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4558

四川大学选调生座谈会上的发言

www.gcdr.gov.cn (2019-10-31) 来源:

编者按:2019年4月24日,省委组织部召开了四川大学在川选调生座谈会。座谈会上,10名选调生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现将选调生代表发言材料梳理汇编,供大家学习借鉴。

教育厅组织干部处处长、二级调研员谢亮冯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参加工作已经12年,从刚毕业的青年学生成长为一名机关干部,12年工作历程有苦有乐、有收获有感悟。

一、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选调生成长的精神支柱

选调生是大学生中党性修养、学业成绩等各方面的优秀分子,是精英中的精英。通过组织选派,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基层一线工作。作为党政干部,我们选调生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讲政治,具体来说就是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这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选择选调生这条道路的初衷。从学校到基层一线,从学生到党政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瞬间发生了巨大变化,工作的压力,人际交往的复杂,甚至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信仰,就可能迷失迷茫,失去方向。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们时常应该认真思考,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去做什么,该怎么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内心那份执着,就不惧任何挑战威胁,就能经得住摔打历练,所谓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

二、坚持砥砺奋进,勤学善思,是选调生成长的不竭动力

在学校优秀,不等于在工作中优秀,过去优秀,也不等于现在和将来一定优秀。唯有保持一份空桶的心态,不断地往桶里装东西,才会不断地进步和成熟。学校的知识更加注重理论,为今后的工作打基础。但是走上工作岗位后,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机关公文写作、办事流程、沟通协调、待人接物等等,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归纳总结,学习领悟,方能得心应手,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选调生作为未来培养的骨干力量,尤其应该注重政治素养、理论水平的提升,尽可能挤时间多读原著、学经典、悟原理,并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中省市各级政策、文件、讲话的学习,既学文件精神,也学写作方法,迅速让自己成为一个政策上的“百事通”、“大专家”,也成为单位里的“顶梁柱”、“笔杆子”,相信一定可以脱颖而出,令人刮目相看。

三、坚持谦虚低调,戒骄戒躁,是选调生成长的宝贵品质

选调生从高校到基层,学历、视野、思维各方面跟基层同志相比有先天的优势,但也可能成为我们的负担。工作中,可能放不下架子,拉不下脸面,给人一种恃才傲物,狂放不羁之感,也有书生意气,不接地气之嫌。谦虚是种美德,是与人相处的行为准则,三人行必有我师,基层的同志有很多经验和办法值得学习,只要放低身段,虚心求教,一定会大有收获,也能得到同事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佩服,建立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要戒骄戒躁。有人认为自己是名牌大学毕业生,甚至是硕士、博士,到基层委屈了自己,或者工作一段时间后就想到要提拔调动,没有提拔重用就觉得组织埋没了自己,甚至对领导同事心生怨气。干部的成长具有规律性,欲速则不达,揠苗助长终究毁了自己。看一个干部成不成熟,关键看在吃劲岗位上能否“蹲的实”,一味追求个人进步,考虑个人得失,这样的干部是得不到认可的。

四、坚持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是选调生成长的根本保障

“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以及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作为一名选调生,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这是一名合格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条件,也是最根本的检验标准。走上选调生这条道路,是我们职业生涯的第一站,一开始就要绷紧廉洁这根弦,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去的地方不去,自觉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歪风,挡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坚决做到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以铁的纪律为事业发展和家庭幸福提供坚强保障。


井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贺梦胜

今天来到省委组织部,跨进会议室大门之时,对我来说等于同时跨进了三道家门。作为组工干部,是回家;作为党员干部,是回家;作为川大学子,见到校友、见到母校领导,也是回家。

——这13年是组织培养的13年。2006年7月,怀抱投身基层、服务群众的热忱,我从学校收拾行囊赴乐山市沙湾区报到,充满期待、充满豪情。但真正开始接触到基层工作时,立即陷入了听不懂地方语言、不懂得办文办会、不清楚机关运转的尴尬境地,同年11月在信访局又目睹群众闹访等事件,彻底打碎了自己之前对基层工作的各种想象。那时,市、县组织部牵头组织的选调生培训交流挽救了自己,组织的关心和其他选调生的经验为自己指明了方向,帮助自己走出了迷茫。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这些年来,我的工作单位从区委办到市委办再到县委组织部,从普通干部到科级干部再到副县级领导干部,每一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培养,特别是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的选调生干部库、定期组织的选调生分析,让我有幸进入组织视野,得以快速成长。

