022-03-16)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中江县坚持党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为加快建设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顶层设计,建强组织保障。一是高度重视,统一领导。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任县委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凝聚强大合力,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工作协同,对乡村振兴工作常态研判、精准推进。定期召开乡村振兴现场会、联系调度会推进农业工作落实见效。二是分工协作,强化统筹。强化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等职能,适时分解工作任务到各责任部门和乡镇,并进行定期督查。三是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制定《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细化考核任务清单,将粮食产量、土地流转等指标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县级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

强化人才培育,完善人才支撑。一是大力开展提能培训。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两手抓,采取县内多岗分期培训、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依托重点工业项目、乡村振兴点位对全县优秀青年干部开展多方位培训。二是有序推动压担锻炼。树立实干导向,对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的优秀青年干部,有计划地让他们在急难险重岗位、条件艰苦的地区锻炼,为青年干部担当作为搭好舞台、压实担子,使他们干事有环境、施展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三是积极探索轮岗交流。以创新选人用人、轮岗交流等方式为载体,坚持“一线培养”的原则,“多渠道、多岗位、多层次、多领域”系统了解干部现实表现,不断扩宽优秀青年干部选任通道,助力青年干部能力多元化,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强化组织引领,壮大集体经济。一是培育产业示范园区。围绕现代农业“2+2”产业体系,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以五大园区为载体,引领带动所涉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建设中、省100万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35个,示范带动周边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培育精品示范。大力开展“美丽中江·宜居乡村”创建村、示范村、精品村“三级评选”活动,每年打造“创建村”100个、“示范村”40个、“精品村”20个,每个村按照不低于60万、200万、400万整合涉农资金进行支持。三是培育打造试点示范。开展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2021年共打造10个合并村融合发展示范点,创新实施“供销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合社”的“三社融合”发展模式,每村投入100万元,着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