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6139

好干部的标准不容模糊

www.gcdr.gov.cn (2013-08-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8月23日刊载

好干部的标准不容模糊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

  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个字,高度概括了好干部的特征。这20个字描摹出好干部的“时代肖像”,赋予了好干部标准新的时代内涵。每个干部都应当以此为标杆,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不断锤炼自己,争做新时代的好干部。
  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不一样,所处社会环境不一样,好干部的具体标准也不尽相同,但根本只有一条,那就是德才兼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德才兼备用人标准在当今时代的具体化,是新时期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干事创业之基。五句话、五个方面,犹如人之五官四肢,缺一不可、偏废不得。理想信念动摇,本事再大也靠不住;没有为民服务之心,就难以造福百姓;不能勤政务实,再好的梦想蓝图都要落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不敢担当就难堪大任;守不住清正廉洁的底线,迟早要出问题、栽跟头。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好干部的评判,存在一些误区。比如,有的以人缘论干部,误把老好人当作好干部,使得那些八面玲珑、左右逢源的吃香,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吃亏;有的以选票论干部,简单把选票等同于群众公认,“谁的票高谁就是好干部”;有的唯GDP论干部,干部好不好,经济指标说了算;还有的以口才论干部,“有才没才看口才”,造成“干得好不如说得好”。凡此种种,都是对好干部标准的片面认识和庸俗理解。这样既不利于事业发展,也影响干部健康成长。
  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是指挥棒、是风向标。有什么样的用人导向,就有什么样的施政行为和干部作风。用干部只看人缘,好人主义就会盛行;只看选票,敢抓敢管的干部就会减少;只看经济指标,不顾民生、环境指标的假政绩就会增多;只看口才,就难免出现有唱功、没做功的马谡式干部。事实上,坚持原则、敢于负责、真抓实管的干部,总免不了得罪人,往往会丢些选票;GDP快速增长是政绩,生态环境保护也是政绩;解决经济问题是政绩,解决民生问题也是政绩。全面准确评价干部,要看票数但不能唯票数,要看GDP但不能唯GDP。对好干部标准的认识,来不得半点模糊,否则,就会迷失方向、害人误事。
  用好一个干部,就是树立一面旗帜。让好干部的标准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关键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选人用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就会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好干部、争做好干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