——这13年是牢记校训的13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学生时代的标尺,也是工作期间的动力。这些年来,自己从事的工作,从文稿写作、常委会服务、文件把关再到直接参与决策,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岗位越来越重要,是成长的过程,也是对知识储备的不断考验。工作以后,自己始终牢记母校的教诲,把“容纳之训”转化为“求知之心”,从中央的大政方针、省上的决策部署,到具体的干部工作程序、财政税收政策、工程建设基本程序等,都广泛涉猎,深入学习,丰富知识,自我革新,时刻为接受组织挑选做好准备。

——这13年是践行诺言的13年。自己出身农村,成长的过程就是国家逐步富强、社会逐渐进步的过程,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参加选调、选择从政之时,自己就暗自许下诺言,把投身基层、服务群众作为根本取向。工作以后,无论是办文办会还是作为市委领导的参谋助手,都牢牢把握民意、民愿、民生导向,特别是到井研任职后,坚持干实事而不务虚功,创新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当前基层党建中的问题,比如,围绕解决失联党员的问题,制定县、乡、村三级“党员家谱”;围绕破解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和农民工回引载体不多的问题,项目化、公司化开展集体经济试点;围绕党群活动中心阵地人气不足的问题,开展“四室一厅”建设,将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远程诊疗、电商等内容植入其中,已初见成效。这些年来,自己始终谨记党的教诲,践行从政诺言,不敢遗忘,也不曾偏向。

回顾13年基层锻炼经历,我受益匪浅,充满感激。首先要感谢组织的关心关爱。这些年,自己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省委组织部和乐山市委对选调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选调生的跟踪培养。正是有了组织的重视和关心,才有像我一样广大选调生的成长进步。其次要感谢母校的培育培养。川大是我成长进步的起点,从最初的参加选调生考试,到担任领导干部,能够得到为党、为国、为民奉献和施展个人才干的平台,在个人的每一次进步中,都得益于川大这块金字招牌,都离不开母校的启迪教育。

在基层工作的这些年,明显感到基层人才队伍缺乏。以井研县为例,选调生只有52人,占公务员总数不到2%。其中硕士研究生4人,除了我以外,再无川大学子。人才数量和质量的差距,已经成为制约井研等后发地区发展的根本因素。因此,建议省委组织部和四川大学加大合作力度,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支持更多川大学子参加选调,在推动西部开发、乡村振兴中展示川大形象,实现个人价值。

最大的感恩在于延续,最好的延续在于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组织和母校的培育培养转化为干工作的激情和动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负母校、不负师恩,不负组织、不负人民。


汶川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赵正喜

一、存真心有感情方能融入基层环境

作为少数开赴三州基层的选调生,在组织关心下,我历任汶川县经信局企业股科员、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科员,期间代理办公室主任;在工作生活中,有酸甜,也有苦辣,我结合选调共性和民族地区个性体会,总结为“三心两感一能力”。一是不忘选调初心、常怀感恩之心、坚定成长信心。在藏区,面对苍凉群山我也有过迷茫,随着进入工作角色,才更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一线是干部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的意义;在汶川,回首“5.12”历史、了解援建物及其背后的感人故事,才更明白生命的脆弱和珍贵,更需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感恩之事;在基层,面对繁杂琐事我也想过逃避,但我相信这只是“你的才华和能力还不足以支撑你的梦想”,“天生我材必有用”,经过艰苦环境和复杂条件的磨炼,才更能承担组织赋予的信任。二是保持职业热情感、掌握工作分寸感。面对基层工作,要积极寻找工作新鲜感、保持职业热情感,才能把没有规律的工作干得有滋有味,获得一定人生成就感;在民族地区,与企业家打交道时,在本职工作内要全力做好服务,在业余生活外要严格管好手和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和贫困户打交道时,在脱贫政策内要积极争取,在帮扶范围外要做好解释,扶贫先扶智和志,做到“外圆内方”,守规又不逾矩,恰当掌握分寸。三是培养终身学习能力。就我主要负责或参与的综合协调、政策研究、经济运行、文稿撰写、招商引资、对口帮扶等工作而言,千头万绪、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只有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加强政策、法律、经济、交际和写作等多方面学习,才能胜任日益繁杂的基层政务。

