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1703

限时办结不是满时办结

www.gcdr.gov.cn (2013-11-12) 来源:《人民日报》

限时办结不是满时办结

潘福金

  日前,笔者参加一个机关作风建设座谈会,几位企业代表对政府办证窗口单位有意见,有些申办件原本只要一两个工作日就可办好的,工作人员却要拖到限时办结的最后期限才办完。
  实施限时办结制度,是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效能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促进机关单位提高办事效率。但现实中却出现了“3天能办的拖5天,一星期可解决的压半月”等满时办结现象,有的窗口工作人员还振振有词地说,又没超出限时办结规定的时限。这种慢作为的行为也让群众不满意。
  限时办结变成满时办结,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有的机关设定的时限不科学,在制定承诺办结时限时刻意留下了足够的自由空间;另一方面,是有些机关工作人员在限时办结操作过程中有“看菜下饭”的行为,个别机关工作人员对脸熟的、有利可图的,就优先办、主动办、高质办,反之,则拖着、压着、顶着,不到最后一秒绝不给“开门”。
  限时办结制度不是工作拖沓、设卡刁难、效率低下的“护身甲”,也不是行政慢作为、机关中梗阻的“挡箭牌”。出现限时办结变成满时办结的现象,一方面暴露了一些制度的制定存在不严谨、不严密的弊端,需要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庸懒散的心态和行为,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大的力度扫除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人民日报》11月12日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