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4216

问计于“神”不如问需于民

www.gcdr.gov.cn (2013-08-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8月12日刊载

问计于“神”不如问需于民

罗智刚 

  近期,类似于王林式的“大仙人物”不绝于耳,在一些社会名流众星捧月式的顶礼膜拜中,不少阴阳先生、江湖郎中成了手眼神通、无所不能的“大师”。人们热议的背后或许更多在思考为何会“引无数官员、老板、明星竞折腰”?特别是领导干部为什么会不问苍生问鬼神?
  世上本无鬼,只是心中私念、贪欲之鬼在作怪。少数官员迷信风水与鬼神,其目的性相当明确,为了得个保障命运无忧的指点,或者仕途日进的窍要,最终却成了笑柄。殊不知信风水不如信科学,问鬼神不如问百姓,心中装着万千黎民的安危冷暖气度自然轩昂绝伦,若有“天下为公”之心又何惧鬼神相欺。
  风水源于“易学”,本为相地之术,即临场勘察地理、选择合适地方的一门学问。古时风水多用于城镇村落选址、宫殿建设以及寻找丧葬地形。风水学历史久远,盛行于中华文化圈,深刻影响着封建统治者的价值观。“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汉文帝向贾谊询问鬼神之事,令后人为之唏嘘不已。如今,与汉文帝夜半问鬼神之事一样,许多地方有着公权力影子的“风水”现象层出不穷。
  山东某市委书记因算命先生讲“命里缺桥”,遂指示新建公路改道跨湖架桥;西部某贫困县耗巨资搬运一块被奉为神石的大石头,寓意“石(时)来运转”;江苏著名湖泊骆马湖因谐音“落马湖”,被认为不吉利,便改名“马上湖”。
  类似的风水事件终成笑谈,危害却不小。一些民间风水师利用个别官员急功近利的心理,趋炎附势、瞒天过海、装神弄鬼,既愚弄官员,又损失财力,更败坏风气。这些重风水不重民生现象,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以及广大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动摇了人们多年来形成的和谐文明健康的思想信念,甚至危害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热衷风水迷信是信仰的缺失。当官员没有自信后去拥抱神灵,那么,如果所有百姓也失去了信仰,后果会怎样?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是领导干部,而不是神灵。人们对党员干部的信从,根源于他们人品道德的高尚、能力素质的卓绝,天人之际,替天行道,特别是“好干部”足可为天下典范。官员既是社会统治的权威,也是人们心目中“卡里斯玛”及其信仰中心,只有永远坚守信仰、保持正气才能引领社会风尚。然而,当这些官员们的道德行径出现差错、楷模失范,其所内涵的信仰范式也随之消失,其权力与权威则同时衰落。
  不问苍生问鬼神只会失德失范失去民心,问计于“神”不如问需于民。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每位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盼、时代的呼唤,进行一次充分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真正地密切联系群众,打破“玻璃门”、冲出“作秀场”、摒弃“风水墙”。每一名领导干部凡事多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大局出发,多征求民众的意见建议,多考虑百姓的切身利益,多为百姓谋福祉,多约束自己言行举止,才能赢得百姓的尊敬,才能成为百姓心中的“神灵”。也只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是党的好干部,只有始终真心为民才是人民的好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