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6059

在重庆大学在川选调生座谈会上的发言集锦

www.gcdr.gov.cn (2020-10-27) 来源:

王浩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

大家好!我叫王浩,2011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法学院,现工作于省人大法制委。很荣幸,在工作八年后的今天,有机会同时向母校和省委组织部两位“娘家人”汇报自己的工作体会。

八年来,对选调生的认识不断改变。报考时,选调生是一种光环、荣誉。说来惭愧,我报考选调生的原因,一方面是想回四川工作,另一方面是被选调生的光环所吸引(当时并没有其他选调同仁那么高的觉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大四那年,我先与一家央企签订了三方协议,后来被选调生“省委组织部选拔培养”等光环吸引,才放弃到企业工作。工作后,选调生是一份责任、使命。到乡镇工作时,同事们都会说一句“选调生,不简单哦”,与“生”(选调生)俱来的光环与荣誉,带来的是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正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工作中我始终牢记自己重大人、选调生的身份,不怕苦、不避难,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把光环与荣誉变成责任与使命,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现在,选调生是一种情怀、追求。今年7月有幸参加了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全省选调生示范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更加感受到了组织的重视与关心,体会到了选调生同仁的激情与梦想,增强了集体荣誉感与自豪感,光环与荣誉融合责任与使命变成了情怀与追求,就如培训时,一位同学所言“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我想这就是选调生的情怀与追求。

八年来,对校训的践行始终不变。“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朴实无华的校训是每一个重大人的追求。“耐劳苦”——无论工作量有多大、难度有多艰、时间有多紧、任务有多重,都做到任劳任怨。“尚简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勤劳朴实的良好作风,做到忠诚、干净、当担。“勤学业”——学习方式上,坚持主动请教向领导学、向同事学,注重调查研究向群众学、向实践学,继续读研深造向学校学、向老师学;学习内容上,从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以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到与立法相关的经济社会知识都广泛学习,做到学以广才。“爱国家”——作为立法工作者,在当前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最好的爱国就是做到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科学、民主立法,让每一部地方性法规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八年来,组织的重视培养不变,个人成长不断改变。和在座的校友一样,我们是母校精心培育的一颗种子,省委组织部把我们播撒于四川改革发展的热土,让我们生根发芽,护我们茁壮成长。八年来,我先后在江油市青莲镇、政府办和省人大法制委工作,从一名大学生,不断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选调生,离不开组织的长期培养,甚至只有本科学历的我,能从基层到省级机关,从事与专业更为相关的立法工作,都得益于省委组织部的推荐。八年来,从乡镇的田间地头、项目工地,到政府办的办文办会、综合协调,再到省人大的编制常委会立法规划计划、从事具体立法工作,变化的不仅仅是岗位的调整、职级的晋升,更重要的是个人内心的成熟、专业能力的提高、党性修养的提升。

在此,对母校的教育、组织的培养表示衷心的感谢。

记得《重庆大学宣言》中有这样一句话:“必人才日出,然后事业日新,然后生机永畅。世界所以进化无疆,国家所以长存不敝,胥赖于此。”人才是事业发展、国家长存的基石,而选调生的培养就是为党和国家事业造就可靠接班人的战略之举。母校的宣言和选调生的培养,不谋而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母校的谆谆教诲,选调生的初心使命,勤奋学习,踏实苦干,不辜负母校和组织的期望。


肖鹏   绵阳市审计局四级主任科员

大家好,我叫肖鹏,2017年重庆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就职于绵阳市审计局。感谢组织的关怀、母校的挂念,让我有机会在毕业两年后再次与校友们同堂共话“家常”。借此机会,我想结合自身实际,与大家分享一下选调之路的收获和体会。