二、练修养学理论更能适应未来需要

作为一名选调生,个人的发展不能仅仅计较眼前的得失,只有以更开阔的胸怀、更宏观的视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让青春和人生在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历程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一是加强修养锻炼,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将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和组织的决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地位观,敢于担当,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二是深化理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将自觉加强政治和经济理论知识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随时适应新形势新的需要。

三、有平台敢付出定能放飞青春梦想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文明不是一时兴起的,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需要千千万万个你我一点一点推动。处于绿色转型、跨越发展的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给我们提供了施展才能、实现抱负的平台。人生因选调而多彩,青春因奋斗而美丽,我们都是追梦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未来校友们能更多的相互帮助、交流学习、共同进步!相信在组织部门对选调生的大力关怀和帮助下,我们一定能用埋头换来出头,用作为求得地位,走出一条无愧于心的选调生道路,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凉山州德昌县麻栗镇政府副主任科员杨梅

记得三年前到州委组织部报到时,一行32名选调生,川大学子占了一半,一起培训时,领导问我们为什么选择来凉山,大家一致回答: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恰逢脱贫攻坚,凉山州作为四川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同学们现在基本都到了脱贫攻坚一线,有的是第一书记,有的是驻村工作队员,我们每天分享的收获是又帮助一位群众找到了一条致富门路争取了早日脱贫,每天的喜悦是看到通往村民小组的公路又长了一截,每天的幸福是看到村子口一群大爷大妈热情洋溢的在新修建的文化室前跳城里流行的广场舞,川大学子们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川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熏陶和母校情系祖国,立志高远的就业导向,更离不开各级组织部门对选调生的关怀培养。对于我来说,三年的基层工作经历,是一个不断成长和不断收获的过程,我主要有以下几点感悟:

心神俊逸绝飞尘,百炼成钢是此身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象牙塔中的经历,以为高考和熬夜写论文就是人生至苦,没想到工作后所有辛苦都被重新定义,护林防火、防汛抗旱,“5+2”,“白+黑”在基层是常态,996实在太幸福。且从成都这个现代化城市,到偏远的德昌县城,再到麻栗镇,身边经济、人文环境的大幅变化和随之而来的心里落差,让我有时倍感迷茫,特别是当我母亲患了肺癌,在华西医院手术化疗放疗,整个过程我只有少量的时间陪伴左右,内心更是极度煎熬,每次回成都探望,她总是催我赶紧回去上班不要耽误工作,有空打电话陪她聊一下天就可以。幸得领导、同事、家人对我的关心、帮助、理解与支持,我走过了那段人生低谷,母亲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她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我。后来,我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当初懵懂忐忑甚至抗拒来到德昌小县城的我,最终也步入大山深处普通百姓家中拉家常;从熬更守夜加班赶稿努力多天依然被否,到后面经过不断实践能较好完成办公室负责的综合性材料起草,撰写并被《凉山日报》《组工信息》《德昌党建》、搜狐时评等媒体采用各类文章25余篇;从之前心高气傲并在紧缺专业选调生光环的加持下眼高手低,到后来耐心细致完成公文的接收、处理、送签、跟踪、督办,以及后勤保障等各项具体工作中,组织部近两年的熏陶,养成了严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思想认识是总开关,“总开关”的问题解决了,其他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在纷繁喧闹的世界中,我们能有此机会从最基层、最一线去静心感受,收集第一手资料,不断充实完善自我,不正是一种人生的修炼吗?

