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3876

全省选调生示范培训班结业式上的发言集锦

www.gcdr.gov.cn (2019-10-31) 来源:

编者按:2019年7月5日,在全省选调生示范培训班结业式上,5名选调生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现将选调生代表发言材料梳理汇编,供大家学习借鉴。

悟道前行担使命

巴中市委组织部研究室雷智

10天的时间是短暂的,也是美好的;党校的学习是难得的,也是难忘的。10天来,我们深感省委党校的“劝学”金石可镂,省委党校的“促学”用心良苦。在此,衷心感谢省委组织部的关心厚爱,感谢省委党校的用心付出,感谢名师大家的传道解惑,感谢老师同学的教导和帮助!

10天里,我们在党校熔炉中补钙铸魂,在课堂教学中加油提能,在现场考察中换脑更心,经历了一次高质量的学习培训。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培训,正谱部长十分关心选调生工作,审定了这次培训班方案,天宝常务副部长出席开班式,5名正厅级领导亲临授课,17名专家教授现场传道;这是一次对胃口的大餐,安排的24堂课程特色鲜明、务实管用,极具时代性、靶向性、实用性,正合当前选调生培训需求,解了我们知识恐慌之渴;这是一次难过瘾的求知,精彩的课堂教学吸引着我们陶醉在知识的海洋中,有些课大家甚至请求老师延长时间再讲一些,每晚的专题研讨

大家抢着话筒滔滔不绝,说好9点结束但总是不能结束;这是一次军事化的集训,大家严格遵守“八个不准”,吃住在校、准时起床、按时就餐、按时上课,严守课堂纪律、请假制度,展现出新时代选调生良好形象。

10天里,从课堂理论熏陶到现场取经问道、从名师传道授业到成长经验分享、从国际学术中心集中听讲到蜀华教学大楼分组研讨,我们读到了真理、学到了真知、取到了真经。

我们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养分,滋养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这次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裴泽庆教授为我们进行了全面深入讲解,引导我们全面系统学、立足岗位学、联系实际学,深化了我们对这一伟大思想旗帜的理解把握,让我们从这一思想金山中不断汲取营养,滋养初心、补钙铸魂,坚定了信仰信念信心。

我们从现场考察学习中体会发展,激发了“惟改革创新者胜”的搏浪之志。我们先后考察学习了广汉市发展现代产业园和乡村旅游带助力乡村振兴、西南交大科技创新与中国智造、成都国际铁路轨道交通技术创新,考察现场呈现给我们的是一副充满魅力的乡村美景和超乎想象的震撼场面,展现出活力十足、动能强劲的发展态势,让我们不得不在拍手称好中俯首聆听、取经问道,激活了我们的创新细胞。

我们从22堂专题授课中悟道提能,懂得了“仕者必为学”的良苦劝诫。这次授课的专家教授很多都是行业领域的权威专家,有着高深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们端出了22道美味“知识大餐”,让我们尝到了真理的味道真的非常甜,但对标专家学者、优秀学友、时代要求,我们明白“何为名师大家、何为学海无涯”,懂得了“学者不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的从政箴言,坚决摒弃“做客”思想、“歇店”思想,努力在学中思、思中悟。

我们从成长经验分享中致敬选择,奏响了“有为方能有位”的时代旋律。5名优秀选调生代表中有来自省外选择奉献四川的、有学成归乡带领群众鏖战贫困的、有一心扎根基层坚守初心的,他们生动地讲述了工作中的困难和喜悦、成长中的选择与坚守,在他们身上彰显了新时代选调生应有的追求和担当,传递了“有为方能有位”的时代风尚,我们为之点赞喝彩,并以这一伟大价值追求为导航指引成长之路。

我们从激烈辩论比赛中再看竞争,掌握了“打蛇要打七寸”的制胜法宝。在“有为方有位”“有位方有为”正反观点的激烈辩论中,参赛选手扭住对方漏洞使劲戳、抛出反驳观点据理辩,展现了表达能力、应对能力、协作能力,我们从参赛双方的角逐中、评委老师的点评中,学会了如何抓住弱点一招击中、如何主动出击破敌夺胜,掌握了“打蛇要打七寸”“牵牛要牵牛鼻子”的工作方法。

