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4672

旌阳区:“产才融合”助推“百强区”建设

www.gcdr.gov.cn (2022-03-23) 来源:德阳旌阳区委组织部

为落实旌阳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致力共同富裕,奋力创建百强”的目标,旌阳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牢牢抓住“人才”这一发展的关键要素,聚焦人才引、育、留,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抓人才工作,实现“产”“才”深度交融、协同发展,为旌阳“百强区”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人才+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行双招双引新模式,发挥专业招商机构的主导作用、职能部门的引导作用和各园区的主体作用,依托设立在发达地区招商引资机构联建引才工作站,统筹抓项目、引人才,提升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的工作合力。搭建线上线下人才招引平台,举办“春风行动”线上人才双选会、区企事业单位校园行等活动,着力打造“青春起航·圆梦旌阳”人才招引品牌,广泛为产业发展延揽人才。不断深化拓展产学研合作,围绕装备制造、先进材料、医药食品、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发展,以科技人才优势引领产业综合技术实力提升,推动企业技术成果转化。截至目前,旌阳区辖区内的特变电工、烯碳科技、顺为智联等多家企业已与四川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签订人才培养、人才柔性引进等合作协议10余个。

平台+项目合作共赢。推进孵化园区建设,打造高能级企业孵化器,高标准建设德阳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园、天府数谷数字产业孵化园、5G智慧产业园,成功招引孵化科技型企业124家,毕业企业15家,主营业务收入3.7亿元,依托园区发展吸引人才,形成产才融合发展格局。创新联合体建设,推行“先对接谈合作、建关系寻人才、用项目聚人才”模式,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建先进材料研究中心,与四川大学建设化工互联研究中心,与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共建农业专家工作站,大力吸纳和招揽一二产业科研人才。全区与28家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开展纳米氧化锆生产、3D陶瓷打印等科技创新项目50余项,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各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8家、省市级技术中心33个。

政策+服务优化生态。打造政策驱动的“强磁场”,出台优秀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支持天府数谷人才发展试验区建设政策措施等人才引育等人才政策,形成培养和引进、顶尖和基层、个人和团队、创新和创业,各有侧重、相互衔接、梯次合理的人才引育政策体系。全面落实“旌英卡”制度,努力解决人才关心的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实际问题。近年来为企事业单位引进的74名高层次人才免费提供设施齐全的人才公寓,营造了人才安居乐业的生态环境。聚焦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从创业支持、平台搭建、贴身服务等方面当好人才管家,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各类人才在旌阳一展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