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4392

关键是心中要有百姓

www.gcdr.gov.cn (2013-08-28)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8月28日刊载

关键是心中要有百姓

丁  汀

        “无主井盖”在很多地方都是顽症,说到底是因为责任不明。在上海,650万个井盖,涉及19个权属单位。“九龙治水”容易造成推诿空间、管理盲区、责任空白。
  上海建设交通部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从群众切身利益安全出发,开门听取意见,转变思想,解决难题,为民服务更加实、深、细,无主窨井盖有人管了。
  明确牵头责任,原本无主的井盖就找到了具体管理部门;管理部门转变思路不推诿,破损井盖就能马上得到修复;市政部门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才敢在找不到主人的情况下先“兜底”,防止意外。发现问题随时建章立制,每个井盖就能找到“身份证”。
  城市管理千头万绪,无主井盖之类的事随处可见。遇到类似的难题,如果都能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时刻考虑为群众解决问题,克服“顽症”就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