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19900

为民是本质 服务是天职

www.gcdr.gov.cn (2013-11-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民是本质 服务是天职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系列评论之一

 

  基层党组织离群众最近,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基层组织强不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党心民心。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部署,是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认识的深化和飞跃,体现了党在基层执政方式和工作方法的重大转变,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有田有粮不找你,不偷不抢不怕你,外出赚钱不理你,出了问题就找你,不给解决就骂你,解决不好还告你。”一些地方流传的这段顺口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群众对基层组织的要求和期盼越来越高。面对日益增多的群众服务需求,迫切要求基层党组织顺应群众期盼,把服务群众作为主要任务和根本价值取向,工作重心向服务转移,工作方式向服务转型,使服务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近年来,各地基层党组织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形成了一批具体管用的特色做法。但也还有一些基层组织,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够的问题:有的重管理轻服务,工作理念还停留在“管事”上,关门抓党建、闭门讲奉献,要求群众多,服务群众少;有的服务能力不强,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谈发展一袋烟、讲市场不沾边;有的服务覆盖不广,组织找不到党员、党员找不到组织,存在“隐形”党员、“口袋”党员现象。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为了人民是本质,服务人民是天职。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了“领导就是服务”的论断。领导的根本问题,是领导者与群众的关系问题,归根结底是为谁服务的问题。古希腊神话中,力大无穷的英雄安泰,离开大地母亲便失去力量。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就像安泰与大地母亲、种子与土地的关系一样。基层党组织只有深深扎根群众之中,在服务群众中赢得民心,在服务群众中汲取力量,才能不断增强领导力和凝聚力。
  服务群众不是空喊口号,关键要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群众是最讲实际的,群众愿不愿意跟你走,最根本的还是看能否解决他们切身的实际问题。毛泽东同志说过,“解决群众的柴米油盐等问题,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百姓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一切服务都要从群众需求出发,从群众最需要、反映最迫切、民生最急需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为群众多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上学、看病、就业、养老、住房等实际困难,一件件地把关系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好,让群众切实感到变化、得到实惠。
  服务出满意度,服务出凝聚力。服务群众要贯穿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部实践,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组织发动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上,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的服务;哪里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旗帜,让群众在具体的服务中,切身感受到党的力量和温暖。

    (《中国组织人事报》11月15日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