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2659

好干部的“标准像”

www.gcdr.gov.cn (2013-11-15) 来源:《乐山日报》

好干部的“标准像”

潘福金

  最近,“好干部”成为大家关注和热议的话题。“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生活好不好,核心在领导”……从这些老百姓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百姓对好干部的赞许之意和期盼之情。
  毋庸讳言,好干部大家都喜欢。选准用对干部不仅是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人民翘首以待的期盼。除中央“20字”标准外,在不同地方、不同系统、不同岗位,对好干部的内涵有不同评判标尺和参照体系。因此,应该有一幅形象直观、大家公认的好干部“标准像”。
  搜寻个人记忆,跃出了无数难以磨灭的身影:勇挑重担、战天斗地的焦裕禄,用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抛弃“省官”不做,官职越当越小的沈浩,成为小岗村群众心目中永远的“英雄”;退休不退志,把荒山变青山的杨善洲,用行动和业绩兑现共产党人对人民的承诺……
  从这些被组织和群众公认的“好干部”身上,个人觉得这幅“标准像”应是:一生一世对党的信仰、对事业的信心、对人民的信念,不变色、不走调;一心一意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不抱怨、不计较;一如既往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退缩、不懈怠;一尘不染干净干事、清白做官,拒腐蚀、永不沾。

    (《乐山日报》11月15日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