向来百炼今绕指,一寸丹心白日明

一年前的今天刚好是部领导送我去麻栗镇工作的日子,犹记当日领导在会上强调到了乡镇要始终保持“三个不变”,不断探索创新,推动麻栗镇党建工作上台阶。扎根基层一年来,在镇党委领导下,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实践抓党建促发展新路子,将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村实施“村村联建”,成立了3个联村党总支,并在三个党总支中探索设置6个产业发展合作社党小组;构建了镇党委统筹、党总支引领、村支部协同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各村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成功打造了麻栗镇“三区一核两基地”党建示范片,得到了州县领导的一致肯定;在镇党委的统筹规划下,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通过大村带小村、富村带穷村的模式,由特色党总支引领,整合各村资源,实行连片连线开发,在产业开发中共享发展成果,仅用一年的时间实现了全镇3个“空壳”村集体经济破零,1个村获得全县发展村集体经济一等奖,全力全速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党建示范片带动效果明显;同时,对全镇9个村支部进行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抓实农民工党建,为全镇450多名外出务工党员和优秀农民工建立分类管理台账,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不断为村级班子注入新鲜血液。基层一线是我们在实践熔炉中砥砺自我、淬火成钢的主战场,在组织的大力培养和关心支持下,我渐渐融入了基层,品人生之百态,体基层之多艰,在人生逆旅中不断的修行,完成每一个角色的蜕变。

不忘初心提修养,牢记使命砥砺行

习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典礼上讲话时强调:广大年轻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我们必须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自我道德锤炼,争做一名政治上明白、思想上成熟、道德上高尚的选调生。《中庸》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是一个人最高的精神境界,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们要时刻追求慎独,做到表里如一,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样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用最赤城的热心为人民服务。

新时代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正值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时期,作为身处一线的选调生更要以筚路蓝缕启山林的劲头,栉风沐雨砥砺行的激情,勇于担当,敢于攻坚,善于作为,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作为一名合格选调生的庄严承诺,不辜负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怀期望。

现在正是德昌县桑椹樱桃节,欢迎各位领导和选调生朋友们到素有“春秋三百天、四季养生地”的美丽燕子城品草莓赏樱花摘桑椹。谢谢大家!


甘孜州农牧农村局、炉霍县泥巴乡宗达村第一书记杨帆

2017年5月选派到炉霍县泥巴乡宗达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严格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克服高原反应适应高原气候,克服语言不通等藏区生活习俗,真心真情服务农牧民。

宗达村是一个海拔3500米的半农半牧村落,人均纯收入不足2700元,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种青稞、挖虫草、采野菌等,村民思想观念陈旧。针对宗达村的实际情况,我通过沉下身子走访、和每一位村民交心谈心,摸清村情民意,统一了村两委干部思想,理清工作思路,锁定了发展方向。

强抓党建,凝聚民心,努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落实完成10公里村级道路硬化和1.7公里入户路建设,安装新型太阳能路灯49盏,修建25座牛棚,拓宽水渠,硬化水沟。谋发展,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牦牛养殖业和菌类初加工,成立尼曲青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当地特产高原獐子菌。按照“党建+”发展模式,积极推广“政府引导、支部带动、协会运作、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探索出“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思路,层层递进,产销有保障。为了增加合作社产品的附加值,亲自参与设计并制定了具有藏区特色的“泥曲”商标,并注册备案,积极申请国家地理认证保护标识,先后携带合作社产品参加了四川省农博会、西博会等展会,极大的提高产品知名度。目前,该合作社年加工销售菌类20余吨,仅此项村民户均增收3000元,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实惠。如今,宗达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我也融入到村民的生活中,学会了喝酥油茶、吃糌粑、打盘脚这些藏区生活和工作的经验,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

回想起工作以来的点点滴滴,我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服务于人民,脑海中始终萦绕着谢和平校长在毕业致辞中一句话“厚道比聪明重要。要求我们要做一个厚道的人,其根本就在一个“实”字上。就是要做人老实、做事踏实、待人诚实、底线坚实”。

始终牢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校训,学政策、学法规、学州情、学民情、学方法,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积极学习领导和同事身上所具有的、自己欠缺的能力,从最初底气不足、到现在心中有数,从最初无处下手、到现在得心应手,逐渐赢得了组织信任和群众认可。做厚道的实干者。静下心来谋事业、踏踏实实干事业,对群众充满感情,耕植群众感情,时时处处心系群众,坚持苦干实干,主动为民、周到服务,让群众满意。做人老实、做事踏实、待人诚信、坚守底线,实干担当,让我们川大学子一起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去实现人生的精彩。