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就是选择了为人民服务。同大多数选调生一样,即使拥有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和满腔的奋斗热情,入职之初我依然面领着不懂业务、缺乏经验的窘境。“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内省”,为克服“本领恐慌”、尽快进入角色,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边强化政策法规学习,聚焦热点举一反三;一边主动跟随审计组到现场办公,实地勘察工程建设质量,核查资料。去过城里的公路、桥梁、公租房工地,也到过平武、北川、九寨沟等灾区,配合完成了超20亿规模的灾后重建项目审计工作。去年7月,我主动申请到盐亭县大里村驻村参与脱贫攻坚,践行选调生服务基层的初心使命。一方面,我以问题为导向,遍访农户了解村情户情,三个月内先后两次向原单位书面汇报扶贫进展情况,并高质量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上报市脱贫办,争取上级支持。另一方面,我与工作队一道通过规范化“三会一课”、农民夜校、“一事一议”等活动抓基层党建,通过协调资金推进农房重建、道路硬化、水渠开挖等项目抓民生工程,通过举办技能培训、联络就业岗位、开展“以购助扶”等方式抓农民增收,终于在去年底实现了全村脱贫,我个人也获得了“盐亭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两年的勤学苦干,我逐渐从职场小白走向成熟干练,不负选调之名,成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就是选择了基层成长之路。选调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是光环、是荣耀,而对于人的一生来讲,更多意味着清苦和奉献。入职两年半,从业务科室到党务科室、从市级机关到基层农村,选调这条路让我越来越懂得:在享受旁人“高看一眼”的尊重、享受多岗位锻炼机会的同时,也必将承担“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责任和“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使命。无论身在机关还是身在农村,无论是加班加点撰写单位材料,还是没日没夜解决基层琐事,我都力求尽善尽美、做到最好。选择选调自然负重前行,但决不能甘于平庸,在基层的这些日子,我坚持每天撰写工作日志,总结工作方法,不断打破“旧我”塑造“新我”,时刻告诫自己要坚守初心。大城市的夜景固然绚丽,却也比不过村里午夜的天空能看见漫天繁星。在寂静中生长,我们依然能活的出彩、不负青春。

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就是选择了立大志做大事。理想信念是我们做人、做事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克服前进路上艰难险阻的动力源泉。在驻村帮扶的日子里,我遇到过很多令人困惑、使人委屈、让人不甘的事情,比如同样是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有的就心怀感恩、在众人面前不吝对帮扶工作的夸赞之词,而有的却难以满足、即使接受了帮扶却依然声称自己从未得到关注、困苦不堪。很多时候,即使我们竭尽全力,也会遇到不被理解、不被认可的时候,对错的衡量标准绝不如我们想的那么简单,但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不能轻言放弃。前段时间我到阿坝州参加了“重走长征路”教学活动,用一个多小时体验了攀爬两公里雪山路的艰辛,疲倦的我站在峰顶想明白了一个道理:理想信念不就像是这巍峨雪峰,人人神往却又显得遥不可及,踏上征途有人会催你前进、也有人会劝你后退,山顶的风景会有多壮丽不得而知,但你自己却笃定要亲眼看看。当千山万水后,俯瞰来时路,一切豁然开朗。前进的路充满未知,若是康庄大道,便难言理想的珍贵,唯有历经磨难,方可知信念的坚强。

感谢母校给了我“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优秀品质素养,感谢组织给我了历练心智、提升能力的工作平台,今日的选调生拥有大好的发展机遇,我满怀信心与憧憬,将继续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风雨兼程,定不负组织的期望与栽培,助力四川发展,实现自我价值。


李玖璠   成都市委办公厅四级主任科员

大家好。我叫李玖璠,是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5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在成都市委办公厅工作。得知母校王旭书记一行来川看望我们,十分激动、十分开心,也很感谢省委组织部给我们这次机会,回到干部之家,将自己这几年的所做、所感、所思向母校和组织作简要汇报。

不知不觉中,离开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已经四年有余,在组织的统筹考虑和精心安排下,我先后经历了成都市建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和市委办公厅的多部门多岗位锻炼,从事过勘察设计行业管理、建筑绿色科技推广、选调生管理、目标考核及督查督办等工作,目前在市委办公厅主要围绕做好市领导的政务服务保障、调研参谋和重大项目促进。总的来说,既发挥了专业所长、学有所用,也拓宽了视野广度、提升了站位高度、丰富了知识维度。

细细回想,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借此机会,再次向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结合这四年的工作和对自己未来的展望,分享几点感受。

