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3625

努力锻造有真知灼见的干部

www.gcdr.gov.cn (2013-08-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8月14日刊载

努力锻造有真知灼见的干部

吴德刚

  工作中有没有真知灼见,办事有没有效率,是对领导干部经验素质和能力水平的综合考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强调,“要褒奖和重用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这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作中有没有真知灼见,办事有没有效率,是对领导干部经验素质和能力水平的综合考量。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一项伟大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大任务,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如果广大党员干部没有一身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就难以肩负起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就难以承载起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组织部门必须从战略和全局出发,大力培养有真知灼见的党员干部,从组织上保证党的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党员干部只有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眼界、思路、胸襟才能更加开阔,精神境界才能得到提高,思维层次和领导水平也才能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必须胸怀全局,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把勤于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加强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政治责任,始终做到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在坚持不懈地学习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坚持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实践锻炼是提高干部能力素质最为有效的途径,也是检验干部有没有真才实学的根本标准。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在实践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注重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发现干部、识别干部,着力选拔推动发展有思路、有办法、有实绩,善于攻坚克难、敢闯敢干的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到实践中经受风雨、开阔眼界、增长才干。要把复杂环境作为锻炼干部的“磨刀石”,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多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艰苦环境中接受历练,多到急难险重的重大任务中去经受考验,努力在挫折中磨练坚韧意志,锤炼直面困难和矛盾的过硬作风,提高研究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要把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放到建设执政骨干队伍的高度,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坚持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就补什么,改进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培训实效,努力使党员干部的能力始终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