省司法厅四级主任科员、援藏干部王博

刚参加工作,我便投身到了反腐败事业,我被分配到德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工作,后来到德阳市委办公室法治综合科工作,转业从事依法治市工作。

从思考到行动,迅速转变角色。积极投入依法治市的文稿和会议工作中来,经过我们集体的团结协作,德阳的依法治市工作的从排名靠后到了全省第四名。2017年5月,参加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的遴选,到政法文教法制处工作,从事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的立改废释和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先后参与《四川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四川省行政编制管理规定》《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一系列重要法规的制定工作,经过大量反复地调研论证,成果开创了全国地方立法工作的先例,为健全我省的地方法规体系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从去年7月开始,受单位委派我到1000公里外的甘孜州白玉县绒盖乡俄它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我所在的村地处川藏边境,属于深度藏区,地理偏远、海拔高、冬季严寒、通汉语的群众很少,工作生活条件与内地差距比较大。但是我们脱贫攻坚工作没有掉队,我们一次次地开会协商、走村入户、沟通协调,去年顺利实现了村级脱贫,今年我们准备继续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大力发展集体特色产业、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完善村级治理体系,让我们的新村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从川大法学院毕业已经快四年了,我感觉时光没有虚度,是组织部门的关心与帮助,让我有幸站在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亲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就像一个陶器,母校的悉心栽培给我塑了坯,选调生的身份给我加了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深知只有得到在第一线的真金火炼,才能成为对党和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希望我们川大人都能够用自己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鼓足干劲发出属于自己的时代强音。


资阳市水务局河湖管理保护科副科长陈俊

根据会议安排,向各位领导简要汇报两点体会。

一是选调生光环激励我负重前行。怀着改善家乡水资源短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的梦想,我参加了省委组织部2016年组织的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考试,立志成为一名公务员为家乡水安全保驾护航。省委组织部在绵阳市委党校组织的入职培训和平常的关心引导,坚定了我从事行政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初步掌握了选调生应该具备的能力。回到家乡,资阳市对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非常重视,我纳入全市高层次人才队伍管理,发放5年的生活和住房资助,累计11万元;把我作为递进培养对象,并由市领导“一对一”联系培养,在去年春节期间为我送来一束鲜花和慰问信,让我受宠若惊,倍感幸福,组织的重视和无微不至的关怀,鼓励鞭策我奋勇前行。同事们也羡慕我,一毕业就在市直机关上班,受局领导高度重视给予多岗锻炼机会还享受专项补助资金。在选调生光环激励下,我以超出常人的努力,不断锐意进取,不断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为干好领导安排的每一项工作经常牺牲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超常规完成“张老引水”工程初设招标,全市河长制工作得到水利部周学文副部长的表扬,在资阳市水务局2017年度公务员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二是秉持初心励志在基层磨炼成长。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发现,我更多的工作还是停留在文字上,要实现当初的梦想,还需要到基层磨炼,进一步摸清基层真实情况特别是农村水利设施情况。利用2018年省委省政府关于成立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的部署,主动申请投身到最基层。刚开始,老百姓用异样眼光看我,认为是下来镀金走过场不是真心帮扶他们的,在大走访中,我认真讲解各项扶贫政策,帮他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收集贫困户需求,协调企业向一户贫困户捐赠19000元改造房屋,通过这些努力以及受惠贫困户的正面宣传,老百姓对我看法也变了,说“这个陈科长还不错,背井离乡下来干了不少实事”。发现村上水利设施存在隐患,山坪塘大坝被水面向外翻转一定角度,柠檬地3条土渠排洪不畅可能淹死柠檬,我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及原单位岗位优势,协调安岳县水务局督促原施工单位限期修复山坪塘;向安岳县农林局争取20万改造柠檬地原3条土渠。发现村集体经济无长效产业,山坪塘养鱼无纯收入,我利用农民工春节返乡期间,鼓励在外收入不高的同志回家创业,并在今年4月成功将其承包出去,每年纯收入1800元;在无业主投资情况下,多次向乡政府请示汇报,今年3月在已荒置一年的40亩山地栽下桃子李子。看到村上的变化,自己辛苦点累点不算啥,自己很有获得感。在基层的付出,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组织的肯定,在2018年度脱贫攻坚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我将继续秉持初心,扎根基层。