一是志存高远,坚定信念明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也是作为年轻干部的必然选择,作为有抱负、有理想的选调生,我们一定要用高远志向来导航人生之路,只有理想信念坚定了,站位就会高了、心胸就开阔了。记得刚刚工作时,每每看到与在地产行业工作同学的收入差距,想到当初自己也是放弃了地产行业的高薪,心中或多或少还是感到不平衡,但随着工作的深入,随着见证着自己深度参与的天府绿道、天府锦城等重大项目从构想到蓝图,从纸面到落地,不断地为创造高品质的生活场景、为夯实高质量的发展基础,深切感受到自我努力与城市发展的共相融合、与人民美好生活的紧密相关,认识到选择选调生这条路,不仅仅是一份职业的选择,而是对于选调生这三个字所坚守的理想信念的选择,让我渐渐明白人生的价值不应该只用有多少收入、住多大的房子、买多好的车子来衡量,而是在于自己能为社会付出多少、奉献多少,这也正是自己最初的那份理想、最初的那份信念。

二是学以广才,知行合一强实践。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社会在时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不学习、不研究,就很难跟上时代的步伐,最终在困难和问题面前“束手无策”。在这几年的工作,越来越感受到自己“本领恐慌”,不论从理论根基到知识体系、从工作阅历到工作本领,都还需要广泛涉猎、深入研究、强化实践,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本职工作,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虽然我从事城建工作领域,但日常工作中对经济金融、法律法规、产业发展等专业知识需求量很大,特别是在新区规划建设、旧城更新提升中,需要对宏观经济新形势、消费升级新需求、产业发展新动能有较强的观察把握、分析研判能力,真正将理论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为更好服务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三是修身立德,正心明道知敬畏。习近平总书记讲,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以律己为成长作保障。作为组织“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选调生,要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尊重和认同,我认为不仅是能力和实绩优秀,更应是道德品行令人尊重。作为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我们都处在人生爬坡上坎的关键阶段,承受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都比较大,特别是我现在所服务的城建领域涉及工程建设、项目推进,责任大、风险高,领导时常提醒我们一定要心存敬畏、谨言慎行、防微杜渐,守住廉洁的底线与红线,做到行稳致远。我也时常以“小节不保终累大德”的教训时刻警醒自己,坚持清醒做事、清净做人,在成长的道路上自觉稳住方向盘、踩住刹车板。

最后,请母校和组织放心,我定坚持践行“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以“复兴民族、誓做先锋,启兹天府、积健为雄”的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懈奋斗。


王旭荣   成都市青羊区发展改革局四级主任科员

大家好!我叫王旭荣,重庆大学土木学院硕士毕业,2017年选调生,现任成都市青羊区发展和改革局四级主任科员。转眼两年半的时间已经过去,很荣幸在这省委组织部、母校领导和各位校友同志同聚一堂的特殊时刻,汇报自己的一些工作体会。

回望初心,我对自己的选择坚定不移。有不少同事、朋友曾问我为什么要来当公务员,开始我也怀疑过,毕业时选择挺多的,来成都并不是那么决绝,今天我想说,选择选调生不后悔,再来一次也一样。在这里,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发改是一个抓宏观的部门,大部分时间呆在办公室,大部分工作体现在纸面上,我曾疑惑过自己所干之事有什么价值,直到自己起草的青羊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获得区人大的认可,我开始找了小小的成就感。我理解了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性,每一各岗位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组织对选调生培养格外重视。身边不少同志不比我们差,甚至比我们优秀,但是因为选调生的身份,我们受到了组织的更多的关心和器重,让我们在最核心的部门和最吃劲的岗位上磨练成长,同时积极解决遇到的工作和生活问题,量身体制培养计划,指定专门的培养导师,每年一次脱产培训,不定时的开展交流谈心。

锤炼本领,我在磨练摔打中不断砥砺奋进。发改是一个综合协调部门,对我这个学土木的工科生而言是不擅长的,但我没有退怯,坚持在学习中提升自我。一方面,逐步提高综合文稿协作能力。从帮同事校稿开始到写一句一段,从写一个简单的总结到独立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报告,为了写好大型文稿,我变成了一个“收藏家”,凡我见到的中央省市区各类文件、领导讲话我都会整理收集,认真研究、广泛积累、逐步提升。另一方面,努力提升组织协调能力。一项工作、一个文稿通常都要协调全区大部分的职能部门,我从划清职能职责、科学合理分工入手,从羞于打电话沟通到练就一副厚脸皮,不要到材料誓不罢休。同时提高组织领导能力,今年4月份科长抽调上海以后,我开始主持科室工作,到目前各项工作均推进顺利。