我们从专题研讨交流中碰撞思想,学会了“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的谋事之道。我们先后围绕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如何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专题讨论,谈体会、谈思路、谈举措,形成了推动这些工作落细落小的措施清单,为治蜀兴川宏伟蓝图汇聚了智慧,也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如何汲取他人的见解,掌握了“乘众人之智”谋事干事之法。

10天的学习,我们还收获了珍贵的师生情、同学情,听到了来自各地的见闻、各方的见解。三千年读史学习有归期,九万里悟道践行无穷期。只有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悟道前行、肩扛使命,才能不负此行、不辱初心。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绝对老实”的赤子之心。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我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钙壮骨、醒脑提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老实,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我是一名农村孩子,我将始终保持“衙斋卧听萧萧竹”的为民之心。不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我从农村来、从穷人家来,不会忘记是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让我上了大学,有了这份工作,有了今天发言的机会。我将时刻不忘为老百姓做些事儿的选调初心,没事多到村里去转悠,去了解他们的困难,去听听他们的意见,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立足岗位多思谋、多干些让他们暖心的事。

我是一名文秘人员,我将始终保持“人求上进先读书”

的好学之心。作为文秘人员,不好学、不博学、不深学,是出不了活儿的、成不了事儿的。我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以优秀学员为标杆,保持学习的热度和力度,提升自身知识的广度和厚度,增强写作能力、研究能力、谋事能力,并转化落实到以文辅政当中,履行好“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这一神圣职责。

我是一名组工干部,我将始终保持“不讲关系讲原则”的公道之心。时刻不忘是组织的公道正派让我步入了选调生队伍,是组织的公道正派让我从乡镇到县级部门、再到市委组织部。我将公正为人、公正处事,在参与干部考察中客观评价干部、在参与干部调研中择优推荐干部、在参与干部招录中一把尺子衡量干部,做到问心无愧、不负组织,维护好组工干部和组织部门良好形象。

各位同学,今天,我们将告别滋养你我初心的省委党校,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践诺初心。我将与大家同行,不忘初心使命、奋勇搏浪前行,努力干事成事,展现新时代选调生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都说,九寨看水,光雾看山。其实,巴中最有名的不是光雾山,而是红色基因教育,欢迎大家到巴中重走红军路。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

作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实干者

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王坤

非常荣幸能代表二班全体同仁,向大家汇报十天培训的学习收获和心灵感悟。十天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对我们来说,分量很重、浓度很高,23堂领导专家授课、3次现场教学、17名优秀学员分享、3场精彩纷呈辩论,30份高质量专题报告,期间我们还扎实开展了建党98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提升境界,锤炼党性。通过培训,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自身经历,分享以下四个方面体会。

信仰的坚定,源于初心的守护和理论的深刻把握,要始终勤于学习,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九十八周年,我班全体同学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苦难辉煌》,目睹了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艰难行军。我长想,是什么能让他们不畏艰难昼夜行军240里,又是什么能让他们攀踏悬空铁索勇闯敌人炮火?我班一位同学说的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必胜勇气,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真诚信仰。理想信念从来不是空洞虚无的,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革命志士用行动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让我明白了信仰二字背后沉甸甸的重量。进入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坚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学?裴泽庆教授从认识、价值、本体、方法和实践五个维度的阐述,别具一格得让我们窥见了理论的魅力。胡元坤部长则站在实践的角度,以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方面的论述入手,理论联系实践,用数据和案例说话,展现了近两年成都社会发展治理的创新实践,也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指导力。作为年轻干部,下一步,将始终持续深入系统地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信仰信念、锻造坚强党性、以身许党许国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认识的提高,源于视野的开阔和立场的坚定,要善于把握大局,找准工作定位。我们选调生来自各地各部门,从事的都是具体领域工作,埋头做事多,抬头望路少,立足全省全国思考发展形势更是力有不逮。这次培训开篇第一堂,张道平副秘书长带领我们学习了省委重大战略部署的思想背景、现实基础和主要任务,一张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宏伟蓝图清晰地呈现眼前,也让我们看到了省委一班人的站高谋远和责任担当。省委重大任务怎么理解、又该如何抓,接下来范波主任、杨秀彬厅长、于会文厅长、陈新有厅长等领导均以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领域思想论述为起点,从政策沿革、历史演进等角度阐述了推进“一干多支”战略、乡村振兴战略、“5+1”现代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任务的必要性、必然性和具体做法。他们对所抓工作的深刻理解,对大局的准确把握,特别是努力增进人民福祉的坚定立场,展现了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听完课程再看自身工作,对“围绕中心,把握大局”有了新理解,对什么叫“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有了新认识。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如何做?我想就是要善于思考大局问题,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就是要站在人民立场上,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份文件、写好每一份文稿、筹办好每一场会议。

