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08870

华中科技大学在川选调生座谈会发言集锦

www.gcdr.gov.cn (2019-10-31) 来源:

编者按:2019年7月30日,省委组织部召开了华中科技大学在川选调生座谈会。座谈会上,7名选调生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现将选调生代表发言材料梳理汇编,供大家学习借鉴。

坚实的足迹闪光的青春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肖天

一、母校谆谆教诲是初心的力量之源。难舍的八年华中大记忆,青春美好,绚丽多彩。八年前,我成为了大学时第一批入党的同学,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华中大告诉我,最大的理想就是社会主义,党旗下的庄严承诺让我初心萌芽。四年前,再一次入学华中大,“学在华中大”的优良基因,让我珍惜每一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时至今日乃至余生,我都将受益匪浅。两年前,我带着“为家乡、为祖国、为人民做点贡献”的初心加入了选调生队伍,“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完善了我的品德、渊博了我的知识、坚定了我的追求、给予了我前行的力量。儿行千里母担忧,此次梁校长不远千里来川看望我校选调生,让我们又一次真切感受到了母校的关心和牵挂。请母校放心,我们一切安好,组织的精心培养,让我们成长很快。母校谆谆教诲正是我初心的力量之源,感恩母校,我将牢记您的教诲,坚实前行。

二、基层一线实践是选调生的成长之翼。四川是全国少有可以将选调生直接定岗分配到省会城市市直部门工作的省份,我很珍惜自己有这样的机遇,但是我知道选调不是为了享乐安逸,基层一线实践才能让自己成长更快,所以我主动争取来到了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简阳市新市镇常家坪村,成为了一名最基层的扶贫干部。第一,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土地流转、开办企业、农作物种植、调解邻里矛盾、群体事件维稳、组织广场舞、河道沟渠整治,甚至是帮助农户维修电视机、掏取马蜂窝、赶杀生猪等等,这些都是机关工作不曾遇到的,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学会走群众路线,如何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解决的是价值观和方法论的问题。通过两个月深入走访,我逐步熟悉了村情村貌和85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第二,在实践中作为,在作为中锤炼。驻村扶贫五项职责: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脱贫攻坚、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能力,落到实践就是一次次入户走访、一面面党旗领航、一株株藤椒栽种、一个个项目建设和一件件便民服务。截止今年6月,我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水利建设、住房三改、安居工程、社区治理、氛围营造和产业发展等。路通到了家门口,水到了山顶上,土坯房变成了小洋楼,村民敲起了腰鼓、跳起了秧歌,300亩藤椒产业园长势良好,明年将挂果采收。第三,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领悟。过去一年时间里,我先后向村镇提出了合作社联合社、产业联合党总支、纵横拓展藤椒产业链和农户返包倒租等产业发展建议;引导创办了一家“公益+商业”模式的类社会企业,并举办了农产品展销会;通过不断摸索实践而形成的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经验和文化扶贫经验被简阳市广泛宣传;常家坪村,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刁民村,如今变成了三美示范村、文明村和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我的付出,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组织的肯定,相继获评了简阳市道德模范文明之星、最美驻村干部候选名单和年度考核优秀、新市镇“乡村振兴”工作先进个人等。

三、把奉献作为人生永恒不变的底色。在市局机关工作的一年中,我先后经历办公室、注册分局、监管分局、执法分局、基层工商所、信息中心等处室,每一个处室的业务都是从头开始学,节奏很快,特别是党组会议记录、“放管服”改革、鼓励培育“社会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和智慧工商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重大任务,加班熬夜虽辛苦,奉献青春正当时,每一项任务的顺利完成都让内心觉得特别特别充实。轮岗期间,父亲被查出肝癌晚期,当时母亲、妻子还有几个月大的孩子都在武汉,在我办理完父亲住院手续后,他总是催我赶紧回去上班,坚决不要我工作时间陪护,父亲临终之际,我正在群众办事窗口服务,父亲下葬之时,我满怀内疚地在坟前跪了很久。那段时间,是组织、领导还有同事的关心和爱护让我逐渐从悲痛中走了出来。去年7月初,我刚到常家坪村报道几天,就遭遇了“7·11”沱江特大洪水,红色预警是最高等级的汛情,8000立方米每秒,这几乎是有记录以来,沱江简阳段最高的过境洪峰。险情就是命令!我村地处沱江简阳段、成都段的最下游,洪峰预计达到时间是凌晨1点钟左右,我们最担心的是,白天被动员疏散的部分群众可能会返回家中过夜。瓢泼大雨中,机耕道上,我驱车和村支书来来回回绕村十多圈反复劝离并安置防汛区群众,洪峰过境时,我半个小时前还巡查过的堤坝被冲开了一个大口子,当时坝区内还有作业人员和设备车辆,我毫不犹豫地冲进坝区大声呼叫人员撤离,仅仅过了两三分钟,当最后一个人将车开出来的时候,大水已经没过我的小腿,齐平车门了,而那堤坝早已不见了踪影,现在回过来再想想,反而有了点后怕。直到第二天凌晨6点,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狼吞虎咽地吃了一碗老乡煮的热面,又马上投入到灾情统计和灾后救援工作中去了。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胜利的政治底色。驻村工作之余,为了丰富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的课外生活,我又组建了新市镇芝麻志愿服务队,开展“芝麻开花”素质拓展班、公益讲堂、乡村少年宫和课外兴趣班等活动50多次,累计2000多人次的学生踊跃参与其中。用公而忘私,奉献是快乐的,一旦你这样做了,便会永远爱上它。

