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3456

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勇担职责

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局

www.gcdr.gov.cn (2019-06-13) 来源:四川日报

6月10日下午至11日,成都锦江大礼堂,省直部门(单位)厅级领导干部、省管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近1500人,进行了一场集体“充电”。这是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局的一个缩影。

6月6日,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部署。连日来,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纷纷行动,严格对标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结合实际抓落实,切实提高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动员部署首批单位14日前全行动

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走在前、作表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本次主题教育分两批自上而下开展。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省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省属国有企业、科研院所,以及成都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

6日晚,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结束后,省政府党组就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省政府党组开展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当晚,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立即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走在前、作表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早动员早部署抓落实,多个部门纷纷行动——

省国资委提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大力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持续用力深化国企改革攻坚,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省扶贫开发局表示,要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藏区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同时要以深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和处理水电移民安置遗留问题为抓手,真抓实干、聚力攻坚,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省住建厅提出,既要做好“标准动作”,也要做好“自选动作”。结合住建领域工作实际和热点难点,统筹安排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打好住建领域三大攻坚战、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行业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省委编办把总方案细化为每周的具体时间表、任务书,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倒逼进度。每周开展一回头、一小结、一部署,同时在主题教育中启动开展人人抓学习、人人搞调研、人人提建议、人人找问题、人人促整改“五个人人”活动,确保每个党员干部参与到位。

截至12日,第一批主题教育110个单位已有81个召开动员部署会,其余29个将于14日前完成动员部署。

结合实际各部门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综合运用集中研讨、个人学习,以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抓好学习教育这个关键

四川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在主题教育中,我省将红军长征在四川、弘扬伟大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精神、三线建设等方面党史党性教育题材,纳入主题教育现场教育点和地方特色课程建设,推出现场教育点90多个、精品课程13门,增强党性教育感染力。根据计划,各部门将有序组织开展体验式教育,接受思想洗礼。

既注重特色,又结合实际,主题教育启动后,各部门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11日,省审计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蒙尘的初心》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说法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大家表示,以警示教育为契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更能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担责。

连日来,各部门综合运用集中研讨、个人学习,以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抓好学习教育这个关键。

10日起,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一周学习。12日,华为中国区运营商业务无线总工办总工程师吴秀峰围绕5G创新之路,进行了一堂辅导报告。一个半小时的授课时间,吴秀峰围绕5G产业进展、5G关键技术和5G垂直行业,分享业内新进展。“更清楚地了解行业新进展,同时也增强了信息产业发展的使命感。”不少人感叹。

12日,省生态环境厅按计划开展第二专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围绕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助推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进行学习研讨。

“目前空气质量达标率不高,空气质量不稳定。”“在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推进过程中,还存在部分工作部署相对滞后等问题。”“工业水污染防治任务仍然艰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还存在短板。”……在研讨中思考与谋划,大家表示将正视不足,找准问题症结,强化“终端”落实见效。

这样的学习教育还将继续——团省委将通过举办全省团干部专题读书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以每月开展“三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形式加强学习教育。

中测院将集中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政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等为专题,组织开展理论辅导和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