各位领导和川大选调生同仁,我在基层锻炼,能力得到提升,但与组织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坚定政治路线,不忘初心,戒骄戒躁,勤奋学习,踏实苦干,成为组织有用的人才,成为老百姓夸赞的公仆。


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四级主任科员代强

不知不觉间,离开川大已将近四年,这四年里,我始终心怀母校给予我的精神力量,始终牢记老师们对我的谆谆教导,以“海纳百川”的信念执着追求,以“有容乃大”的姿态奋勇前行,在组织部的大熔炉里不断锤炼自我,提升自我,在组织、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实现了从大学生到组工干部的转变。

一、心怀感恩,始终铭记母校教诲。回首四年大学时光,充实而又忙碌,绚丽而又多彩、青春而又美好,不高山下、明远湖畔、江安河边、小北门外的美好回忆将永远珍藏在我的脑海里。我怀念川大的一草一木,我难舍川大的一砖一瓦,每当回到川大,都习惯在行政楼前站一会、到体育馆里转一转、去文科楼里坐一坐,试图从熟悉的角落中找寻当年的痕迹,从匆忙的身影中找寻曾经的笑脸,看到双荷池里的亭亭荷花依旧,图书馆里仍然一座难求,都让我恍然如昨。未曾忘,川大的校训始终谨记于心、川大的精神早已浸入骨髓。感谢母校,丰富了我的人生画卷,让我收获了真理与新知、情谊与梦想;滋润了我年轻的心房,让我体味了成长的欢乐与沮丧、希望与惆怅;给予了我前行的力量,让我学会了坚毅与顽强、包容与谦让。在川大度过的四年时光虽然短暂,但对我的影响却异常深远,启迪了思想,重塑了观念,人生方向和价值取向得以进一步明确。正因如此,我会选择选调之路,将自己的职业选择与为民服务的誓言紧紧联系在一起。感恩母校,我会永远牢记您的教诲,坚守好我的初心与理想。

二、珍惜机遇,始终感恩组织培养。2015年毕业后,我先后在广安区委组织部和广安市委组织部工作。进入广安区委组织部之初,领导告诫我,说我是典型的“三门”干部,家门、校门、机关门,要抓紧熟悉实际,要加强学习。我立足研究室岗位职责,系统学习组织工作和党建工作文件政策,深入乡镇街道、进村入户走访了解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实际情况,2016年乡镇集中换届期间,连续加了三个月的班,虽然辛苦,但全程参与下来,对广安区各个乡镇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017年进入市委组织部,一年内经历办公室、研究室、党员教育中心、党建办综合科、人才科5个科室,先后从事办公室、网宣、基层党建、人才引进等工作,每到一个科室都从头学起,特别是参与市第五次党代会、党代表会筹备、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专项工作,进一步锤炼和提升了能力水平,工作也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去年1月以来,我进入部机关顶岗试用,在组织三处从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眼界视野得到有效拓展。从区委组织部到市委组织部再到省委组织部,随着在组织部工作时间的增加,我对组织工作的认识不断加深,对组工干部的自我认同不断增强,对组织部门的感情与日俱增。组织部的灯亮得最早,熄得最晚,组工干部付出最多、抱怨最少。能够进入组织部,是我人生莫大的幸运,因为组织部信奉的是讲政治、重公道;也是对能力的莫大挑战,因为组织部要求的是业务精、作风好。领导常讲,组工干部要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阅人能辨、难事能办。这些都让我时刻感到能力恐慌,要求我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回顾四年来的经历,我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离不开组织给予的机遇和平台。请领导放心,我会传承好组织部门的光荣传统,牢记组织工作的使命担当,践行好组织部门优良作风,把工作当学问去研究,当事业去追求。