本领的增强,源于对时代大势的把握和思维的训练,要不断锤炼自己,增强综合素质。喻海翔教授以中美贸易摩擦及其对中国的影响为题,深刻论述了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挑战,让我明白了什么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领会了“三个前所未有”的科学论断。周涛教授为我们带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创新实践课程,解读了世界科技革命往何处去,向我们展示了以大数据应用为标志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加速到来。面对新的时代变局,深切感到了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又该如何学?李新教授给我们带来哲学智慧和辩证思维,吴永红教授告诉我们要学习沟通和表达的艺术。我理解,作新时代的奋斗者,就是要提升“三种思维”,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努力从整体性、系统性上谋划和考量,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家国情怀,真诚投入工作;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立足本职岗位,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破解工作的难题;要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增强敢为人先的锐气,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思考工作,找到解决路径,并善于总结,推陈出新。

使命的担当,源于信仰的坚定和责任的落实,要始终务实苦干、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开班式上,天宝副部长殷切希望我们要“修大德、成大志、吃大苦、闯新路、行大道”,字字千钧,声声入耳。17位优秀学员代表分享的心路历程,让我看到了朱康同学扎根马边、奉献青春的的无悔人生,也感受到吉克同学义无反顾、回报家乡的温暖真情,最为可贵的还是大家展现出来的不务虚功、干在实处的使命担当。敬茂明主任在课堂上问我们,是否要在已经出发的路上坚定走远?我想,17位优秀学员的实干历程已经诠释了我们以实干诠释使命,以实干创造实绩的人生选择。

不忘初心跟党走,重整行装再出发

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吕东明

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10天来的学习收获和思想感悟。首先,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爱护选调生成长的省委组织部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精心组织此次示范培训班,让我们放慢脚步,从“热运行”到“静思考”,学习充电,提升能力。同时,也感谢省委党校和各位老师,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

也是两年前的7月,我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组织的选调生岗前培训。但此刻省委组织部再次把我们召来,回炉再造,我不仅饱尝了“理论大餐”,更经受了“心灵洗礼”,在思想上“充了电”,在行动上“加了油”,在精神上“补了钙”。下面,我用三句诗来和大家分享我的收获和体会。

第一句是“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形式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从黄辉教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党课教育,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纪实回顾;从主题党日上重温“红旗渠精神”到特殊的入党宣誓;从开班式上天宝部长“明大德、行大道”的谆谆教诲,到刘今朝、吉克史毅师兄扎根藏区、默默无闻的分享,我更加深刻了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风雨兼程,玉汝于成、接续奋进的光辉历程,看到大家志同道合,扎根川蜀大地建功立业、无怨无悔,也联想到邓稼先等“两弹元勋”在西部大漠隐姓埋名三十年,为国研制原子弹的历史,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不忘历史,牢记使命”的初心,坚定了自己“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决心,坚定了自己“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食堂外有一面“四川人杰画廊”,是进出食堂的必经之路,上面呈现了四川的革命前辈和先烈。党校这样设计的目的,也许就是提醒我们每餐前,都要深思前人所付出的牺牲和努力,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现在就站在他们曾经战斗过的这片红色土地上,虽然做着不同的工作,却也为了共同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想到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能有自己的一丝贡献,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第二句是“风物长宜放眼量,登高望远天地宽”。培训课程内容丰富、设置合理、课程精彩,是对自己全方位的一次提升。一是开眼界,视野更有广度。9天的课堂学习和现场教学,20多位老师为我们深入解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分析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全面工作指导,让我能跳出本地区、本部门,站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视角,看待自己的工作,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更加保证了今后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二是开脑洞,思维更有深度。真理与辩越明,来自全省21个市州和50多个省直部门的300名选调生坐在一起,用早间论坛、经验分享、分班研讨、激励辩论等方式,互相学习、拾漏补缺,在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中打开思维脑洞,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大家在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中的现身说法和思考,让我丰富了想象,打开了思维,启迪了心灵。三是开心灵,工作更有温度。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不仅是庄严的承诺,更是真切的实践。它体现在杨秀彬主任“民以食为天”的百姓至上理念,它体现在李俊书记尽心尽力为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也体现在于会文厅长守护人民的美丽家园。只有常怀为民之心,把工作做到人民心坎上去,才能以工作的温度,换取人民群众认同度、满意度。

