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8741

警惕形式主义悄悄爬上指尖

www.gcdr.gov.cn (2018-11-07)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评论员 周明华

随着科技进步,形式主义也出新名堂。它悄悄改变阵地,爬上手指尖、跑到手机上:指头轻轻一滑,眼球略略一眨,转瞬间就完成一款形式主义的全新造型。

日前有报道说,浙江省纪委督导调研组近日在暗访时发现,有的机关单位的工作微信群和政务办公群,已经成为形式主义的温床。因为“干得好不如晒得好”,所以有些基层干部,便把手机当作展示政绩的“秀场”。近日的《法制晚报》也报道,在一些地方有的干部习惯用指尖刷数字、刷进度、刷形象。据说甚至还有人为了刷下乡走访的里程,还专门到院子里或大街上溜圈。

在大街上遛遛,在院坝头走走,运动软件上记录在案,再截个屏,就算走访达标?因为考核者看的是脚步迈动的数字,至于你的双脚在哪儿迈,去走访了些啥,手机无法截人的屏,无从知晓,于是就“指下生了花、天天万步跨”。

前不久,一位基层干部曾向笔者自曝他应对考核的“机敏”做法。他分包了一个贫困户,按上边要求,每周至少与贫困户见面两次,以拍照为据。有时太忙,一周无法去两次,咋办?于是,他每次去贫困户那里,就多拍几张不同场景、不同装扮的照片。当自己某月某周实在脱不开身时,就发张存照交差。有图有真相,天衣无缝,可谓“一次拍照、多次‘享用’”。

智能手机、微信、QQ等新事物,的确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和快捷,但形式主义的顽疾,却趁机赶来搭便车。

有的表现为“微考核”。有人说,他们单位的微信工作群,就成了自我表扬的“自信群”,所谓考核就是统计点赞数。为图方便,坐镇指挥,建工作群,下APP,再发“微通知”,下达“微任务”,将任务往微信群或QQ群一贴,就算万事大吉。表面上看,有通知有发布,但实效堪忧。

有的表现为“微上报”。你叫填表我就填,你叫拍照我“咔嚓”,你叫报数我截屏。表面看,说干就干,说拍就拍,说报就报,落实有力,上报及时。实则工作浮于水面,机来机去,指来指往。走访在机里,落实在家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形式主义的危害,不仅在于装腔作势、有名无实,还在于它的“异化”作用,让一切工作变味走样,脱离实际,劳民伤财,最后实事泡汤、好事办砸。他们往往是,推推动动,不推不动;“兵马”未动,“材料”先行,把说的当成做的,将规划当成现实;工作计划“找度娘”,工作汇报搜网上……凡此种种,虽是少数,却严重伤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让百姓心生怨意。

是人都有惰性,一旦缺失制约和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形式主义就必然会变着戏法地冒出水面。消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首先需要净化其生存土壤,不能搞简单的层层加码,而须制定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客观严谨、简单易行、目标清晰、公平高效的督查考评机制。如此才能让搞形式主义者的路径被逼窄。

消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还要将考评制度严格逗硬执行,并补齐问责环节,不让好的制度为“擦边球”所左右。以制度为依据,以执行为保障,倡导良好风气,调动基层干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放开他们的手脚,为他们的真抓实干创造空间,拓宽他们不断进步的通道,并打击“搞破坏”的“老鼠屎”,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即可消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