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11401

迎上去,才是青春最美的姿态

www.gcdr.gov.cn (2022-05-05)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青年都在火热实践中谱写着壮美的青春赞歌。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重要节日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寄语,激励着新时代广大青年勇担历史使命、砥砺攻坚决心、发扬奉献精神。青春的模样是实干、奋斗、拼搏的样子,是能独当一面、敢攻坚克难的样子。广大青年干部要用奋斗彰显青春力量,用奉献展现青春风采,用勤学托起青春梦想,以迎上去的作风、敢吃苦的劲头、敢攻坚的魄力赴青春之约,成可为之事。

在信念如磐、对党忠诚中增强“迎上去”的定力,把爱党爱国作为青春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作为青年干部,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以坚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必胜的信心走好爱党爱国的赶考之路,擦亮忠诚于党、忠心于民的本色,在大战大考、大是大非、大风大浪中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让“迎上去”的步伐更坚定、更厚重。

在求知善读、勤学苦练中夯实“迎上去”的底气,把学识本领作为青春能量。青年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既要脚踏实地“干”,也要如饥似渴“学”。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注重从书本中学知识,厚实知识储备,注重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启迪心智、陶冶情操、增长学识、提升境界,在“提能充电”中做一个博学之人;注重到实践中练本领,提高应变能力,在斗争一线去强筋骨、增才干,补短板、抓落差,树立青年“高素质、有涵养、能力强”的良好形象。既要有“勤于学习”的韧劲,“善于学习”的方法,还要有“乐于学习”的心态,以足够的底气展现青春的姿态。

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中展现“迎上去”的作风,把勇毅奋进作为青春模样。“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源自《后汉书·虞诩传》,原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说的是立志不贪求容易实现的目标,行事不躲避风险困难。青年干部要提升“事不避难”的能力,彰显“事不避难”的担当,拿出“事不避难”的毅力,以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的气概、咬定目标锲而不舍的坚韧、百折不挠奋力拼搏的斗志,在困难面前、危难关口、关键时刻,不畏难、不逃避,不掉链子、不撂摊子,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作为,甘于无我奉献,在知重负重中砥砺前行,在自讨苦吃中涵养品格,在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以担责、扛难之姿展现青春风采。(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