第三句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深受组织厚爱的选调生,就应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脚踏实地尽职责,努力成长为党员干部的排头兵。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在巴中市生态环境局,虽然自己身处的岗位很普通,但我深知责任重大,守护好绿水青山也就守住了发展基础和人民福祉。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塑造“工匠精神”,练就“工匠本领”,像铁匠一样敢于碰硬较真、像木匠一样坚守底线、像石匠一样持之以恒,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就。二是甘于吃苦奉献。我们正处于奋力拼搏的大好时光,理应把吃苦奉献放在第一位,特别是组织对我们寄予厚望,我更应该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用在谋发展上,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发展想办法,用信仰引领梦想,用学习支撑理想,用奋斗实现梦想。更何况自己身处的环境条件比其他同志好很多,就应该常怀有愧之心,以有愧之心求无愧之境。三是勇于开拓创新。改革创新是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动力,我们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敢走新路的胆气。在办公室里全是问题,一到现场全是办法,广汉市五一村新型职业农民的探索,友谊村农民土地资产盘活的试点,无一不是改革创新的尝试。坚守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线,今后要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大胆探索尝试、破旧立新,在工作中贡献自己的思考和智慧。

同志们,我们来自四川的山南水北,短暂相聚之后,又将重整行装各奔东西;但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有一颗忠心。在此,用一首非常喜欢的歌《祖国不会忘记》,与大家共勉。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今后的岁月里,让我们一起,将生命的种子播撒在广袤的川蜀大地,用青春和汗水,浇灌出美丽的人生之花。

最后,再次感谢组织的关心和培养。在组织的阳光雨露的沐浴和洗礼下,我一定扎根工作岗位这块热土,努力吸取营养、成长成才,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以实际行动,去践行入党誓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争做新时代的合格选调生

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蒲子晗

首先,非常感谢省委组织部给予我们如此宝贵的学习平台和充电机会,感谢省委党校及各位老师热情周到的教学保障和服务。我是2011届选调生,来自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工作以来先后在新都区新都街道、新都区委组织部和成都市委常委办工作。按照教学统一安排,十天学习期间,我时刻保持空杯心态,用心学习、潜心思考,认真聆听了关于党性教育、业务研究、作风养成、实践锻炼等专题教学,积极参加分班研讨。专题学习中认真听讲,开拓了视野、创新了思维、提高了业务水平和能力本领;实践教学中潜心静气,强化了团队合作意识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整个学习过程既体会了“初心”,也感受了“使命”;既开阔了眼界,也找到了差距;既夯实了理论基础,也增强了党性修养;既锤炼了作风,也净化了思想,更洗涤了灵魂,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的。

十天的学习,虽辛苦但却充实,与在座各位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我深刻感受到本领恐慌、知识恐慌甚至年龄恐慌。十天的学习,虽短暂紧张但却受益匪浅,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选调生,自身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尤其是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与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使命相比,无论是个人思想还是工作本领都还存在较大差距。梦想熠熠、使命灼灼,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接下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将坚定选调初心,勇担时代使命,锤炼个人品格,锻炼个人能力,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严格要求、努力提升自己。