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我愿与大家一道,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学习新思想,苦练新本领,挑起新担子,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选调生力量。

铭记来川志向在拼搏和服务中成长

德阳市就业局张永林

一、转变角色,积极投入工作实践

我是失业保险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失业保险是社保五个险种之一。它的公共政策目标是: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为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发放失业金,并促进其再就业。我从服务办事群众的窗口岗位做起。窗口工作,每天事情多且繁琐,办件的节奏快,而群众的诉求又是多种多样、千差万别的。我在窗口上收获过很多群众的微笑和点赞,但也遇到过一些哭闹撒泼、谩骂挑衅的人。

2017年刚入职时,我曾有点不适应。这不仅因为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等外因,也有自己角色转变和心态调整的原因。单位领导和同事经常与我沟通,他们的关心和支持对我度过适应期有很大的帮助。我认识到,从学校直接到单位,就像新拿出的一张白纸,而以后纸上写什么,需要自己有个规划。对一个新人来说,单位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而作为走上社会的成年人,要有自己的价值判断,要学习好的东西,涵养正气。

我参加选调的初衷就是要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创造,让我的人生有意义、有价值。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价值,就要努力成为这一块的专家。所以,入职后我经常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和请教;努力吃透《社保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并在每天的工作实干中总结提升。一年下来,我便对制定失业待遇发放计划,代缴失业人员医保等各项工作都了如指掌,成为了我们科室的业务骨干。

二、倾听民声,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衙斋卧听潇潇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我虽然只是一个普通工作人员,但我同样可以倾听办事群众的诉求,同样可以体察办事群众的苦难。我知道,自己发放的每一笔失业金对于失业人员和他的家庭来说,都是有帮助和价值的。所以,尽管一些失业人员冷面冷言、质疑不满,我都能对他们保持微笑,尽自己所能,为其提供满意的解决方案。

曾经,我遇到过一个五十多岁的失业人员。他工作一年多的单位因为效益下降而将他解除了。公司非但没有支付任何经济补偿,还拖欠他两个月工资没发。生活无着的他,来窗口咨询求助。我在了解情况之后,为他建议了维护个人合法权益的方式和途径。他接受建议,去申请了劳动仲裁。最终顺利地拿到了拖欠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仲裁书下来后,我又联系他来办理失业保险金。他以前是一家破产改制国企的下岗职工。要认定2004年以前的参保情况,只能去翻查档案。我多方查阅,从泛黄的文档集里找出了他从部队退伍安置、转正定级、还有企业改制自谋职业的几份重要的材料,并给他做了视同缴费。第二天,当知道自己能享受的失业待遇由原来的3个月重新核定为24个月时,他不住地对我点头道谢。

习主席强调过,干事业好比钉钉子,要静心实干,再接再厉,不可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我们服务群众的工作,同样也要有钉钉子的精神。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接手的每一件事情都必须负责把它做好。比如,每次失业待遇标准提高后,我都会反复核对数千人次的发放金额。因为不同人的领取月数不同,转入人员的享受标准不同,需要认真区分,反复比对,不能出现一笔金额的差错。2017年7月入职以来,我已累计发放了72339人次的失业待遇,直接支出失业保险金8631.45万元,支出代缴医保金额2229.18万元。2018年,我还被评选为单位的服务明星。

