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0555

四川米易县:“四个聚焦”激活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

近年来,米易县紧紧围绕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要求,不断在引进紧缺人才、培养本土人才、管好现有人才上下功夫,引才渠道不断拓展、人才总量稳步增长、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不断凸显。

聚焦“全视角”引才,做大人才“总量”。一是紧扣发展精准引才。围绕全县钒钛产业、现代农业、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发展,用好考核招聘、考试招聘等渠道,深入四川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每年精准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200名左右。二是抢抓机遇主动引才。借助东西部协作机遇,通过柔性引才等方式,引进专家团队开展示范合作,袁隆平专家团队第三代杂交水稻实现亩产创全省历史新高,海归博士莫有德团队申报取得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三是创新方式大胆引才。采取“政府搭桥+组团引才+自主引才”模式,组织县域内企业参加西博会、科博会、“职等你来、就在花城”等专场会,鼓励企业自主到昆明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开展专场招聘会,每年吸引200名左右各类人才到企业工作。

聚焦“本土化”育才,盘活人才“存量”。一是教育培训育才。围绕带头人队伍履职能力提升,实施“素质提升行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对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干部、村常职干部、社区专职工作者开展全覆盖培训。围绕培养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当重任的干部人才队伍,深入实施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通过上挂学习、顶岗锻炼等方式培育1000名优秀干部。二是院地合作育才。依托省农科院、安科院、华西医院等知名院校,邀请和吸引一批专家学者来米易考察交流,培训各类人才4000余名,带动教育、卫生、农业等方面人才能力素质提升。三是结对培养育才。依托现有乡土人才,建立“1+1”“1+N”师带徒培养模式,培育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等2000余名,4人被认定为四川省首批农村致富带头人。

聚焦“多方位”用才,激发人才“能量”。一是聚焦工业强县“海纳百川”用才。采取“政府+企业+项目+科研院所”模式与高校院所握手,依托四川大学、安科院等资源平台,统筹建立省级技术中心9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与安宁股份技术创新团队合作,推动安宁铁钛钒钛磁铁矿提质增效等16个项目建成投产,安宁股份成为全市首家上市民营企业。二是聚焦乡村振兴“精准发力”用才。持续选派81名干部驻村帮扶,回引培育高素质农民、种养技术能手510余人,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示范带动作用,助推丙谷小河流域稻菜轮作基地、龙华枇杷生态园等产业园区提档升级。三是聚焦民生福祉“牵线搭桥”用才。依托北京博雅闻道研究院、成都石室中学、省妇幼保健院等资源平台,创办闻道高级中学“校联体”和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四川省妇女儿童医院米易分院“医联体”,吸引40余名专家到米易工作,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改善。

聚焦“贴心式”留才,拴住人才“流量”。一是突出政治激励。坚持“好干部”标准,累计面向基层和“五个一线”提拔干部200余人,873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竞聘上岗,388名专业技术获得晋升。通过评选表彰200余名“荣誉市民”“两优一先”“优秀教师”,为1172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二是突出要素保障。以《米易县人才引进稳定培养办法》为主体,构建“1+N”政策体系,配套出台教育、医疗、住房、配偶安置等方面专项政策,建成218套高层次人才公寓,推出110套共有产权房,全力解决人才来米易的后顾之忧。三是突出人文关怀。建立县委常委联系指导人才工作、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等制度,联系服务优秀专家60余人,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推动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常态化制度化。选树优秀返乡人才杨利贵、全国自强模范彭超等一批先进典型,在全县上下营造尊才、重才、爱才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