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89520

在复旦大学在川选调生座谈会上的发言集锦

www.gcdr.gov.cn (2020-10-27) 来源:

成都市金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科员   文安武

上午好,我叫文安武,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哲学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现就职于金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非常高兴今天能再次见到母校的老师们,非常感谢省委组织部能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交流与分享的平台,也非常荣幸,能有机会谈一谈我参加工作以来的感受。

第一点感受:我选择,我幸运

五年前,我走出广元大山,到复旦求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四川,希望为建设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一年多时间,我更加确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幸运的。

四川是一座快速发展之城。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大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做强“主干”,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多支”,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从内陆盆地走向开放前沿,系列部署必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成都是一座充满机遇之城。正奋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特别是成都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着眼推动城市格局“千年之变”,跨越龙泉山向东发展,大力实施“东进”战略,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手笔之大、意义之深、影响之远,前所未有。

金堂是一座面向未来之城。金堂地处成都东北部,是成都东进“主战场”。今年7月,成都市委召开十三届五次全会,专门研究“东进”区域发展,“金堂全域”纳入“东进”范围,我们的“淮州新城”纳入起步建设的核心区“四城一园”,支持金堂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金堂由后队变前队、由配角变主角、由边缘变中心,机遇千载难逢。能在这样一方干事创业的沃土上工作和生活,我倍感幸运。

第二点感受:我选择,我珍惜

选调生,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是可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这不是空话,而是具体的、实在的。我们有组织的厚爱、母校的关心,有平台、更有机会,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地方的发展,我倍加珍惜。

2018年7月11日,是我难以忘记的,我上班第一天,金堂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县城大面积被淹,停水、停电、断网,好几天我都和同事睡在办公室。第一件工作任务,变成了穿上雨鞋、扛起铁锹、清扫淤泥。这是我从未想到的,但因我和金堂一起战斗,便迅速增强了认同感和归属感。一年时间,我在秘书科、信息科、调研科进行学习、锻炼,目前从事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文稿写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用“重、苦、杂、难”四个字概括办公室工作的特点,我略有体会,有一次忙到半夜2点,但因校稿不仔细,出现了错别字,几天功夫“白费”,心里极其不好受,也觉得非常“羞耻”,必须弥补,坚持把主观努力发挥到极致,出手达到“最高水平”,力争成为业务能手、放心岗位。

我了解到,许多优秀校友或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或在改革发展最前沿。我从事文稿写作,更大程度上是一种辅助性、铺垫性工作,看不到轰轰烈烈的建设场面,但我深知,即使笔下几句话,也凝聚着干部的心血,代表着群众的期盼。岗位不同但目标同向,都想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个人理想。

第三点感受:我选择,我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走的更稳、更远的关键。我将从三方面努力奋斗:

一是以事务立足。将执着于积累“小事”,打好基础,将“小岗位”视为“大舞台”,行好“燕雀之功”,再谈“鸿鹄之志”。

二是以律己立身。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和位置,慎独慎初慎微,严防利益性错误,坚守底线;严防麻痹性错误,追求卓越。

三是以信念立命。把“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校训、“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融入心中,担当作为。

最后,再次感谢母校的牵挂,感谢省委组织部的关心和重视,让我的成长有方向、更有力量,我将坚守初心,实心干事,争做合格选调生。谢谢!


成都市龙泉驿区纪委监委副主任科员   陈靖榕

大家上午好。我叫陈靖榕,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取四川省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目前在成都市龙泉驿区纪委监委工作。下面我结合自己两年的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老师和校友们汇报几点感受。

一是要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马克思在其中学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守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这说明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和时代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只有把自身的发展融入时代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才能真正有所作为。那么什么才算是远大理想呢?我是学哲学的,经常有人会问,学哲学到底有什么用?我的回答是,无用却无所不用。哲学不是某种具体的知识或技艺,而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精神,是对人类根本问题的关切和回应,也是指导和引领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正是在学习哲学的过程中,我感到自己逐渐脱离了对有用性的追逐,开始关注和思考更重要、更深刻的问题,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每每读来都令我心潮澎湃,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我们站在全人类发展的高度来思考问题,作为复旦人和新时代党政干部,更应当具备这样的视野和胸襟。