三、不懈学习,创新思想推动进步

工作后,我已深刻地体会到世界的多元和繁杂。而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把我每天的时间挤的满满的。去年,我在自省时,发现最近大脑的新想法少了。这让我感到害怕,因为没有新想法和新思考的我,怎么可能有所创造和贡献呢?所以,从那之后,一天下来不管有多疲惫,下班后我都会找一些书籍、专栏来看,并主动去学习很多公开课的视频,我要不断用新事物来激发自己的灵感。一有新启发,还会详细地记录下来。意想不到的是,这对我的工作也有指导意义。

就拿主动的公共服务理念来说。我们以前办理失业保险待遇,都是等待办事群众找来。但一些大型企业可能会批量解除劳动者。这种情况下,以前被动等待的服务理念,不仅增加了很多办事群众的交通、时间等成本,业务量的突然暴增还让我们的经办人员也疲于应对。所以,后来我们主动联系并前往这些工厂企业,为失业人员提供现场服务,这取得了很好的评价和效果。再比如,政务服务的智能化理念。德阳的政务服务中心在2019年初搬迁到城南新址后,采购了很多自动查询、自主服务的智能机器。但我发现,虽然机器可以二十四小时提供服务,可新政务中心还是一下班就关门歇业了。这不仅让设备闲置浪费,不能更好的方便办事群众,更无法帮助我们突破公共服务绩效提升的瓶颈。所以,我们地方政府的服务思维和服务理念也需要实时更新和转变。

通过急需紧缺专业途径来到四川的我们,不只要踏实本分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也要发挥我们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的价值。相信大家都知道鲶鱼效应。我们省委组织部尽心尽力地吸引急需紧缺专业的毕业生来川工作,也有要发挥我们激活效用的考虑。我们好比创新的鲶鱼,要将新思维、新想法和新贡献带到全省各个地方去。我们要用自己切实的拼搏和成绩来回报组织的培养。让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母校,以拥有这样优秀的学生而感到自豪!

牢记初心使命在拼搏中前行

自然资源厅王旭

一、坚定的信仰让我们前行时更有力量。2010年,那一年我大四,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总书记,前往华中大调研“党旗领航工程”。作为院学生会副主席和党员先锋服务队代表,在学院王小月等老师的指导下,我参与组织了党旗领航特色党日活动,并有幸站在总书记身后,现场聆听了讲话。也就是在这次活动中,我看到了梁校长忙前忙后的身影。总书记高度评价了我们支援乡村规划建设的活动,他还说,“国家要富强,要能够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有后来人,否则我们的事业就是没有希望的事业。同学们要有一种正确的择业观,要脚踏实地,要实事求是,不要眼高手低,不要好高骛远,要做那些可能做、可以做的事情”。当时,我就在离习总书记不到五米的位置,他语重心长的话语让我内心受到极大的触动,他饱含期望的眼神如一股暖流,让我倍感鼓舞。从此,我便牢固树立了内心的信仰,明晰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在香港大学和哈佛大学博士联合培养完成后,我坚定信念,毅然选择了回国,希望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献给人民。从事规划工作,责任重大,它与每一位公民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习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从入职以来,结合自己的工作,我一直在思考“规划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万千思索,我认为,规划的初心就是要营造有活力的街道,创造便捷的交通环境,规划高效的排水系统,让城市不再“看海”,让人民群众富有诗意地栖居;规划的使命就是要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战略,提升四川的全球竞争力。经过对工作的思考,我意识到,信仰是精神的寄托,是力量的源泉,是黑夜里的启明星,是人生的梦想。坚定的信仰让我们不惧挑战,让我们前进时更有力量。

二、扎根于基层、植根于群众是踏实做事的根本。对于刚入职的公务员,大部分工作比较琐碎,但这恰恰是锻炼自己能力、耐心、细心的难得机会。比如,撰写一份稿件,逐字推敲,反复修改十余次是常有的事。因为印发的文件,将会极大地影响地方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福祉。在这个过程中,领导都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我,他们踏实的工作作风也深深地感染着我。这让我感觉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也让自己沉下心来,脚踏实地、耐心细致地完成每一项任务。

