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0088

主题教育当“永远在路上”

www.gcdr.gov.cn (2024-02-18) 来源:自贡荣县县委组织部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主题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信念和定力,行之不倦、毫不松劲,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见行见效见实。

常修常炼理论学习“终身课题”。理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过程,非一朝一夕之功。当前,主题教育虽已进入“尾声”,但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固本强基的重要渠道,不能“歇歇脚”“松松劲”,要把其当作“必修课”“终身课”来坚持。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理论”这条主线,常修常炼理论学习“终身课题”,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主题教育必读材料作为“案头卷”“枕边书”,在原汁原味学、突出重点学、及时跟进学、形成常态学的同时,深刻把握“以学铸魂”的内在含义,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正本清源。同时,要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服务人民的强大力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干事服务成效。

用好用活调查研究“传家之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和环节,是了解民情、回应民意的关键抓手,广大党员干部当继续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走出办公室的“文山会海”,深入田间地头、背街小巷、工厂车间里收集“一手资料”,既敢于“打破砂锅问到底”,全面了解基层的问题所在、难题所在和破题所在。在调查研究中,不能简单地走过场、拍照留念、写总结报告,要认清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对待群众时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耐心细致、多一些将心比心,把让群众忧虑的“问题清单”打包带走,用让群众满意的“成果清单”进行回馈,切实做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不遮不掩检视问题“触及灵魂”。检视整改是“查病灶”的重要手段,也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更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越是“收官”之时,越要保持“热乎劲儿”,把检视整改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及时查摆和整改自身问题、作风问题、工作问题等,深究问题源头,做到发现一项、反馈一项、整改一项,让“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常态化查短板、长效化补弱项,打赢长效整治“持久战”,避免“纸上整改”“面上整改”,通过开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真正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纠正行动上的偏差,找准整改问题的方向。以归零的心态、奋发的状态、奔跑的姿态,乘势而上、拼搏实干,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孙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