三、倍加努力,始终奋力担当作为。今天,蓉军校长专程来看望我们,省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召开座谈会,作为川大选调生代表,心情十分激动。我深知这源于组织部对于四川大学、对于选调生的重视。记得我参加工作时,领导语重心长嘱咐我们说,组织部对选调生是高看一眼、厚待三分。几年的工作经历,让我真切认识到选调生的身份对于我们而言,与其说是荣耀与光环,不如说是更高的要求和更沉的责任。四川选调生网上有一句话,选调生要成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青年才俊,党的事业的执政骨干。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重大部署,四川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组工干部,我将始终牢记选调生的职责使命,始终铭记正谱部长在部机关新进干部工作座谈会对新进干部提出的提升新格局、苦练新本领、挑起新担子、涵养新境界的希望和要求,倍加努力,奋力担当作为,在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聪明才智、在奉献党的伟大事业中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争做新时代合格组工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选调生这块金字招牌,擦亮组织部这张金字招牌。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主任科员阎羽

一、如何走上选调这条路

在川大学习生活的日子,是充实而难忘的,导师的悉心教导、同学们探讨交流,都是我一辈子的财富,但天下无不散宴席,我终有毕业的那一天。在临近毕业找工作期间,作为一名理科生,和大多人一样,还是想毕业以后学有所长,从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于是都去应聘一些企业,做技术工作。有一次在学校网站上偶然看到省委组织部在招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就了解了下,发现是针对部分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进行选拔,并安排到相应专业工作岗位,正好符合我找工作的初衷,我也感觉到这是我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机遇,于是积极准备考试,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为一名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来到攀枝花工作。

二、在攀枝花的工作情况

2015年7月,我来到了原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规划管理项目科,从事规划审批工作。开始工作以后才发现,政府部门工作复杂多样,不仅要求有一定综合协调能力、公文写作能力,部分岗位也要有较强的专业素质,涉及到的工作也很具体,想要做好本职工作,有很大的挑战性。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为了更好的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选调生,我始终按照以下三个方面要求自己:

一是摆正位置,快速适应角色转变。工作中淡化自己教育背景、选调生出身,客观地认识自己,理性地看到自己的优势长处,对自己的缺点不足要有清醒地认识,扬长避短。同时,我牢记川大“严谨、勤奋、求是、创新”的校风,养成了脚踏实地、严谨细致的良好习惯,使自己在工作中快速成长起来,更好的融入工作环境。

二是坚持学习,不断完善知识储备。发扬“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精神,如何在工作中把现有的知识运用出来?如何快速掌握自身知识储备外的内容?是我工作期间一直思考的问题。在我的实际工作中,主要涉及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要求熟练运用基础知识,特别是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审批,虽然在校期间,学过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实际运用起来还是无从下手。经过多次请教同事,以及仔细重新研读相关法律法规,逐渐理清工作思路,形成自己的工作方法,同时,对完成的工作及时总结,从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找出不足,待以后工作中完善。在平时的工作中,也时常遇到新概念、新观点、新规范等新知识,这时我都会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或者相关文件、书籍了解,弄清楚来龙去脉,是否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等,为后续开展工作打下理论基础。

三是扎实工作,坚定不移守好底线。既然选择的选调生这条路,就选择了为人民服务,当初做出决定,我就已经做好了面对各种挑战的准备,踏踏实实干事,耐住寂寞、忍受孤独,不和其他职业攀比,无论今后遇到怎样的挫折,我都将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把简单的事情干好同样能够体现水平,例如,每次遇到前来咨询问题的办事人员,都会积极主动了解对方需求,尽自己所能在业务范围内,用通俗的语言解释各级政策,让群众既能领会,又不产生误解,如遇到涉及其他业务的,也会建议他们去相关部门了解情况,这种事情虽小,但是解决了来访人的疑惑,提高了他们办事效率,也间接地推动城市的建设发展。同时,在实际的审批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可能做出一些涉嫌越界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审批时认真核对,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审批,确保公平公正,发现违规苗头应坚守底线,不能胡乱审批,对位违规项目禁止通过审批,营造一个良好的城市建设发展环境。

三、感谢组织的培养与关怀

工作以来,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组织对我们的关心与厚爱。在来到攀枝花前,市委组织部的领导主动与我们联系征求意见,充分考虑我们个人意愿和专业特点,在确定工作单位上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支持。同时,也帮助我们解决住宿等生活问题,确保我们顺利上岗,解除后顾之忧。工作以后,组织部领导不仅在平时给予充分关心问候,而且每年召开座谈会,组织部分管领导更是开展了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密切关注我们的成长情况,及时倾听我们的困难诉求。对于我们提出的困难和诉求,组织部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最大限度的解决。在能力培训方面,组织部也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不仅让我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能力,更结交了很多优秀的选调生前辈,他们分享的很多工作经验让我受益匪浅。工作以来,我已参加过1次针对选调生群体开展的培训。正是由于组织的关怀,才使我的工作能力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让我能有条不紊的完成各项工作。