入职后的第二个月,我参加了省新型城镇化推进办组织的对资阳、简阳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有一位60多岁的奶奶满脸愁容地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她对搬迁有一些疑虑,担心搬迁后,虽然居住环境会改善,住进了现代化、宽敞的小区,但可能也会生产不便。以前她可以养10只鸡,一只鸡卖100元左右,一只鸡长成大概需要3到5个月的时间,搬迁可能会使她损失了一笔不小的收入。她希望规划的时候,考虑下这方面的需求”。她焦虑的神情让我意识到,做规划的时候,,充分考虑群众的需求,这样的规划才不脱离实际,才不仅仅是“墙上挂挂”。一户居民反应在文件上,只是一个数字,仅仅是万分之一,但对他们自己而言,却是百分之百,关系到全家的生计、生活的品质、生产的保障。可能我们很小的一个失误,就会影响到他们的福祉。因此,在做规划工作的时候,一定要用“脚”做研究,深入基层,以人民为中心,做出“实用、管用、好用”的规划。

扎根于基层,根植于群众,让我深入一线,掌握实情,获得了在本书上不能获得的信息,从中我受益匪浅。通过在学校习得的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剖析问题的关键原因,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入职以来我参与了《四川省城镇体系规划》、四大城市群规划等40余个重大规划的研讨和编制。另一方面,实践工作又进一步强化了我对城乡规划理论的认知,在工作期间发表了《产业升级与社会升级》等4篇SSCI论文,获得了“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强烈的兴趣让我将更多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也让我体会到学以致用的快乐。

三、以主动积极的心态,面对角色转变。虽然校园与社会只有一墙之隔,但是两者之间却路远迢迢。我在大学待了近12年的时间,离开大学的时候,有些澎湃和激动,但更多的是忐忑,担心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去面对这陌生的一切。从一个大学生,到在社会上稚嫩的小学生;从老师传道授业,到主动探索学习;从接受关注和保护,到给予关心和爱护;从独自奋战,到集体协作…这种角色转变是困难的,我们需要保持主动积极的心态去适应。幸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单位的领导给予了极大的关心,省委组织部也为选调生组织诸多的培训,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这也让我意识到,我不是一个人,而是在团体作战。这良好的环境,有助于选调生的成长。经过一年半的历练,我也认识到,调整心态适应新角色需要主动积极,以后工作的路上还有很多考验,更需要我们主动积极地作为和担当。

最后,请母校放心,我们一定不辜负母校的期望,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选调生,为华中大增辉添彩。

在青春的奋斗中成长

成都市崇州市委政研室李驰洋

大家上午好。我是李驰洋,2011年我从湖北天门老家来到武汉,在华中科技大学就读哲学专业,2015年我又从哲学保研到教科院读书,2018年6月通过四川省急需紧缺专业选调来到美丽的天府之国,目前在崇州市委政研室工作。这一年,我始终心怀母校给予我的精神力量,始终牢记导师们对我的谆谆教诲,在组织的悉心培养、领导的耐心指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实现了从象牙塔到政府机关、从大学生到公务员这种环境和角色的双重转变与适应。下面用三组关键词,与大家分享我的工作感悟。

第一组关键词:青春无悔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在华科的七年岁月,青葱而又美好、充实而又多彩、单纯而又绚丽,我曾于东五楼中与同窗探讨学术,好不畅快;曾于操场上与好友谈天说地,好不惬意;也曾于报告厅中聆听大师真知灼见,好不满足;南大门、图书馆、体育馆、学子苑都曾留下过我们的身影、定格过我们的笑容;瑜伽山下、东九湖畔、醉晚亭前、青年园中的美好回忆都将永远珍藏在我脑海深处。

“明德厚学、求实创新”是母校校训,“敢于竞争、善于转化”是母校独有的精神;“学在华中大、建设大中华”是母校对我们的殷切嘱托。感恩母校的教诲,赋予了我国际视野、知识储备与实践能力,给予我坚定信念、积极态度和强大动力。感恩组织的培养,让我有机会感受四川宽广的胸怀,包容的文化和厚重的底蕴,感受各级组织对选调生的关心关爱。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正如八年前选择华科一般,青春无悔,选择无悔。

第二组关键词:突破成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华科曾经是我们共同的积淀与荣耀,进入工作岗位后,这份积淀和荣耀则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还记得,刚开始我在教育局工作,有一次领导交给我一个紧急任务,让我利用周末时间起草一份关于民办教育发展的白皮书。当时我根本没有接触过相关的文稿材料,其他同事也没有做过相关工作。这个时候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在校的同门,经过查阅大量的相关文件资料后,一方面请博士师兄推荐民办教育发展比较好的省市地区,另一方面从师弟那里获取了大量教育行业的专业文献,逐一进行分类学习研究,最后按时完成了任务,领导也非常认可。