二是要在砥砺奋进中勇担时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新时代青年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这也是我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的初心。曾经我也有过犹豫和焦虑,担心体制工作如传说的那样会消磨人的心性,但后来我想,与其质疑,不如真的去看一看政府机构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就算存在种种弊病和缺点,我也相信通过越来越完善的制度和规范,以及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我们能够做得越来越好。所以我报考了选调生,选择了四川这一块热土,成都是极具发展潜力的一座城市,能够见证和参与她的发展成长,我感到十分荣幸。入职后,我被安排在成都市龙泉驿区纪委工作,初到纪委时我的内心既激动又有点迷茫,激动的是终于可以接触到这个有些神秘的部门,迷茫的是还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如今,我已经对纪检监察工作已经有了更为具体和深入的认识,然而使命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奋斗的精神投入工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三是要在扎根实践中不断锤炼自我。工作后发现,许多事情只有亲自去做才能体会到其中的不易,也只有投身实践,自己才能真正成长。根据组织安排,我先在区纪委办公署熟悉机关整体工作和运转情况,后来轮岗到区纪委组织部,主要协助做好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的队伍建设、组织建设、机构编制、干部人事、人员档案和出国境证件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回复征求党风廉政意见,以及机关党建、群团、老干等工作,此外,组织部还挂牌干部监督室,负责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的内部监督,受理关于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开展问题初核和审查调查等工作。我到区纪委组织部的时候,刚好赶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今年3月又开始进行派驻机构改革,参与这些重大的体制机制改革,让我深刻感受到改革背后的种种复杂与琐碎,除了要有对政策的及时、精准的把握,对全区整体情况的了解,还要加强统筹,不能遗漏任何一个细节,更不要提其中涉及大量反复的沟通协调。正是通过做好每一件小事,我慢慢掌握了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也越来越熟练,我坚信,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伟大。

两年来,我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2018年获评区直机关工委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所撰写文章《思想的武器如何变为现实的力量——读<共产党宣言有感>》被《龙泉开发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栏全文刊登等。但对于我来说,工作经验和方法还十分匮乏,“能力恐慌”和“本领恐慌”依然存在,很多时候还缺乏独挡一面的勇气和能力。不过,人生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我将始终牢记复旦人“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与责任,在组织提供的平台上,不断奋进,自我砥砺,不惧挑战,勇敢前行。

谢谢大家!


成都市温江区委编办科员   吴晟雪

我叫吴晟雪,2017年6月德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后,我随即来到成都市温江区工作。入职两年,经过在温江区委组织部、区投促局、区新经济和科技局三个单位的锻炼学习,我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做到“勤学、敢想、善谋、勇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成为一名专业化干部努力奋斗。

一是保持优势,学习要勤。我大学的专业是德语语言文学,在这两年的工作中,偶尔也会遇到需要使用专业的场合,比如参与温江区和瑞士合作共建中瑞低碳产业园区工作。所以在工作之余,我仍会坚持读德语、听德语,保持自己语言的专业性,时刻准备在工作中使用专业知识。与此同时,在工作中也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入职两年已经在三个单位工作过,每到一个新的单位都有新的知识需要学习。比如在区委组织部要学习党建工作,在区投促局要学习项目招引工作,在新经济和科技局更是要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经济产业发展、校企地融合等从头学起。不仅要学习日常工作的基础知识,也要提升自己的格局,拓宽自己的眼界,多多学习顶层设计。上级领导的讲话材料、各类会议精神、产业发展规划等都是学习顶层设计的好材料,学会着眼高处,志存高远,才能以更高的站位看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其次,在工作中针对知识上的空白、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多请教多分享多交流,才能取长补短,不断进步。

