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2033

省委组织部选派赴九寨沟地震灾区挂职选调生座谈会上的发言集锦

www.gcdr.gov.cn (2019-11-15) 来源:

感恩奋进,铸就无悔青春

九寨沟县漳扎镇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李海青

(达州市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员)

自去年10月起,我先后到漳扎镇、魅力办工作。在漳扎镇和魅力办忙碌而充实的工作期间,我渐渐了解了九寨,也爱上了九寨。九寨是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全域旅游、反分维稳等多项重要工作的叠加区,更是全省关心、全国关注、全世界瞩目的一方沃土。在这工作期间,使我的身心和意志得到了一次全方位的历炼和全时段的成长。光阴荏苒,时光飞逝,往日的工作点滴和辛勤付出,让我更加明白了感恩奋进,懂得了敢于担当,锤炼了无悔的青春。

一是珍惜锻炼机会,满怀感恩之情。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过去的一年里,在“九寨精神”的指引下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感恩”的含义,我深知,是组织给了我干事创业的平台和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让我能在九寨挥洒青春的汗水;是挂职单位领导同事给予我工作上的悉心指导和支持,让我的日常生活尽是浓浓的关爱和温暖;是挂职团队领导同事对我的帮助,让我更快的成长;是热情好客的藏区人民用浓郁的亲情,让我在异乡远离了孤寂;是美丽的九寨,让我领略了独特的自然风光和绚烂多彩的民俗文化。

二是务实担当履职,青春奉献无悔。到岗后,面对繁重的驻村工作和魅力小镇建设办公室筹备任务,特别是脱贫工作处于全县脱贫摘帽的关键期,为了掌握清楚工作基本情况,我的工作节奏是“白+黑”和“5+2”。白天基本都是走村入户,既要了解脱贫、党建等基本情况,又要了解群众对魅力小镇建设的期望,还要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回应群众各种诉求。晚上则挑灯夜战,梳理汇总收集的各种资料,加快落实魅力小镇建设办公室的筹备工作。后来,魅力小镇办公室成立,脱贫工作省检结束,又紧接着全身心投入如火如荼的魅力小镇建设的主战场,先后起草了魅力小镇建设重要文件10余份,筹备各类大型会务20余次,完成调研、汇报等材料20余篇,完成工作日报、周报180余篇,检查项目80余次,协调各类矛盾40余件。一年来的务实工作是艰辛的付出,当看到建设项目一个个完工,镇村基础服务设施日益完善;当看到镇容村貌整洁美观,魅力小镇特色日益彰显;当看到九寨沟开园游客再次有序进入景区参观,瞬间觉得那无数个昼夜加班都是值得的,更是引以为豪的。

三是用心用情融入,收获累累硕果。没来九寨之前,听朋友说远离故土会很孤单寂寞,可对于我的九寨之行来说却是丰富多彩的。挂职单位和临时党支部组织的各类学习、调研、交流活动,让我在一次次经验分享和互动中,丰富了业余生活,调剂了工作压力,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工作热情,增长了才干,也与很多同事朋友从陌生变成了熟识,增进了同事朋友之间的友谊。同时,同志们的高尚境界、敬业精神给了我丰富的精神营养;同事们给予的支持、配合与帮助,让我深深体会到人间的挚爱真情。

古语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初心不变,充分运用挂职期间获得的好经验好方法,指引自己一如既往地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临行之际,千言万语道不尽,唯有感恩挂心头,祝愿九寨山水更倾世丽人,祝愿各位领导同事幸福安康,祝愿挂职战友策马扬帆再启新征程。扎西德勒,纳吉纳鲁。


潮平两岸阔,我辈扬帆时

若尔盖县发展和改革局灾后重建办副主任周成

(达州市达川区陈家乡纪委副书记)

我是来自达州市达川区的选调生,现挂任阿坝州若尔盖县发改局灾后重建办副主任,主要从事灾后重建、脱贫攻坚、意识形态等工作。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一年的峥嵘岁月业已结束。临行之际,心中的各种情感在汹涌奔腾!今天很荣幸能和大家分享援藏经历的感悟。

有一种幸福,感动着我。若尔盖县委组织部、发改局领导和同事们给予了我工作上的无私指导和帮助,生活中的关爱和温暖;美丽的若尔盖,让我触摸了雪域高原的辽阔旖旎,体验了安多文化的绚烂多彩,领略了藏区人民的淳朴真诚。

有一种信念,感染着我。若尔盖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平均海拔3500米,年均气温1.1℃,冬季严寒漫长,夏季凉寒湿润,自然环境恶劣,是“8•8”九寨沟地震灾区。但恶劣的条件压不垮英雄的中华儿女,若尔盖党员干部群众带劲,他们不屈服,通过自己的坚定信念、坚强意志、无穷智慧、辛勤劳作,取得了灾后重建累累硕果:若尔盖县灾后重建项目共14个,截至目前,州属若尔盖—巴西电站35千伏线路恢复改造工程,总投资1920万元,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县属13个项目中期调整后总投资5262万元,已全部竣工,累计完成投资4861.2万元。是他们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缺氧不缺志、苦干不苦熬”,体悟了什么是艰苦、奉献、付出与不易。