到政研室工作后,工作难度提升,需要及时掌握中央、省市客观层面的新要求,又要掌握国内外发达地区或城市的先进做法,或者某一领域的前沿动态,并结合崇州基本情况进行分析,以更宏观、更专业的视角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和办法。同时工作强度加大,上班准点,下班晚点,节假日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有时遇到紧急任务,还得熬夜通宵,领导和其他同事都是如此,大家都习以为常。不过,这样的环境也倒逼我汲取营养、积累总结与深入思考,并飞速成长。有一次要写一个全市一二三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从最开始了解各个产业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制作问卷调查,走访企业和相关部门实地考察了解,到最后形成一个反映全市问题的调研报告,并提出全面细致的解决办法。整个报告一遍一遍反复修改、一次一次征求意见,这个过程是一个真正突破自我、快速成长的过程。感谢组织给予我们这么好的学习成长平台,锻炼了我的文字写作能力、逻辑能力和思维能力,但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我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组关键词:道阻且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梁校长一行专程来看望我们,省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召开座谈会,这都缘于母校和组织部对我们选调生的重视。对照组织和母校的期许,我还存在很多方面的差距,比如我对基层了解还不够深入,有时候自我压担子还不够,还没有经过更加艰苦环境和复杂条件的磨练,对很多问题的深入思考还远远不够,有一颗“想干事”的心,但距离“能干事”“干成事”还有一定距离。

我深知,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选择的不仅是一份工作、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价值、一种信仰。要想当好一名选调生,不在于一时的表演,而在于常年的奉献;不在于新奇的花招,而在于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最大的感恩在于延续,最好的延续在于前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接下来,我将把“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融入到今后的工作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品格,加强学习积累,提升专业素养,积极开拓进取,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我将牢记选调生的初衷,脚踏实地、迎难而上,造干净、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成为一名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选调生,不辜负母校和组织的教诲与培养。

成长在恩阳奋斗新时代

巴中市恩阳区委组织部陈飞翔

大家好,我叫陈飞翔,毕业于同济医学院,是2014年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目前在巴中市恩阳区委组织部工作,担任干部档案股股长、干部股副股长。今天,非常荣幸可以在这里向校领导汇报五年来的三点收获与感悟。

第一,会弯腰方能负重任。2014年7月,组织将我分配到区卫计局医政科,工作之初,我感到棘手的事特别多,当时《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还未出台,因医疗纠纷引起的医患矛盾层出不穷,我所在的科室则是制定医疗政策、提升医疗质量、缓解医患矛盾的第一线,但面对人财两失而异常激愤的群众,我感到有些力不从心。走出“无力感”源于帮助一名白内障老人报销1400元医疗补助后获得的认可,他一句朴实的“你们年轻娃儿真是好干部啊!”让我意识到,只有撸起袖子弯下腰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才能有资格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从那之后我每天不断地给来访群众宣传医疗政策、疏导对抗情绪、化解医疗纠纷,同时完成了《巴中市恩阳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编写,从制度设计层面提升了全区群众卫生计生服务“认同感”和“获得感”。

第二,想事干事才能成大事。2015年4月,根据区委组织部“三个一线”统一安排,我到青木镇挂任镇长助理。当时的恩阳区还没有脱贫摘帽,精准扶贫工作热火朝天,镇长直接安排我在脱贫办工作,具体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小额扶贫贷款和脱贫办日常工作。怀着为贫困群众干实事的想法,到岗后,我根据各村情况建立村档,对全镇970户贫困户进行一一比对,符合要求的按程序进行报批,顺利完成全部目标任务,没有发生一起纠纷。2015年底,青木镇在全区脱贫攻坚专项考核中位列第一,贫困发生率显著降低、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的发展能力显著提升。时任省政府副省长的曲木史哈调研青木镇脱贫攻坚工作时,对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给予了肯定。1年的一线扶贫经历让我明白,乡镇是个大染缸,只有在岗位上想事干事才能成事。

