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0958

治理组织部门“四风”重在解决“四字”

www.gcdr.gov.cn (2013-08-12) 来源:

 

治理组织部门“四风”重在解决“四字”

攀枝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熊伟

  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从组织部门角度看,重在解决形式主义的“式”、官僚主义的“僚”、享乐主义的“乐”、奢靡之风的“靡”这四个字上。
  一是“式”字。“式”为工具、武器的使用套路,也是指法则、程序的现实表述,如格式、方式、样式等。形式主义在组织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组工干部反对形式主义,应重点从“式”字入手,力戒惯性思维。凭经验办事、按套路出牌,往往成为推进工作的障碍。解决“式”字的核心就是要摒除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表象轻实质的主观主义作风,树立“要创新,不要标新;要典型,不要造型;要经验,不要试验”的工作理念,突破“式”的陈规陋习和条条框框束缚,打破制约组织工作“式”的体制机制藩篱。
  二是“僚”字。“僚”在古代多指属官部下,现在多表示从事机关工作的干部。组工干部反对官僚主义,应重点从“僚”字入手,力戒坐而论道、闭门造车,自觉按照建设服务型组织部门要求,规避“僚”的作风、“僚”的作派、“僚”的作习,力避纸上谈兵、面壁虚构、文牍主义,坚持眼睛下移、重心下沉、心思下想,争做“脚尖上的组工干部”,始终把“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作为最高价值追求。
  三是“乐”字。甲骨文的“乐”字,像丝弦绷在木头上的形状,指一种弦乐器。享乐就是把安逸和快乐看做是生活目的本身。组工干部的享乐主义倾向主要表现在小富即满,小进则喜,固步自封,安于现状,自我陶醉。享乐主义是艰苦奋斗的大敌。组工干部反对享乐主义,应重点从“乐”字入手,力戒浮躁情绪,坚定理想信念,潜心静气,抱素守朴,自觉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让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在思想和作风上真正扎根,彰显组工干部的先进模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四是“靡”字。“靡”有浪费之意。“靡”字在组工干部身上或多或少有其影子,主要表现为节约意识不强,节俭观念淡薄,不重视成本效益,浪费办公用品,花钱大手大脚。组工干部反对奢靡之风,应重点从“靡”字入手,力戒铺张浪费,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组织部门节约型文化建设,坚持节俭办事、精打细算,厉行节约、注重效益,从自身严起、从现在改起、从小事抓起,杜绝制度性、习惯性浪费,把每一分钱都用在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刀刃上,营造出组织系统干部“爱家、顾家、护家”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