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5095

把“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作为终生座右铭

www.gcdr.gov.cn (2024-01-17) 来源:广元旺苍县委组织部

日前,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的年度反腐大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播出第三集《强化正风肃纪》。其中披露了这样一个案例:陈家东,在担任福建漳州市委书记期间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经调研论证,盲目决策,耗资2亿元建歌剧院,随后烂尾,花费2.11亿元建造6座仿古驿站,如今已成荒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专题片中反映出个别干部政绩观出现了偏差,喜欢搞“政绩冲动”,总想有所作为,却没有正确对待事业、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最终造出的不是显眼亮眼的“功劳簿”,而是锒铛入狱的“耻辱柱”。

政绩观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作风和担当。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不仅影响着干事创业的导向,也事关群众福祉,更影响着干部个人成长,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领导干部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自觉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检验工作和政绩,真正把暖民心、惠民生、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必须要在站稳立场上“下硬功夫”。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干部政绩的试金石。只有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忘自己是人民一员,终生恪守人民情怀,才能感知群众的喜怒哀乐、牵挂群众的冷暖疾苦。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把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树政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到田间地头察民情、听民意,在深入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同时,要让人民群众当“裁判”、当“考官”,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做到行之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必须要在党性锤炼上“下实功夫”。“政者,正也。”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德的基石,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领导干部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把理论学习作为立身从政之本,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在理论学习中“知不足”,对标找认识偏差,对表找思想不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有针对性地弥补能力短板和知识缺陷,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要把对党忠诚和为民造福统一起来,在谋划推进工作时,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照“需求清单”细化“措施清单”,找准增进民生福祉的“金钥匙”,确保各项决策的制定和执行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群众追求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必须要在实干奋进上“下真功夫”。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优良的政绩,没有捷径可走,既“编”不出来,也“玩”不出来,为民造福只有通过艰苦努力,真干实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长远出发,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好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把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张蓝图绘到底等作为重要原则,紧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其根源,结合实际找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不走那种急就章、竭泽而渔、唯GDP的路子,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把新发展理念刻在心里、融在血脉、付诸实践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刘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