第三,坚守岗位方得始终。2016年4月,我走上第三个工作岗位——区委组织部。3年组织部的工作感受只有一个字——“熬”。组织部的“熬”,看似任务重,实际上是在考验、是在历练。当领导班子换届、机构改革、撤乡并镇、省委巡视等大大小小的任务接踵而至时,我们从手忙脚乱、到勉强应付、再到得心应手,收获的是以一当十的过人本能。组织部的“熬”,看似要求高,实际上是在打磨、是在蜕变。组织部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干部考察的严密、材料的工整、会议的严谨等都是组织工作的常规要求,一切冠以组织部的名号都是严之又严、慎之又慎,每一件出品也都是熬出来的。此时的熬,是骨子里的坚持,是对困难的不惧,是对高标准的思维定位,自觉把疼痛作为砥砺自己的磨刀石,磨出坚韧不拔的气质。组织部的“熬”,看似时间长,实际上是在积蓄、是在升华。3年组织部工作看似漫长,实则是自己与成长对话的机会,在甘于寂寞、埋头苦干、自觉奉献中,把自己当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打”,牢牢地钉在岗位上一步步走、一天天学、一年年熬,熬出笑对困难的工作能力,自有繁花似锦的未来。

在基层中奉献自己的青春

绵阳市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蒲磊

大家好!我叫蒲磊,是2015届紧缺专业选调生,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毕业,现就职于绵阳市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6月,经省委组织部安排,我到广元市苍溪县挂任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助理。这一年时间,我不忘选调使命,始终牢记挂职锻炼的重大意义,把到苍溪挂职当做一次丰富阅历、锻炼提升的宝贵经历,主动参与,在发展地方工业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将本人一年来在苍溪挂职的工作和思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放下选调光环,找准角色定位。高校毕业生这个标签既是光环、也是压力,踏上“选调”这一条路,尽管我们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与专业知识,但在工作中缺乏宝贵的实践经验。因此,我们既要放低姿态、摆正心态,重新投入基层这所新学校;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勤于钻研,不断摸索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能力。挂职前我在原单位从事电子信息相关工作,工作内容比较单纯,工作范围较窄。来苍工作后,随着工作环境、对象和内容的变化,作为一个新兵,为尽快转变工作角色,适应新的工作局面,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园区调研,理清了工作思路和方法;工作中,不做挂职的“看客”,注重向他人、向老同志学习,虚心向单位领导及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请教,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到苍溪工作,确保了挂职锻炼取得实效。

二是投身基层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作为一名选调生,我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用真心做好工作,用真情担当作为,主动做好挂职工作。一是多岗锻炼,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一年挂职时间内,我主要做好园区服务、产业发展、政风行风、党群等工作,结合之前我在经信部门的工作经验,适应了从处理简单直接的工作问题向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转变,得到了领导及同事的一致认可。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切实解决企业难题。深入调研企业,强化企业服务,协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重点解决园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帮助企业申请解决补助费用400余万元;启动开发区“园保贷”工作,组织10余户企业申请“园保贷”资金;协助做好园区及企业现场点参观、调研准备工作,彰显了苍溪县发展工业的信心与决心,展现了园区良好工业发展氛围。三是当好领导的参谋手,做到挂有所为。高质量撰写了《县民营经济发展状况调研报告》等,为县委、县政府准确把脉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现状、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围绕“作风纪律深化年”和政风行风工作,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2018年挂职单位被评为政风行风优秀单位。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深入3个联系帮扶村开展精准扶贫,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三同三进”等活动,2018年陵江镇许寺村实现年度脱贫目标,顺利通过了多次国家、省、市脱贫攻坚评估验收。

三是坚持从严律己,树立良好形象。作为一名肩负组织期望和重托的选调生,我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服务工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努力实践我的人生价值。工作中,我不断提高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断强化纪律意识,以良好的素质和过硬的作风,从严要求自我,牢固树立和维护选调生的良好形象。

结合4年选调经历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我主要有3点体会向大家分享。

一、勤学善思,打牢能力基础。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要想成为一名有所作为的年轻干部,适应工作新常态,就必须刻苦学习,充分发挥华中大优良的学风,不断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学习是制胜的法宝,将学习与思考摆在首位,从事业需要出发,从自身实际出发,把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当做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多思考、多实践,做到学以致用,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同时,面对走出校园经验不足的窘境,多向身边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在工作中不断查找不足,切实提高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自身素质的有效提升。