二是往深处想,思路要广。完成一项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谋划工作。同时,不能局限于固有模式,要发散思维,多借鉴国内外先发地区的经验和策略,提高工作的质量。今年5月初,根据工作安排,我被任命为科技创新人才科的负责人。这是一个全新的科室,一切的工作都得从头谋划。我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学习深圳、上海等先发地区的经验做法,经过思考与学习,迅速拟定科室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一是实施“320”计划引才——“选取20家知名企业”,开展深层次战略合作,为其提供从高端猎聘服务到人才引进、人才测评、人才培训等全产业链的人才服务;“聘请20名人才大使”,发挥行业领军人物优势,为温江引进行业顶尖人才和储备人才,上海交大副校长张安胜、电子科大副校长徐红兵等4名人才获聘首批人才大使;“联系20所重点高校”,为招才引智储备人才,架起校企地沟通桥梁,目前,已与16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二是举办品牌活动聚才——成立新科室后,我迅速结合5月31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组织了温江区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包括中科院百人计划姬建新博士、国家青年千人计划钟治晖博士在内的70余名在温创新创业的科技创新人才。座谈会上,人才代表们围绕温江产业发展,人才引进、培育和服务等工作积极发言,说问题、提建议,区委主要领导现场就协调解决当前企业发展和人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这不仅为温江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建议,更体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努力打造最适宜科技企业和创新人才的发展环境的决心和能力,同时也为我们科室接下来的工作方向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

三是往实处干,落实要快。工作的每一步都要做扎实,脚踏实地把每一项任务都完成好。同时也要有“画句号”的理念,今日事今日毕,及时汇报交办事项完成情况,才能把每一项工作都推进到位。在召开科技人才座谈会之后,收集人才需求50余条,我建立了人才需求台账,对每一位有需求的高层次人才进行回访,更详细地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协调各职能部门,从办公场地落实、协助资金筹措到人员招募,对科创人才事业采取一条龙服务。6月初,我们收到了成都康城新创公司两名高层次人才的人才住房申请,我迅速与这两名高层次人才进行联系,并与区住建局沟通协调,向区政府进行报告。同时也陪同两名高层次人才实地考察人才过渡性住房,即时反馈我们的办理情况。一周后,两名高层次人才就入住了过渡型人才公寓。目前,我们正与各相关部门一起修订人才支持政策,主动商有关部门操心人才父母的医疗问题、配偶的就业问题、孩子的上学问题,让平日里专注于干事创业的创新创业人才“心有归属”。

这两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我会不忘母校的教诲,不忘自己回到家乡的初心,在工作中继续学习、继续成长,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专业化干部。


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副主任科员   杨瑞宁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感谢组织上的关怀,感激母校的牵挂。时光荏苒,一转眼我们这一批选调生已毕业两年了。2017年7月中共党史专业硕士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从事党建方面的工作。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我感觉自己的成长还是蛮多的。下面我想以印象最深刻的三句话来总结。

一是从认真做事起步。记得2017年在绵阳参加入职培训,当时母校就业中心的老师们一行来看望我们,座谈会上几位师兄师姐都分享了公务员“办文办会办事”的心得体会,我当时印象深刻,决定把它作为我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尺。工作实践后,我发现这里面的学问非常深。办文,就是写材料,而材料的类别又有很多种,某项常规工作的《通知》《方案》《XX领导讲话稿》,以及单位平时的信息稿、网评文章、调研文章等等,都考验文笔,还考验我们对工作的熟悉度和掌控力。办会,很多时候需要情景思维,从会议准备到会议结束,小到印制的会议材料附件是否完整、单双页码是否准确,大到整个会议流程安排、会议内容制定等等,都考验责任心,这份责任心里包含细心、耐心和恒心,需要自己反复校核每个环节的任务安排是否完成到位。办事,考验的是综合能力,很多时候,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办,效果会很不一样,这里面体现的就是能力和水平。如何能在办事的过程中涨知识、学本领,而不只是照着模子完成任务,这是我需要长期修炼的基本功。

二是低调做老实人。工作了2年,就不再是新来的实习生了,对于工作,我的思想站位也发生了变化,积极的变“被动”为“主动”,在做事上,更加的勤恳踏实,更加的努力用功。我所在的组织一科主要从事“两新”党建工作,“两新”即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如何能够抓的好、抓的起“两新”党建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机关单位、国企、央企的性质不同,党建工作对他们来说,如果能够促进企业发展,那他们就是敞开怀抱支持的,否则我们很难融入。所以以党建为引领,提供服务支持,是我们的主要思路。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主动去谋划工作,不能等,不能靠上级来推,要靠基层单位的工作热情去促成工作的开展,想办法和企业的管理者、社会组织负责人在理念上达成一致,共同开展党建工作。还要积极借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的先进经验,高调的将理念、方式、方法传递给辖区基层单位。此外,低调做人也是一项重要的人生课题。现在成都已经成为一座高学历高层次高知识人才的汇聚之城,我们的身边不仅有经验丰富、水平突出的前辈,更有比学赶超、不分伯仲的同伴,处处都充满着学习的机会,因此我时刻提醒自己,要谦虚低调,多学习多借鉴、多总结多反思、多积累多进步。

