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66840

“四个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

www.gcdr.gov.cn (2024-03-01) 来源:内江威远县委组织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

各级党委党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积极打造“文艺党课”“现场党课”“互动党课”“实践党课”四个课堂,有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性和实效性,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

“文艺党课”提升“鲜度”。各级宣传、文化、组织等部门和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推出音乐、情景剧、诗歌、舞蹈、书法等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设“文艺党课”。党员干部、各方优秀艺术人才要主动创作党史学习教育文艺作品,主动沉到“一线”,到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到机关学校等,利用“三会一课”“文艺下乡”、板凳会、坝坝会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让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学到党史知识,寓教于乐,深入人心,使其在“文艺党课”中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鲜度”。

“现场党课”增强“体验”。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挖掘整合红色革命人物,开辟新的教学阵地,积极探索以革命英烈、红色足迹等为核心的红色品牌,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同时,打造一批红色文化、红色教育精品研学路线,在研学路上开展特色主题展览、诗书画展、课件展等,把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创新“现场教学+情景再现+体验互动”红色教育新模式,通过研学一次红色路线、聆听一次红色故事、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受一次党史教育等,突破党史学习教育时空限制,实现“零距离”教学,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体验”。

“互动党课”融入“思考”。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党史知识学习后,一定要强化思考。学之初,要带着问题学习,思考清楚为什么而学,学习之后想解决好什么问题;学之中,要带着疑问学习,为什么我们的先辈们能够成功,有哪些值得我们再次学习升华并用于实践的;学之后,要及时组织讨论交流,或以“微党课”的形式,以教促学,或以沙龙、论坛的形式,各抒己见,充分彰显“教”与“学”的双向互动,融入学员的思考和对策,真正让党史知识学而有思,思而有果,入脑入心,学有所获。

“实践党课”加强“转化”。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民。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采取包村包组包户等形式,通过党员干部走访调研、结亲帮队、面对面服务等方式,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工作。要充分聚焦“民之大事”,在教育、医疗、卫生、住房、投资、发展等方方面面统筹协调推进,长远谋划,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到一线蹲苗,在急难险重、民生事务、信访等上开展实践锻炼,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转变观念、优化服务。(曾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