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00628

跟随领袖脚步 在基层绽放绚烂青春之花

1月15日至19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江苏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江苏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从梁家河一个外来小年轻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到如今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代在变、初心不变,一腔赤诚、念兹在兹赢得14亿人民的心之所向。广大青年干部要跟随领袖脚步,在基层扎根、在群众间成长,用实干与真情浇灌青春之花。

跟随领袖脚步,把在群众间的“坐标点”摆得低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中提到,“密切联系群众是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青年干部怀揣着理想与对未来的憧憬迈进“农家门”,触及“盲区”,经验不足、语言不通,以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是常态,压力与迷茫往往使得基层“祛魅”。但走进基层必须保持俯身向下的“姿态”、虚心好学的“心态”。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虽条条大路通罗马,归根结底需要依靠群众去解决。要把身上的“书生气”转化为端坐在群众身边的“乡亲味”,把“大学生”的身份转化为基层工作的“小学生”,汲取农村工作、群众经验的智慧。要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学“土话”拉窝心的家常、用“土方”办实在的好事,把大道理讲得通俗易懂、把小问题看得清晰透彻、把真困难办得放心舒心。

跟随领袖脚步,把在实践中的“基本功”练得实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随手托起地里的糜子道,“硬糜子做黄米馍,软糜子做油葫芦、油糕。”语气亲切、动作自然,对农村工作念兹在兹,是总书记浓浓为民情怀的清晰注脚,也是广大青年立足基层的工作定位。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基层天地大有可为,广大青年如何作为?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里,过“四关”、打水井、建沼气池、帮农户找猪……踏踏实实把步子迈在了基层的田野上,真真切切帮助陕北人民解决实际困难。身在基层,脚踩黄壤,要沉下心来躬身于实践,走进田间地头,观作物长势、看农村基建、听百姓声音,在艰苦环境、平静生活中沉淀内心、淬炼思想、磨练意志、锻炼能力,在基层的“练兵场”上,穿上实践的“铠甲”,真刀真枪摸爬滚打,练就能干事、干成事的“铁肩膀”。

跟随领袖脚步,把工作成效的“好口碑”叫得响一点。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工作成效好不好,最直观、最真实地反映在群众脸上、反映在群众言谈举止间。习近平总书记被梁家河群众亲切地称为“好后生”,“好”在梁家河的变化、更好在老百姓的心里。党的根基在人民,基层工作有了群众评价这一把“标尺”,工作便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广大青年发出号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青年干部既选择基层,就要把心力、精力放在工作上,把眼力、脚力摆在群众中,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千方百计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办得满意,党在群众中的凝聚力足了,党的执政根基也更加牢固。(吴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