三是态度决定一切。在单位的一次会议上,某位领导讲过,“年轻人,什么都不怕,就怕态度出问题。能力不行,态度端正,早晚都行。”这两年里,通过认真对待工作,我慢慢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刻性。我们从学校出来,面对工作,很多方面不了解不熟悉,甚至是一头雾水,都很正常,一次不会不代表次次不会,一次犯错不代表次次犯错,正是因为从不会到会,再到胜任,才能体现出我们能力的增长、水平的提升。我之前有过工作不上手,感觉热锅上蚂蚁的时候,当时很难受,很着急,但是挺过去以后,发现正是有这样的经历,自己才在原来的基础上又进步了一级。后来,当我遇到困惑时,我就提醒自己,如果逃避敷衍,我可以安逸一时,但如果坚强面对,我可能会更加强大。现在,每天做任何工作,我都要求自己尽百分之百努力,努力要求自己下次再处理同类型工作时,水平要比上一次强。也期待再过两年,组织上的领导、母校的领导和老师来看望我们时,我能成长为更合格更优秀的公务人员。

最后,再次感谢组织和母校的关心与挂念,天道酬勤、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会继续努力,时刻以复旦人的精神要求自己、激励自己,使自己成为更有担当、更有责任心、更加专业的人民公仆!谢谢大家!


资阳市民政局四级主任科员   杨婉婷

大家好,我叫杨婉婷,我是2017年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就职于资阳市民政局,去年7月开始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服务安岳县永顺镇燕石村。四川是一个你来过就会想念的地方,在川度过大学四年,内心深埋对川的深厚情感,在420芦山地震以后参与了灾后重建,在心里种下了回川到基层工作的种子。在上海学习的三年时间里,深刻感受到东西部的差异,当听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召唤时,心里的种子生了根,毫不犹豫地选择报考四川选调生,选择在这片土地上让这颗种子发芽开花结果。时间飞逝,回到四川转眼已有749个日子,已从青年学生转变为青年干部,少了些书生气,多了些生活气。现将回川工作以后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组织精心培育是选调生成长的孵化器

习主席说过,“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的关心和厚爱无处不在,工作上,为了让我能够发挥专业所长,将岗位安排在与专业匹配度高的资阳市民政局;为了让我能够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特地安排了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系指导;为了让我更好地成长,组织安排我成为扶贫攻坚大军中的一员。生活上,资阳市委组织部将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纳入高层次人才范围,给予生活和住房补助;试用期满,就落实了转正定级的承诺;单位主要领导经常对工作生活给予提点。学习上,组织上开展了初任公务员培训,安排参加年轻干部递进培养。回到四川,是无悔的选择,感谢组织给了平台让我能够发挥专业所长,给了机会去成长,给了温情的关怀让我能够安心踏实工作。

二、到群众中去是个人成长的加速器

走出校门就进入了机关门,缺乏阅历和历练,不善于处理重大的突发性事件;在市级部门,与基层干部群众有距离,对群众疾苦没有直观感受;缺乏与群众打交道的方法,走近群众却走不进群众。毛主席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怀着美好的希冀来到燕石村,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到村工作了12个月,在一次次走访中熟悉民情,在一次次为民办事中学习与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体会到基层的复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体会到群众事无小事,老百姓最关注的是事关自己利益的事情;体会到深入基层调研,才能让政策有落地的可能性。

基层是个大熔炉,百炼才能成钢,从刚开始直接面对老百姓诉求时有些手足无措,到现在知道不着急表态,先听诉求,再判断核实情况;从刚开始对村上事务一问三不知,到现在了然于心;从埋头于基层繁琐工作,到跳出工作思考农村如何发展,乡村如何振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基层一线见世面经磨练,看着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而感到欣喜。