志存高远,我将在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选调生是一种荣誉,但也被寄托了更高的希冀,意味着更重的责任、更高的标准。现在工作也繁多,领导无法事无巨细,有些工作和文稿马马虎虎也能交差,但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为人民服务马虎不得,这损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作为选调生,不能满足完成工作任务,争做优秀、实现价值才是我们该有的定位和目标,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愈发新颖复杂,更需要我们去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积极挑战,为宏伟蓝图的绘制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深刻的记得母校领导在就业培训上讲到,“现在我们在就业市场上的抢手,都是师兄师姐的职场优异表现争取的,我们务必不能砸了重庆大学的品牌,毁了师弟师妹的就业之路”。我必谨遵母校教诲,勤学苦干,不负所望。


朱宇   绵阳市安州区政府办试用期干部

大家好!我叫朱宇,毕业于重庆大学法学专业,2019年7月,通过四川紧缺选调来到了李白出生地、中国科技城——绵阳,目前在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入职五个月以来,我始终牢记母校的殷殷嘱托,带着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怀,来到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如今,我完成了从“象牙塔”到政府机关,从青年学生到人民公仆的转变。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分享我入职以来的收获与感悟。

坚持用“三心”激励自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不平凡。一要满怀感恩之心。今天,省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召开此次座谈会,母校的领导专程来川看望我们,这展现出组织部和母校对我们选调生的厚爱。我来到安昌河畔,也深刻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安州区委组织部通过搭台子、压担子、教法子,期望我们尽快成长起来。我要把这份感激之情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为安州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二要增强信心。从学校到工作岗位,从青年学生到人民公仆,在角色与身份转换之间,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与挫折。而坚定的信心,是我战胜这一切的力量源泉。这信心源自于组织的悉心培养,源自于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与帮助,源自于在学校里收获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三要践行初心。在嘉陵江畔的三年时光匆匆而过,短暂却又绵长。在这里,我不仅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也受到了“红岩精神”的洗礼。在七七抗战大礼堂,在团结广场,在文字斋,一颗“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初心种在了我的心田里。如今,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我要让这颗初心发光发热。在工作中,这“初心”变得更加实在,更加具体,那就是聚焦建设绵阳城市新中心,聚焦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脚踏实地为安州人民谋幸福。我要在奋力书写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安州答卷”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方向。

坚持用“三力”打牢工作之基,在基层广阔天地练就过硬本领。一要扎实锤炼“笔力”。与文字打交道,是我日常工作的主要部分。因此,锤炼笔头功夫,磨炼一丝不苟的精神品质,是我的一项长期性任务。我把每一次文稿撰写看成是一次自我对话、自我纠正、自我提升的机会。只有敢写、勤写、善写,笔头才能够“活起来”。现在,我正参与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全体会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通过一次次材料撰写,一次次字斟句酌,来打磨我的笔头功夫。二要保持学习“定力”。写作能力的锻炼,绝非朝夕之事,必须要有保持学习和更新知识的“定力”。一方面,我坚持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学习会、小组讨论会;另一方面,我围绕着上级要求和安州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积极展开自学。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我也加强实地调研、入户走访,不断地加深对安州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认识。三要积极锻炼“眼力”。区政府办公室是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各方的枢纽部门,工作千头万绪。要做到忙而不乱,就必须要学会统筹兼顾,而“眼力”就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在工作的每个环节敏于观察,勤于梳理,善于总结。

坚持用“三服务”来检验工作效能,努力将小我融于大我。区政府办公室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的桥梁纽带。一要服务发展。坚持以文辅政,全力把各项工作谋划在前、预判在前、服务在前。二要服务民生。坚持以群众关心的问题为导向,自觉把工作职责摆进去、把自身定位摆进去,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为进一步推进安州客运公交一体化建设,创建“四好农村路”国家示范县,我多次深入场镇、村庄,实地调研农村便民小客的建设、运营情况,完成了一篇调研报告,呈送区长参阅,推动解决群众出行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三要服务基层。作为办公室的一员,我也围绕着文件送签、重点工作的安排、信访件的回复与处理等工作,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请母校和组织放心,我一定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扎根在基层,奋斗在基层,做一名合格的选调生,书写好“为人民服务”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