一是坚持“言有教、动有法”,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行胜于言。《领导干部沟通与表达艺术》一课中,吴易凌老师讲授了沟通与表达的方式方法,感触良多。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们理应做到说话有教养,行动有规矩,努力做到言行一致。行胜于言不是不言,而是言必求实、以行证言,既要做到能说话,还要做到会说话,要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我们要在日常言行中不断反思,在不断反思中端正言行。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工作上要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跑快点、说慢点、做勤点;要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做知行不符的“两面派”,不当言行不一的“伪君子”。我们要充分运用哲学智慧和辩证思维,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二是坚持“昼有为、宵有得”,努力做到善于思考、思行致远。敬茂明副主任在《浅谈党政领导人才素质养成问题》授课中讲到,要学会如何看待人才,选择成为什么样的才,是否已经下定决心走好目前脚下的选调之路。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作为年轻干部,我们不但要日有所为,还应当在“夜深人静”时潜心思考。善于思考,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小工作中的失误,而且还能使工作得到创新。忙碌的工作、忙碌的人生,需要适时停下脚步冷静思考,晃晃荡荡、恍恍惚惚地过一天,终无所得、终无所为。特别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当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精力和心思用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时刻反思自己,在服务师生、服务教育强省建设等方面做了哪些,做到了什么程度?有没有“梭边边,绕弯弯”?有没有“事情多、慢慢拖”?有没有满足于“过得去、还将就”?思考是行为的种子,思行方能致远。一次深思熟虑,胜过百次草率行动,我们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把问题想得深一些、透一些、全面一些,这样,工作才不会被动,成效才会显著。

三是坚持“息有养、瞬有存”,努力做到修身养性,立心立命。身之主宰便是心。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实践者和接班人,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只有心中有信仰,才能脚下有力量。要把理论武装作为“指南针”,把两个维护作为“试金石”,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按照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进行党性修养和人格塑造,坚持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落实到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我们要在“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人生情怀中坚定信仰,练就“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心;要在“敢为人先谱新篇”的进取精神中争当表率,练就“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担当之心;要在“放使干霄战风雨”的务实品质中苦干实干,练就“质本洁来还洁去”的纯洁之心;要在“为民谋事苦亦乐”的价值取向中为民服务,练就“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赤子之心。要时刻摆正公心、深植忠心,方有不以苦为苦、不以难为难的明悟,以苦修身行,以难定心禅,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同学们,我们既要勇于正视时代赋予的使命,眺望星辰大海的征途,也要稳迈脚下足、练就腾飞翅,立足脚下修炼健康心态、提升说写能力、注重精细严谨、学会团结协作,做勇立潮头人、乘风破浪者,坚持明大德、成大志、吃大苦、行大道。同志们,让我们谨记昨日选择,直面今日挑战,不负明日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争做新时代合格选调生,为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功立业,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只管盛开,上天自有安排!

牢记初心珍惜责任

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童鑫

6月25日至7月5日,300名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地方的选调生踏进省委党校校园,开始为期10天的“与优秀为伴”的选调生培训,这次全省选调生示范培训班,始终贯穿一条主线,那就是“牢记初心、珍惜责任”。能有机会站在这里,作为优秀5班的其中一份子,与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回顾,深感荣幸、也倍加温暖。

坚守初心,来自于有温暖的学习。央视有一档非常棒的栏目,叫《朗读者》,相信大家都看过,《朗读者》第二季第一期的主题就是“初心”,卷首语里讲到:“初心可能是一份远大的志向,世界能不能变得更好,我要去试试”。墨西哥寓言中,有个匆匆赶路的旅人,忽然停下说,要“等等落在后面的灵魂”,这“灵魂”可能也是初心。但“初心”到底是什么,我想在座的各位,可能和我一样,一直在寻找。适逢其时,得益于省委组织部举办全省选调生示范培训班,10天的时间,在省委党校的校园里驻足停留;在学术演讲厅、分班教室与宿舍间穿梭,终于有机会,从比较具体而繁琐的事务中抽身出来,静心学习与思索,静下来扣问自己、反思自己,聆听自己。我们全班同学秉承关怀而奋起,紧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主题,紧扣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学习主线,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鲜明突出问题导向、短板导向、实践导向,以“安专迷”精神全心投入、全力学习。共完成22个专题的学习,参加现场调研2次,班级讨论7次,人均撰写读书心得、学习体会、简报各1篇,课堂笔记数万字,日均学习和自习时间达到10小时。正是带着这样一种热情抓学习,我们对于初心有了更深沉的思考,“初心”不仅是一种纯朴本真的情怀,更是一种发人深省的探索。

