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3711

改革“铸剑”更需意识“淬火”

www.gcdr.gov.cn (2013-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改革“铸剑”更需意识“淬火”

张继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环顾全球,世界经济格局正在深度调整,高速增长的中国列车也开始减速。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改革,将如何引领中国经济涉险滩、闯关隘,续写发展奇迹备受关注。
    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改革。前进一步虽然艰难,但涉险闯关之后就能续写发展奇迹;如果停滞不前或坐享其成,随着世界局势的演进,我们就将丧失发展优势,甚至退出世界舞台。深化和推进改革是我们唯一的选择,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始终在践行和推进着改革,改革顶层设计和改革路线图也愈发明朗和清晰。
    改革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伤”的勇气。发展转型倒逼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变革,从出口导向到出口和内需拉动,需要我们有效整合资源优势,突破和打破体制机制壁垒。如何进一步激发制度优势?需要有效调节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必须提上议事日程,再硬的骨头也必须啃。如何释放改革红利?必须促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每一道关口都困难重重,改革必须迎难而上,坚定不移。
    改革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必将伴随着各种利益调整和思想交锋。有了改革路线图,关键在于贯彻落实,一方面需要既得利益集团顾全大局,改革必然涉及到利益调节,目的是要让更多的人分享改革红利,在涉及到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涉及到行政事业审批权限调整时,都需要一种大局意识。
    改革的方向和措施固然重要,但改革的思想和意识才是关键。面对宏大的中国梦,我们唯有始终坚持“改革归零”的思想,让我们的意识再次回炉“淬火”,才能铸造改革利剑,续写新一轮的中国发展奇迹。

    (《光明日报》11月14日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