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99900

换届要在“换”上做文章

www.gcdr.gov.cn (2020-11-16)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换届是保证不断优化班子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党不断实现自我革新的关键支撑。做好换届工作必须在“换”上下功夫,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梳理“脉络”,要上“晓”下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换届需要摸清“底子”,知晓“里子”,为平稳开展铺下“垫子”。深研悟、晓上情。换届工作是党的顶层设计具体体现,要准确把握换届的方针政策以及上级指示精神,通过反复分析提炼、认真思悟总结,明析组织意图,把准换届程序,尤其是针对干部设置和使用条件、风险防控与时间节点等方面,做到把细把准把牢,将换届“风向标”和比选“度量衡”亮出来。细排挖、晓下情。摸不清“底子”,就不好开“方子”。换届是个“针线活”,出不得一丝纰漏,要全面统筹谋划、组织精锐出战,打出摸排“组合拳”,念好监督“紧箍咒”,通过明查暗访、干群座谈等方式,把下级党组织的工作实绩、群众口碑以及人文关系等情况真实掌握,为换届提供依据和参考。深剖找、晓己情。推动换届实则是“上中下”的过程,在搞清上级方针政策,清楚下级情况的基础上,还要通过网络投票、正式报告、电话询问等渠道,广泛征求群众和干部建议,让全员参与进来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对相应建议充分讨论、反复研究,充分酝酿出科学合理的换届方案。

寻求“公正”,要严“防”死守。公正,是换届最靓丽的底色。不能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干扰换届,这就要求在换届期防范这“三类”人。防“高人”出谋划策。在换届期间,总有一类“高人”会指点江山,对于干部“帽子”的穿戴有着独特的看法,到底如何去获得,通过怎样形式去获得,获得什么样的“帽子”,貌似有着丰富的经验,这实则是公私不明的体现,真正的“高人”应该是循循教诲、积极引导的指点者。防“好人”顺势推舟。换届有人会“进步”,就有人会“落幕”。其中,部分即将隐退的人就会做回“老好人”,对自己认可的、同关系优良的进行介绍和推荐,帮他说句话、加把油、助把力,为其造势渲染、营造氛围,这难免过于掺杂个人主观色彩,容易干扰换届视线,对于清正的风气、公平的环境是巨大挑战。防“贵人”鼎力相助。“良驹”遇“伯乐”。有人愿意倾囊相助的,我们称之为“贵人”,在关键时刻能够帮助“架天线”、“走人情”,可以办好事、办成事,对于个人来说是“讲感情”,而对组织来讲则是“高压线”,尤其在换届期敏感时刻,更要积极防止、有效把控,对“些许意思”要扼杀,对“些许问题”要纠正。

力求“平稳”,要把“控”全局。换届的基本原则就是保证局势稳定,确保实现平稳换届目标,要认真在“控”上下好绣花功夫。“控人心不“散”。几人欢喜几多愁。对于“进步”的要进行充分鼓励和认真嘱托,不能躺在过去“功劳簿”上睡大觉,要压实担子、传递压力,紧盯未来“规划图”书写奋斗,对于退居“二线”的则要加强组织关怀、积极思想开导,及时解决工作上、生活中的难题,确保其无后顾之忧,让其心甚宽慰、充满感激。控分流不“断”。进行合理分流,做好人员安置是换届的关键步骤,是保证局势平稳的有效举措,要根据退离干部的工作优势、个人能力等情况,结合个人意愿进行科学安置,同时要积极拓宽“再上岗”渠道,根据“人岗匹配、人事相宜”的原则,将精力旺盛、热于奉献的干部进行“再回引”,保证分流人员的连续性。控局势不“乱”。要加大信访维稳、重大风险化解力度,确保换届大局不动摇。要打桩到点、落实责任,成立风险化解专班,加强摸排工作,掌握风险要素,制定解决方案,对重要人员、重点风险进行跟踪和化解,另外健全应急防范机制,针对突发情况能够有效稳控,保证换届局面不受影响。

换届工作意义重大,要百倍用力、千倍用心,抓实抓细、抓早抓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的蓝图擘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