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97878

履“植”尽责做“种树者”

www.gcdr.gov.cn (2024-04-12) 来源:广元青川县委组织部

增绿就是增优势,植树就是植未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与在场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率先垂范,带头植树,履行和春天的这场“绿色约定”。随后,2024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京举行,来自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北京市的137名部级领导干部参加。这样的活动,自2002年起已连续开展23次,累计有部级干部3700多人次参加,共栽植树木近43000株。每年春季,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一锄一锹培出乡间春野别样风景。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植树、护树的好传统。历朝历代也多将植树护树作为官方政策来实施,并把植树实绩与官员政绩“挂钩”。官吏如果率领百姓植树有功,朝廷就会对其晋升提拔。这也加深了古代“公务员”们的“种树”情结,有所作为的文官在疏浚运河、修筑湖堤以后,往往少不了动员人们在大堤上种树;开疆拓土的武将在平定叛乱、收复失地以后,也往往少不了“劝课农桑”,诱导农民多开荒,多种树,或者亲自带兵植树造林,留下了诸如“东坡槐”“白公桧”“左公柳”等众多“人树合一”的不朽佳话。

“方同楚客怜皇树,不学荆州利木奴”,“永贞革新”失败后的柳宗元,怜爱柑橘树“独立不迁”“秉德无私”的品格,发动群众在柳州西北隅种下了“志高之树”“民富之树”;“臣家有桑八百株,子孙衣食,自可足用”,诸葛亮留给子孙的唯有自己栽种的桑树,种下的是“清廉之树”“财富之树”;“若非金谷满园树,即是河阳一县花”,潘安做河阳县令时发现百姓多诉讼是因为穷,遂发动全县种植桃李果树而发家致富,诉讼随之减少,种下的是“勤政之树”“礼仪之树”;“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左宗棠率领军队在河西走廊沿途600多里种柳26万株,种下的是“戍边卫国之树”“民族团结之树”。“白头种松桂,早晚见成林”,传承至今,旧时树苗已成参天大树,我们的每一次仰望,都是向天空致敬,从大地出发。

“一树新栽益四邻。”栽的是“树”,树起的是“生态文明思想”,荫庇的是“人民的好日子”。对地方而言,各级领导干部是增厚“绿色家底”的当家人;对群众而言,各级领导干部每一次率先垂范都是无声激励。看到泡桐树,就想起焦裕禄;看到木麻黄,就想起谷文昌;看到大亮山,就想起杨善洲。“换领导不换蓝图,换班子不减干劲”,一任接一任的右玉县委书记带领干部群众持续不断植树造林,将“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铸就了“右玉精神”丰碑。“种树者”们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绿树成荫,造福子孙后代,也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生态奇迹。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让绿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底色,还要付出艰辛努力。为生命留下财富,不妨从种下一颗树开始;为群众留下幸福,不妨从种成一棵树开始;为事业留下未来,不妨从种好一棵树开始。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像树一样扎根新时代土壤,一茬接着一茬种,一代接着一代干,丰富“尽责方式”,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努力追求“人树合一”的境界,就一定能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美丽中国建设增绿添彩,共同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