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6102

不妨多一点“亲戚观念”

www.gcdr.gov.cn (2013-08-27)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8月24日刊载

不妨多一点“亲戚观念”

凉山州委组织部 廖德凯

  一般而言,干部如果在工作中存有过多“亲戚观念”,就容易夹杂个人私心在其中,对党的事业造成损害,这是必须摒弃的私念。不过,如果是对普通群众,也有着对待自己亲人一般的感情,并将这种感情融入工作中,这样的“亲戚观念”就是有益的,也是群众欢迎的。
  甘孜州的藏族群众就有着这样的一群“亲戚”,他们就是当地的机关干部,这些干部对待藏族群众就像对待自己“亲戚”一样。正因为这种“亲戚观念”,群众感受到了真挚的亲情,干群关系成了“亲戚关系”,农牧民有了发展致富的主心骨,社会更加和谐。
  “结对认亲”活动为何取得好的效果?因为这样的活动是真走群众路线,真为群众服务。通过外在的“亲戚”形式,增强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亲戚观念”,在常态化的交流沟通中,培养出双方深厚的感情。有了这样的真感情作为基础,真服务、真为民也就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了。
  走群众路线,内核在心、关键在行。拥有真感情,是真服务的基础,但感情也可通过一定的形式进行培养。甘孜的“结对认亲”活动是一种好做法,其他市州也有不少好的做法,都体现出干部对群众的浓浓亲情。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这样的“亲戚观念”不妨多一些,培养出对群众的真感情,群众自然会将干部当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