二、敢于担当,提升责任意识。当前,我们正处于经济增长的换挡期,深化改革的关键期,脱贫攻坚的决胜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党中央对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也提出过明确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胸中的一腔热血化为奉献工作的一份动力,主动作为,真正解决一批问题、办成一批实事,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三、甘于奉献,树立理想信念。作为一名组织选拔的选调生,要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常怀感恩之心,我们有责任发挥所长为新时代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新的精彩。“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坚定理想,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学习雷锋同志、张富清老英雄的无私奉献精神,始终服务大局,不计得失,在坚定信念中甘于奉献,在实现理想中绽放青春。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回顾4年以来的工作生涯,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学校和组织的培养,也非常感谢省委组织部、华中科技大学的关怀与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一定会秉承华科人的精神,不断进取,不断提高,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不负组织的期望和重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广安市委编办彭杰

大家上午好!我叫彭杰,来自湖南衡山,是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2016年四川省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现在广安市委编办工作,也借此机会欢迎各位领导和校友来伟人故里、小平家乡——广安做客。下面,我就两个方面的收获和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收获

(一)在融入角色中提高适应能力。身处异乡,并且要长期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如何快速的融入和适应,是当时摆在我面前的首要问题。我当时给自己定的任务就是:首先要解决沟通障碍。在工作上可以讲普通话,但在生活中必须要学会讲四川话,现在用方言交流已基本不成问题。其次是快速进入工作。从一个边缘打杂到科长手把手的教再到放手让我自主思考独立完成某项工作,因为我的主动融入,很快就熟悉了工作内容,掌握了工作节奏。然后是与同事相处。如何快速地融入单位,与同事打成一片,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把它作为一个长期性的难题去攻克。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虚心学习的态度,踏实肯干,不断思考、总结和提高。一路走来,我学会了掌控情绪,学会了办文办会,学会了遇事先汇报、事毕及时反馈,学会了讲规矩、按程序办事,一种好的工作习惯在我身上逐渐形成。“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正成为我的工作目标。

(二)在基层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工作中我时刻保持饱满的激情和严谨的态度,勤学善思,扎实工作。注重将专业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积极参与机构编制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事业单位改革等专题调研,认真撰写专题报告,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较丰富的机构编制管理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践经验。工作以来,分别参与了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纪检体制改革、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业务能力更加熟练。担任支部纪检委员以来,协助办领导全力抓好单位党建和纪检工作,使我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地更加深入透彻。珍惜每一次写材料的机会,积极撰写工作信息,文字功底进步明显。通过领导压担子、轮岗锻炼、同事帮助以及自主学习,综合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三)在感恩组织中不断奋进。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只身一人来到一个千里之外的城市,一切从头开始。我以一种健康的生活、一种乐观的心态、一颗真诚的心、一份踏实敬业的工作态度、一种乐于助人和谦虚有礼的品德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生活在这个陌生城市里不再感到孤单。2018年5月,我结婚了,组建了家庭,我也从此深深扎根在了巴蜀大地上。2019年4月,我们的小孩出生了。一切都是那么的幸运,工作、生活处处洋溢着幸福。但我深知这一切离不开组织和母校的重视、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以及自己的努力。我会带着这份感恩之心,奋力前行,在新时代治蜀兴川实践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二、体会

(一)常怀感恩之心才会不负众望。母校历来重视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去,每年毕业还会专门进行表彰。工作后,学校选调生协会更是主动收集分赴在祖国各地的选调生信息,定期采访优秀选调生校友,送去母校的关怀,把他们在工作上的先进事迹化为榜样的力量,激励着所有选调生们。刚入职时,为了让我们快速进入工作,市委组织部安排在部机关跟班学习了两个月。回到单位后,又指定一名副主任作为入门导师,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我深知成长的点点滴滴都凝聚着组织、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关注。

(二)化被动为主动才会成长的更快。领导安排的工作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如果领导没有安排呢?或是突然安排又要得很急呢?其实很多事情有时候是可以预料到的,只是我们习惯等着被安排。我市市委书记说过一句话:“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提前思考,把工作做在前面,比如平时注意将资料归档,把经常会用到的东西整理成模板,看似不经意之举,却会在关键时候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我深感工作上积极主动、勇于挑担子、不拈轻怕重,总会得到欣赏、收获回报的。

(三)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会走得更远。做好每一件事、履行好每一个岗位的职责,其实就是在打基础,在进步。参加工作以来,我最大毛病就是不够细心。第一次送文件,就被领导发现了错别字,第二次是改材料改了前面没改后面、数字不一致。我挨了批评,也得到了深刻的教训,我认识到,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也决定成熟和成长。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我们秉持华中大“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