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0851

用好“擀面杖”擀一张“廉洁饼”

时评界1月24日刊载

用好“擀面杖”擀一张“廉洁饼”

内江市资中县配龙镇  林森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对政治和廉洁的深刻诠释。如何实现“老虎”、“苍蝇”的一网打尽?需得用“擀面”的方式。
    “擀面”贵在力的使用和把握。谁来掌握“擀面杖”?只有制度监管和群众监督,各执一端方能凑效,制度监管并不在于制度数量的多与少,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党在执政初期保持了党内的廉洁,而当时的制度没有现在这样的健全和完善,因此制度监管方面在于用“力”,必须实现惩处的高压态势,只要是腐败,就没有情面可将,必须是“铁面无私”。群众监督如何实现?目前看来只有保证和满足群众的说话权方能凑效,要让群众有说话的地方、能说话的平台而没有后顾之忧,这样才是力的使用和把握。
    “擀面”贵在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腐败不论权重、不依官大,也就是习近平指出的“老虎”、“苍蝇”。然而“老虎”、“苍蝇”和监管一暗一明,如何实现“收网”,关键还是要转变一明一暗的被动局面,因此掌握“老虎”、“苍蝇”们的动向就显得十分重要,不只是要看到他们工作的层面,还要想方设法在他们内部安排“奸细”,只有这样才是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擀面”贵在过程的重复和延续。习近平指出“常”和“长”二字,意在指明擀面的重复性和延续性,不能搞“吹风”式的运动,同时如何实现这种重复和延续?笔者认为要善于“打回马枪”,也就是清查过后的再清查,往往这种手段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政治这张“面饼”才能和的均匀,才能撵出一张廉洁的“面饼”。(作者系全省组织系统网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