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5372

党员干部当涵养“悬鱼”之德

www.gcdr.gov.cn (2019-01-04) 来源:四川组工网

《后汉书·羊续传》载:东汉时,羊续曾多次任庐江太守,从不请托受贿、以权谋私。其府丞焦俭为人也很正派,有一天,他见羊续生活太清苦,便给他送了一条活鲤鱼来。面对这条“礼鱼”,羊续左右为难。无奈之下只好暂且收下。但等焦俭一走,他就让下人把鱼挂在庭檐下,再也不去碰它。这件事传开之后,府吏们为羊续的高风亮节所折服,也都不敢礼贿他了。因此当地老百姓都敬称其为“悬鱼太守”。

羊续“悬鱼”貌似一个生活小节,但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太守生活太清苦,府丞送来一条鲤鱼,按常理,这是无可厚非的,况且一条鲤鱼也不是什么大的行贿。然而,倘若我们换个角度看问题,就不难发现,这条“鲤鱼”包含的元素还不少。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府丞焦俭实为替太守着想,但换言之就是“投其所需”,倘若羊续受而食之,则可能开了“行贿受贿”之先例。

清代“苦行老僧”陈滨常说:“贪不在多,一二非分钱,便如千百万。”就是告诉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更不能自己给行贿受贿找借口、搭台阶。曾几何时,“雅贿”一词比较热门。那些明目张胆的行贿、受贿走不通了,就想着办法来点“雅”的,或是名人字画,或是玉器古玩,以“风雅”之貌,行“腐败”之实,这样“投其所好”的行为,最终也逃不过党纪国法,落得个鸡飞蛋打的下场。因此,对那些喜欢“投其所需”的行贿行为,更当像羊续那样经得住诱惑,明明自己需要“鱼”而敢于“悬鱼”而宣布“本守再不吃鱼”。

此时,不禁联想到春秋时期公仪休“拒鱼”的理由:“夫唯嗜鱼,故不受也。受鱼而免于相,则不能自给鱼,无鱼而不免于相,长自给于鱼。”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自己有份事业,那点工资还能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如果一旦收取了别人送来的东西而“落马”了,那就永远不会得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了。有人认为他反对贪赃受贿的出发点是怕自己因受鱼而被免相,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保持自己的地位,不值得提倡。但不管出发点如何,能够做到清正廉明,也是难能可贵的。

不难看出,羊续“悬鱼”与公仪休“拒鱼”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守住了清廉的底线,才能成就有价值的人生。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有的党员干部总是觉得工资太少,在“非分”的钱财上一旦开了口子,就一发不可收拾,缺乏的就是公仪休那样的思维。从小处讲,如果为了这一笔“不义之财”而丢掉了自己的工作,还保得住那点“工资”吗?就算不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深谋远虑,为了自己的价值体现,“悬鱼”“拒鱼”的观点都是值得借鉴的。倘若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够像羊续、公仪休那样,守住了清廉底线,还愁事业不成吗?

“以民为本”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最根本的区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永远的宗旨。若不思怎样在“服务”中奉献自己,反倒想以此为资本,从利益关系上建立自己的运作链条,将“党员干部”当成贪腐的“遮羞布”,那就与党个人民背道而驰了。“无鱼而不免于相,长自给于鱼”,观点虽然普通,但确为“经典”的为官之道。党员干部能够在“仕途”中涵养“悬鱼”“拒鱼”的美德,行得端、坐得正,也就能够“初心”不改,主动拒绝非分之“鱼”,在服务于民的道路上走得坦然、自在!

(泸州市合江县自怀镇何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