三、脚踏实地工作是个人成长的奠基石

初到资阳,身边的人都爱问我,为什么要选择资阳。我说不清为什么,只知道既来之则安之,回到四川,无论在哪个地方哪个岗位,只有沉下心、俯下身好好干,在岗位历练中增强自身本领,才能回应领导同事的期冀和厚爱。

记得刚入职时写稿子时的焦灼,办理文件时的慌乱,办会时的考虑不周,按部就班地开展工作,到现在可以独立拟写领导讲话稿、调研报告等综合性材料,信息稿件也会在中国社会报、中国报道、今日头条等大众媒体进行刊登报道十余次,办理文件时可以分清轻重缓急,办会时变得认真仔细,每年的常规工作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创新。

作为选调生,最大的优势就是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去年12月很荣幸被邀请成为资阳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的特邀委员参与课题研究,目前参与课题研究3项,其中作为执笔人的课题《关于强力推进我市本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市长的批阅。

既然选择选调生之路,便风雨兼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在未来的日子,我依然会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素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基础,厚积薄发。相信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成都市武侯区委组织部科员  贺书豪

我叫贺书豪,毕业于复旦大学本科2014级法学专业,现就职于成都市武侯区委组织部,主要从事党组织规范化管理与“两新”党建工作。我来到四川工作已经有一年了,在这一年里,组织和母校给予了我巨大的关心、帮助与支持。今天,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来自母校的大家交流我这一年来的工作感悟。

一年来,我先后在机关工委与区委组织部组织一科工作。一年来的工作经历让我体会到,要当好一名选调生,做好一个党员干部,需要三样品质。

一是要有家国情怀。我从小爱看金庸,印象最深的便是郭靖的一句台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选调生虽然不是侠,但是这份为国为民的情怀却是同样不可缺少的。我的外公来自上海,在当年支援三线建设的浪潮中,来到了四川江油,一干就是40年。小时候我常问他,是什么让他心甘情愿在大山深处的炼钢炉前彻夜奋战,他说,是他想为国出力的心。这颗心,曾帮助我的外公战胜困难险阻,现在也为我指明着道路,督促我砥砺奋进。我在四川出生成长,为家乡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必须永远铭记的恒心。选调生不应当只是一份谋生的差事,它更应该是我们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平台,唯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负自己的韶华与初心。

二是要下绣花功夫。“天下大事必于细”,只有注重细节,把握细节,才能保证工作高质量完成。以我经常接触的基础党建工作为例,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党员的每一份思想汇报内容是否符合规范、审批党员发展的每一个流程环节是否严格依照规定程序、党员的政审工作是否保证了“应审必审”,这一系列的发展程序中出不得一点差子,否则就是对党员和党组织不负责任。再以“两新”党建工作为例,区上到底有几栋重点商务楼宇、有几个商圈市场、重点企业又有几家、每个企业到底有党员多少、党组织覆盖率到底达到了多少,这一系列的数据和信息,来不得半点马虎眼,必须一五一十的认真摸排,详细了解,这样在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而不是滥竽充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工作做的不细不实,就会留下隐患,日积月累,终有一日会如覆水难收。因此,做工作必须如琢玉绣花,以精细为必要。

三是要勤思考创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新形势、新领域展现在我们面前,如果我们还是因循守旧,只知道用老办法、老路子,势必会被时代所淘汰。以我从事的两新党建工作为例,面对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如何增强党建工作对“两新”组织的吸引力,如何将“两新”组织的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如何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实效,还需要深入探索。再比如社区党建,成都的社区党建工作已经进入了“无人区”,是全国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领跑者,在高起点上,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只有不断的分析现状、思考现状、针对现状探索有效的新思路与新举措,才能不断打开工作局面,取得进展突破。

四川是三国文化的发祥地,位于武侯区城区内的武侯祠,是纪念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他的出师表至今被人们广为传诵,他曾讲:“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执着于选择,执着于使命,是一份担当和责任,更是一份勇气与力量。一年的工作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我还需用加倍的努力,为新时代治蜀兴川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