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4701

做群众工作当下好“三种棋”

www.gcdr.gov.cn (2013-08-09) 来源:甘孜日报

甘孜日报8月7日刊载

做群众工作当下好“三种棋”

甘孜州白玉县委组织部  杨德兴


  州委举全州之力推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开展已一年有余,笔者感悟良多、受益匪浅。如何更加卓有成效地推进我州群众工作向纵深发展,笔者认为当下好“三种棋”。
  下“围棋”,对自己应“锱铢必较”。学围棋的都知道,围棋下到中盘,必须寸土必争、锱铢必较。群众工作也同于此。古语说“天下事必做于细”,与群众打交道,就要以“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工作态度,逐步提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向心力、号召力。要坚持经常走访、有空串门,问问阿爷的身体,唠唠阿婆的家常,聊聊阿哥的收成,听听阿姐的倾诉,解解大伙的难题;要坚持重点走访,多到困难群众家中解民忧,多到矛盾纠纷多的村子化民怨,多到意见大、建议好的老干部、知名人士家中听民意。只有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才能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
  下“象棋”,对群众应“进退有据”。象棋的奥妙在于进退之间,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掌握“进”、“退”方法。我们必须熟练掌握党的大政方针、各项惠民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和民风民俗,避免因政策不熟悉或风俗不知道而被动应对;必须善于教育和引导群众,少讲少数人听得懂的大道理,多讲大多数人听得懂的小道理;必须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既要敢于担当,更要妥善应对。基层工作有基层的规律,不是靠搬搬文件、传传政策就能落实解决,而要像下象棋一样,有理有节,进退有据,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下“军棋”,对工作应“守土有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复杂而琐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像军棋上的每一颗棋子,守好自己的领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既要坚守岗位、务实肯干、尽职尽责,争做菊美多吉式好干部;又要面向书本、面向群众、面向实践勤于钻研,不断增强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和团结群众的本领;更要严于律己,切实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