选调生作为一个有潜力、学历高、年龄轻的特殊群体,这个头衔不是我们骄傲的资本,选调生工作不是我们为了生计的一份工作,而是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的一份事业。我愿与大家一道,共同努力、干事创业、磨炼人生、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共同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主任科员杨淇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悄悄从指缝中溜走。转眼间,又一个夏天即将来临。依稀记得17年7月,那个拖着行李去上班报道的我。回首这近两年的时光,我经历了从学校到单位,从学生到公务员双重角色的转变。在这空间与身份的巨大转变之中,在组织的悉心关怀下、在同事的热情帮助下,在家人的贴心鼓励下,在工作中历练、在学习中总结、在自省中提高。

回顾昨天,坚定信念勇敢前行。犹记在绵阳市委党校,2017届选调生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上陈冠松副部长“人生再出发”的战前动员;在广元市组织部,全市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工作座谈会上赵将副部长“志存高远,坚定前行”的深情寄语;在广元市经济信息化局,青年人才座谈会上盛锦局长“争做工业战线上的排头兵”的工作鼓励一一回荡在我的耳边。说实话,当时的我并没有深切明白这些话的内涵。但是,将近两年的工作经历,我开始切身体会到这些话背后的殷殷嘱托。进入单位,我被安排在产业科室工作,面对每天繁琐的小事、杂事,那时的我开始有点浮躁,静不下来。后来,又接手了行业扶贫等工作,接踵而至的是高强度的工作任务和压力,加班熬夜是常态,节假日也是大打折扣。那时的我开始怀疑自己,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某一天,翻开笔记本,再次回顾这些话,我突然醒悟,既然选调生已经成为我职业生涯的开始,就不要轻易结束,坚定信念,勇敢前行,把选调生当成一项事业而不是一种职业,谦虚低调,放下姿态,再小的琐事都有学习的价值。从那一天起,在局领导的指导、老同志的帮助下,我开始调整心态,开心的工作,快乐的工作。渐渐的,我逐步完成着从学校到政府机关、从学生到国家工作人员这种环境和角色的双重转变和适应。从以前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到现在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的对工作由理论过渡到实际,亲身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团结奋斗的快乐,这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审视今天,挥洒青春燃烧激情。纵然每天都有一摞摞文件、满满计划表、写不完的材料,也不再害怕、不再纠结,学会调节,合理安排,有条不紊的开展。围绕“绿色、生态、有机”发展方向,在产业规划上下功夫,促进广元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贯彻省市“项目年”工作部署,在项目建设上解难题,发动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创新扶贫模式,在行业扶贫上添措施,努力从整体连片贫困向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发挥广元食品资源优势,在招商引资上出实招,助推食品饮料工业可持续发展;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地区市场为重点,在畅通销售渠道上鼓干劲,提高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市场占有率;规划发展“7+5”农产品加工体系,在产业布局上谋思路,推动乡村振兴……虽然我的岗位琐琐碎碎、默默无闻,但我依旧愿意挥洒青春,燃烧激情。在日积月累的尝试和失败中奋起,从接手新工作时所表现出的无所适从到分析研判的艰辛思索,从协调不同工作到最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一步步变得胸襟开阔、内心强大。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只希望脚踏实地把眼前的每一步走好、走实。

展望明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作为新时代选调生,要努力将个人的理想抱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相融,努力奔跑、不断追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信仰作为新时代选调生的主旋律而奋斗终生。我始终坚信:越努力越幸运。以后我会更加热爱我的工作,更加注重细节、更加讲究规范、更加完善自我,为自己的默默奉献而喜悦,为自己的无悔付出而欢歌,为自己的点滴成长而自豪。我愿经历更多的小事、承担更多的使命、抛洒更多的汗水,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做一个综合性人才,为治蜀兴川广元实践贡献选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