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18934

服务群众贵在积极主动

www.gcdr.gov.cn (2013-11-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服务群众贵在积极主动

本报评论员

  北京市平谷区人社局为民服务的事迹,赢得了群众口口相传的好口碑。他们靠的是什么?其中最宝贵的经验,便是服务群众时积极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把群众当亲人。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人社事业事关千家万户、百姓民生。对于人社干部而言,新时期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真正满足群众所需所盼,更是意义重大、责无旁贷。老百姓一辈子都在和人社部门打交道,普遍盼望根除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三难”问题。同时,更盼望干部能积极主动为群众服务,把工作做实做细,把政策讲透讲明。
  要做到这些,要求干部是工作上的行家里手,熟悉政策,精通业务。更重要的是,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极强的为民服务意识。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积极直面群众诉求,主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突出、最现实的实际问题,才能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主动服务,就要转变作风端正态度,让群众办事不再难。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广大干部尤其是和群众直接打交道的窗口单位、经办机构的基层干部,在群众眼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官架子端着、黑脸拉着、粗声大气吼着,还是俯下身子倾听需求,热情负责提供服务?作风好坏,群众的感受大不一样。是能一趟解决的坚决不让群众跑两趟,还是该办的事推三阻四,让群众跑断腿、磨破嘴?是否为群众着想,群众心里自然有本账。心里装着群众,真心从群众利益出发,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群众就会记住,就会把好评记在党和政府的账上。平谷区人社局全局上下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都竭力把各方利益协调好、照顾妥帖。在他们看来,群众办事顺当了,服务对象满意了,老百姓得实惠了,自身价值也就彰显了。
  主动服务,还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拓展内容创新办法。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就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举个例子,是选择新农保,还是选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这个专业性的问题,一度让平谷的农转居群众摸不着头脑。为了把政策说明白,平谷区人社局局长刘忠想了套说辞,用“白皮饼”和“烙肉饼”这两样司空见惯的吃食,来指代这两种社保的收益。政策宣讲员还挨家挨户上门提供“家教式服务”,用随身带的计算器,帮群众把一笔笔账细细算明白。选择什么类型、该趸缴多少、按月能拿多少,一目了然。大伙儿明白了,上社保就像选套餐一样省心了。群众需求千差万别,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换位思考,多体谅百姓的处境,多想想百姓的难处,多帮助百姓出出主意。对群众的意见、要求和牢骚、抱怨,不是不闻不问,而是深入研究思考,不断改进工作。把服务工作做细致了,群众自然会心满意足。
  主动服务,就要对照先进,查找作风上的差距。照照平谷区人社局这面镜子,一些单位、个别干部的工作作风还有不小的差距。对照先进检查自己,究竟是业务能力不足,工作没思路?还是心里缺乏群众观念,不愿在群众身上多花功夫?如果是前者,就要加大业务学习力度、狠下苦功。如果是后者,就要自我批评,该“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了。要想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洗净身上的官气,摆正为民服务的心态,还原公仆的本位,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推进。各级人社部门和广大人社干部要以活动为契机,扎实践行群众路线,积极主动为群众着想,更加为民、务实、清廉,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

    (《中国组织人事报日报》11月15日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