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4232

四川从严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奔着问题去 压实责任改

www.gcdr.gov.cn (2023-02-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四川召开2022年度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省委书记王晓晖逐一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坚决扛起抓基层强基础政治责任,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随机暗访,深挖细查找问题。平时调研督导和年底集中考核相结合,2022年10月至11月,由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基层组织口处室全员参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21个市(州)和4个省直有关行业系统党(工)委开展全覆盖随机暗访督导,找出了突出问题,掌握了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根据平时调研调度和年底集中考核情况,结合巡视巡察、环保督察、安全生产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形成述职单位亮点清单、问题清单、点评提纲,防止述职对象虚报浮夸、避重就轻。

敢于揭短亮丑,真评实述见真章。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全程采取现场述职方式进行,问题点到具体人具体单位。坚持提前介入、全程把控,省委组织部逐一审核,点对点印发工作提示,对偏离主题的、规定内容没述到的、问题没找准的、原因分析不深刻的、思路打算不实在的,一律退回修改。每名党(工)委书记述职后,省委书记王晓晖逐一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一对一开“诊单”、列“药方”,平均每名述职对象见人见事列具体问题2个以上、提出整改要求3条以上。

注重分层分类,客观公正抓评议。按照对基层党建工作熟悉程度,将参评人员分为4类,A类为省领导,B类为省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组组长,C类为省纪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D类为25名基层一线党代表,述职对象均不参加测评。科学设计民主评议表,列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赋予不同分值。实行全程匿名,测评结束后特别安排集中投票环节,确保测评结果公平公正。

深化结果运用,压实责任促整改。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对述职评议考核中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党(工)委书记,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把问题整改作为落脚点,督促述职对象结合会议点评、自身查摆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施工图、时间表,在述职结束1个月内报省委党建办备案审核,推动述职评议考核终端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