有一种精神,激励着我。最艰苦的地方才能绽放最美丽的雪莲,援藏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一年来,我协助负责灾后重建工作,明确自身职责,牢记使命,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坚持每周研判、每月督查、每季小结,规范施工管理,深入项目一线看实际、查实情19次,及时对外公布灾后重建各项进展情况,强力推进了灾区科学重建、阳光重建;协助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定期深入若尔盖县发改局联系的崇尔乡开展精准帮扶,研究阶段工作,解决具体问题,7次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实施乡镇实地调研“住得下”问题,聚焦查找“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易地扶贫搬迁和电力扶贫专项工作,参加州级抽查阿坝县“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入户走访四乡(镇)19户,确保了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协助负责意识形态工作,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狠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系列会议精神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雷锋志愿等活动,配合落实“局长上党课”制度,牢牢掌控了意识形态主导权。虽然我所做的这些工作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很欣慰,欣慰自己无悔于自己的援藏经历。

是的,我们无悔!失眠、头痛、胸闷、皮肤被紫外线灼伤,这些只能侵害我们的身体,但更加砥砺了我们的意志,泰山压顶不弯腰,越是艰险越向前。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潮平两岸阔,我辈扬帆时。正所谓士不可不弘毅,天道酬勤,任重而道远,让我们胸怀“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抱负,充满“白日放歌须纵酒”的豪情,以新思路、新理念、新战略引领发展,去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做好工作中的小事,为新时代选调生代言

松潘县安宏乡党委副书记张元庆

(南充市西充县莲池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我是06届选调生,任南充市西充县莲池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在松潘县挂职期间任安宏乡党委副书记,很荣幸能作为选调生代表发言,若有不妥,敬请批评谅解。我想用三个词来概括一年来的点点滴滴。

一、第一个词是“情怀”。共产党人不能没有情怀,选调生更不能没有情怀。参加工作以来,我长期在乡村工作,到松潘挂职也是从乡村来到乡村去的过程。我走遍了安宏乡所有村寨和联系村所有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地质灾害抢险、环境卫生等群众诉求20余件,认识了很多新同事,结交了很多新朋友。我自觉维护选调生荣誉,服从组织安排,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党委会上敢于坚持正确的意见,坚守廉洁底线,以洁身自好为荣,经手的的工程项目按规实施。用自己的情怀,谱写了不悔热血洒高原,千山万壑总关情的青春之歌。

二、第二个词是“奉献”。奉献精神,是共产党人最珍贵的品质,是选调生必须具备的意志品质。我服从党委分工,迅速融入新角色,坚持“少谈条件,多做实事,不懂就问,不乱表态,亲力亲为”的这五项原则,坚决摒弃“四风”;尊重本地风俗,在工作生活中不搞特殊,和藏羌回汉各族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办好乡“两联一进、脱贫攻坚”迎新春文艺汇演,我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回松潘担任总导演,连续2个月奔走在乡村和县城之间,解决了场地、节目编排、活动组织等问题,节目大获成功;为处理好德胜堡“3.21”杀人案,避免出现民族纠纷和群体性事件,我不分白天黑夜连续5天奔波在县医院、德胜堡村和乡政府之间维稳协调,站在一线,作为见证人在谅解协议上签字,促使事件得到妥善解决。用自己的奉献,赢得了各族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三、第三个词是“担当”。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选调生就应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担当。因不熟悉高原环境,去年12月我因摔伤致手掌骨折。时值松潘县脱贫摘帽验收关键时刻,为不影响工作,我在手术后10天就提前拆线返回乡村,缠着绷带全天候扑在工作上,连续几个月没有休过周末和节假日,助力松潘县高分脱贫摘帽;全程参与所联系村支部“软乡弱村”转化升级,经州、县验收合格;临危受命分管重难点工作,牵头“三域一居”环境整治,克服考核严、惩扣重、战线长,死角多等困难,提升乡村形象助力乡村振兴;实施“213国道”公路堡坎美化1300余平方米,为松潘全域旅游打造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协助做好了燕云十里草场纠纷、岷江河道违规占地、登沟垃圾场征地等涉稳问题。用自己对职责的担当,在乡村竖起了选调生的金字招牌。

以上的体悟,只是我一年挂职工作的缩影,能有幸参与到松潘的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我倍感机遇难得。在工作生活中,我经历了考验和锻炼,也收获了感动和友谊。我相信,一年的挂职历练将成为人生的宝藏,值得我在今后慢慢挖掘。我将继续培植为民务实情怀,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奉献精神,随时准备担当起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更多更大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