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0457

实现“跨越千亿加快崛起”须提升干部软实力

www.gcdr.gov.cn (2013-06-27) 来源:自贡市委组织部

四川日报网6月23日刊载

实现“跨越千亿加快崛起”须提升干部软实力
自贡市委组织部  宋飞

  能否在年底实现“跨越千亿、加快崛起”的目标,直接关系着自贡市对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的落实是否到位。在此关键时刻,自贡市委组织部提出“提升干部软实力”正当其时。再完美的决策,离开干部快速学习、团队协作、性格品质等软实力,也难成现实。
  世界城市发展史表明,城市在搞基础建设、吸引产业、招商引资的同时,必须对干部软实力给予高度重视。如若放弃,必然面临:城市面子刻板单一,城市里子破烂残缺,城市发展缺乏自信稳健。
  自贡向来不缺有尊严的城市名片,“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等“大三绝”、“扎染、龚扇、剪纸”等“小三绝”自不用说,电冰箱、收录机甚至小汽车,也创造了无数在业界领先的传奇。但时至今日,这些优秀的产品却没能提升自贡干部的软实力、没能增强自贡发展的硬实力,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不可忽略:重物质轻文化的积习过深,立竿见影抓发展的欲望过强,城市认同、精神共振在有意无意的忽略中日益消解。
  提升干部软实力,自贡市组织系统冲在了前面。从在广大市民中广泛征求“自贡精神”表述语,到选派企业高管赴浙江大学参加战略思维与能力培训;从邀请余世维、俞孔坚等大家开讲“理论大讲堂,到牵头“创新自贡金点子”的全民征集,莫不是自贡组织系统对过去忽略干部软实力的一种反思、一种觉醒、一种弥补。如今,自贡的各级干部人心思进、坚定不移抓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热潮蔓延城市的各个角落。
  可以想见,当自贡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干部的软实力后,人人凝神聚力、攻坚破难将成为常态,优秀人才、优势企业一定会不断涌现,科技创新能力一定会不断提升,自贡一定会充满生机、给人希望,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各项部署也会落地生根、落实见效
。(作者系全省组织系统骨干网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