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0825

主题教育要持续“三化”铆足“三劲”

www.gcdr.gov.cn (2024-01-22) 来源:广安邻水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处于尾声,要善始善终,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随着主题教育临近“交卷”,少数党员干部产生了“歇口气”的想法,必须深刻认识到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是深化自我革命的现实需要,要在持续“三化”、铆足“三劲”上下功夫,切莫到点收工。

理论学习成果要持续“深化”,铆足“干劲”。“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理论学习是一场“持久战”,也是磨炼心性、革新自我的过程,容不得半点松劲懈怠,倘若上级推一下动一下,想起来就学学,忙起来就抛之脑后,久而久之,理论素养难免降低,抓工作就会少思路、缺创新。主题教育虽然进入了“倒计时”,但面对日新月异的形势,广大党员必须保持永不自满的状态,把理论学习的劲头延续下去,拿出“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求知精神,肯下“韦编三绝”的真功夫、“悬梁刺股”的苦功夫、“庖丁解牛”的细功夫,随时关注和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更新思想“武器库”。要认真盘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思想”重点学了什么、哪些不懂、还需要强化什么,抓住最后的冲刺阶段,再深学、再细悟,力求有更多的新收获,促进理论知识“消化吸收”。

调查研究成果要持续“转化”,铆足“拼劲”。“行百里者,半九十”。调查研究效果如何关键看成果转化,看有没有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上半场“轰轰烈烈”,下半场“偃旗息鼓”,调查研究报告“一交了之”,导致调查研究沦为见怪不怪的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还得注重结果导向,要让调查研究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必须立足于用好调研成果,将之运用于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对于调研时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做好“下回分解”,拿出马上就办、久久为功的态度一个个解决,让群众看到“调查研究下基层”带来的变化。要强化对调查成果转化情况的跟踪问效,建立跟踪落实机制,加强“回头看”,看具体事项有没有解决,看群众脸上的真表情,确保让事实说话。

检视整改成果要持续“固化”,铆足“韧劲”。检视整改成效直接影响着主题教育的成效,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也是开展主题教育一以贯之的明确要求,重点是要让群众感觉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的问题目前整改已渐入尾声。但有些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绵绵用力、常抓不懈;有些问题涉及到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原因,情况错综复杂,难以在短期内销账销号。要慎终如始抓好问题整改,既要治标,解决好某一个问题,又要治本,从制度机制方面加以完善,解决好一类问题,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要对问题整改情况多“杀回马枪”,紧盯那些容易“反弹回潮”的老问题,注重防范“纸面整改”“选择性整改”,以较真碰硬倒逼责任落实,对问题整改不力的要给予“当头棒喝”,切实防止问题整改“尾大不掉”。(唐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