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7005

大胆使用敢担当的干部

www.gcdr.gov.cn (2013-08-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8月19日刊载

大胆使用敢担当的干部

唐群峰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当前,干部队伍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敢、不愿、不会担当的问题,一些干部好人主义盛行,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不敢负责、不愿负责,遇到矛盾绕道走,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这种现象如果任其蔓延,影响的不仅仅是当前工作,还会留下无穷隐患,贻误一方事业,动摇执政党的根基。
  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理干部的主要职能部门,要以公道正派的作风,以为事业用干部的胆略,大力培养和使用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让敢于担当的干部吃香,让不敢担当的干部靠边。要深入了解干部,主动拉近与干部的距离,了解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的态度、处理复杂矛盾的办法、攻坚克难的能力,把敢于担当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要注意保护敢于担当的干部,对于这些干部的“失分、失票”情况,要更多地从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心、是本质性缺点还是非本质的缺点来分析,客观全面地作出判断。对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个性鲜明的干部,组织上要为他们讲公道话,让他们全身心工作。要大胆使用敢于担当的干部,确立“重实干、凭实绩”的用人导向,把重要岗位向敢于担当的干部倾斜,破除“论资排辈”和“迁就照顾”的观念,及时把敢于担当的干部用起来。
  加强教育引导,促使更多的干部愿意担当、善于担当。要注重树立典型,把“敢于担当”的用人标准旗帜鲜明地亮出来,对勇于担责、一心干事、实绩突出的干部就是要重用褒奖,对工作没干劲、多年无起色、遇事不担当的干部就是要及时调离重要岗位,引导广大干部主动担当。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要教育广大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注意积累经验、提升能够担当的过硬本领,致力建设一支面对复杂情况有担当、处理实际问题有经验、解决突出矛盾有办法的干部队伍,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