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8004

用考核“杠杆”撬动干部献身“多点多极”的活力

www.gcdr.gov.cn (2013-06-17) 来源:乐山市委组织部

四川日报网6月8日刊载

用考核“杠杆”撬动干部献身“多点多极”的活力

乐山市委组织部  潘福金

  针对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均衡的省情,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立足全省现阶段发展实际,提出了“构建多点多级支撑发展格局”的战略。
  政策一旦制定,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鼓励创新创造、主张个性发展是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题中之义,而科学的考核评价和合理的关心激励,是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的最大法宝。这就要求地方党委改进科学考评办法、突出关心激励,让干部在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主动创新、乐意创新、享受创新。
  推行“差别化”考核。目前,干部考核“一尺量”现象比较普遍,考核指标比较笼统,缺乏个性要求、缺少定量分析,导致考核结果千篇一律。从全省看,“多点多极”赋予了五大经济区不同的发展定位和发展任务,省委省政府也将出台差别化的支持政策。为此,建议对于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分类排队,分类设置考核评价指标;根据参与评价人员对考察对象的知情面和知情度,设置共同和特定的评价内容及指标;根据考察对象的层次高低,制定粗细适宜的考核评价指标,越到基层在操作上越简洁明了。
  注重“包容性”评价。当前,在干部队伍从严管理的大背景下,一些干部因担心被“误伤”而“不作为”;在干部选任群众公认的硬程序下,少数干部为保选票而“少作为”。这些问题虽然有干部自身思想上的因素,但也与干部评价制度设计有很大关联。建议在从严管理干部的同时,应坚持以谋事业还是谋私利作为鉴别标尺,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一般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限,最大限度地保护推进“多点多极”发展中勇于开拓创新的干部。在坚持群众公认的基础上,加大日常考核和实绩分析的份额,在重点项目推进、重大工作督查、维稳处突检查、年度目标考核等工作中,组织部门全程介入、跟踪考察,发现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保护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包容敢闯敢干、不怕失败的干部。
  实施“松绑式”管理。落实多极竞争、多点协同的执行层是基层干部队伍,但是不少基层干部却存在“不出事就是本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思想,闯劲不够、干劲不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目标管理中的对安全、计生、维稳、国土等实施“一票否决”,束缚了干部的手脚;另一方面,基层干部在收入分配上的“大锅饭”现象和政治待遇上的“天花板”现象,严重影响了基层干部的创业激情。
  建议对基层干部的管理应以“松绑”、“放活”为目标,慎用或者取缔“一票否决”、“末位淘汰”等管理手段,同时坚持“还权于基层”,提升县乡党委管理干部的主导权和调控权,在工作保障、资源配置、收入分配、职级待遇上向县乡基层倾斜
。(作者系全省组织系统骨干网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