坚守初心,来自于有深度的思考。10天的培训,不仅给予了我们学习的机会,更给予了我们思考的空间。全班同学有这样一个共识:当发展进入新时代,理性的选调生不仅要用眼睛观察世界,更要用心思考中国。我们驻足课堂内外,不断地沉淀与思考,激烈地讨论与争鸣。这样的思考,根植于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如何充分认识和理解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如何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不仅考验坚强的定力,更需要理性的探索。这样的思考,聚焦于对四川发展的高度关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厅局长们每讲一个专题,班级的讨论就及时开展一步,我们对省委全会精神的领会与思考就及时跟进一步。正是带着问题抓学习,我们不仅完成了规定的调研报告和学习任务,还把分班研讨办成了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的重要平台。

坚守初心,来自于严谨的自律。钢铁的炼成需要锻压,优秀的铸就需要自律。时间虽短,但我们始终都把内强纪律、外树风采作为基本遵循,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抓发动确保认识到位,抓纪律确保监督到位。整个培训期间,全班学员始终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严格执行课堂纪律,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按时就餐归寝,始终以昂扬蓬勃的精神面貌展示5班全体学员严于律己、追求卓越的良好形象。

坚守初心,来自于温暖的团队。钢铁的炼成需要缜密的结构,优秀的铸就需要团队的合力。我们是个体,更是集体;我们是学员,更是党员。从开班的那一天起,50个兄弟姐妹从此结成了温暖友爱的集体。一个班级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堡垒,在7月1日庆祝建党98周年之时,我们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分享初心、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许下未来工作和生活的愿望,“做一个纯粹的人”“为人民服务”“立足基层”……每一个同学的“初心”,都深深震撼和打动着彼此。我们与六班的辩论赛,虽然只有4位优秀的同学作为代表参与正面PK,但从确定辩论主题的那一天开始,全班同学一起搜集素材、提供意见、参与讨论,辩论赛当晚积极为每一位同学精彩的发言鼓掌叫好,最终我们成为了三场精彩辩论赛中唯一获胜的正方,赢得了属于这个温暖团队的“团体优胜奖”。

坚守初心,来自于身边的感动。大家对这次培训,已经形成了一个共同的评价,就是“比上班还辛苦”,但无论再苦、再严,全班同学心怀感恩、发奋苦读,不仅收获了知识的硕果,更涌现出许多感人的花絮。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抢话筒”,我们班每一个同学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谁抢到话筒谁就掌握了话语权,每天晚上的分班讨论,抢话筒成为我们班级的一道风景线,你抢我抢大家抢,虽然少了一点个人的风度,但却多了一些课堂的温度。感动,不仅基于个人的努力,也来自于组织的关怀和老师的付出。省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科学严谨、高效有序的精心安排,传递着干部之家的温暖;省委党校全方位的保障服务,给予我们快乐学习的力量;班主任汪志强副教授、滕腾老师,以及跟班联络组同志的周密细致、默默无闻的付出,赢得了全体同学的尊重和信任,也使我们班多了第51、52号学员。

回顾10天的培训,是一个牢记优秀、追赶优秀,朝优秀学习、向优秀看齐的过程,我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感动,更收获了未来成长的内生动力。这样的动力来自于三个层面:

第一,观大势才能行大道,学习收获首先在坚守初心,强化“四个自信”。这次培训,我们回顾历史,读懂了近代中国的兴衰得失,读懂了复兴之路的苦难辉煌,家国情怀在心中升腾,“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念更加坚定。

第二,重实干才能出实绩,学习收获重在躬身实践,践行“工匠精神”。我是来自省总工会的一名选调生,对于“工匠精神”有着特殊的情怀,在省委党校“实事求是”的石碑上,在授课老师们的大家风范背后,我们看到的是躬身实践、亲力亲为的“工匠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当今中国最需要的就是实干家,最需要倡导的就是精深细密、注重实践的“工匠精神”。未来发展,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工作、干事业,一个钉子一个眼,一锤接着一锤敲。

第三,知已知才能知未知,学习收获贵在坚持奋进,永保“空杯心态”。这次培训的收获,不仅在于我们知道自己知道,更在于我们知道自己不知道,更加增强了“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意识。未来的成长,我们将保持“空杯心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自觉,真正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开创未来。

10天时间,在这样碎片化的情感中,无法用言语清晰准确地记下此次培训的所有历程,偏颇之处实属个人学习和思考的欠缺与不周。写在最后,参加全省选调生示范培训班,有奔忙的疲惫也有收获的快乐,有付出的感动也有温暖的收获,未来无论行进在哪里,守望初心,珍惜责任;唯有实干,行胜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