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9518

老制度新革新

www.gcdr.gov.cn (2013-11-19) 来源:《组织人事报》

老制度新革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作出全面规范,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表象上看,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反“四风”、反浪费取得的明显成效;从深层次看,这是推进政治领域改革和加强党的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从根源上深化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改革。
    改革意味着推陈出新、超越现实、突破难关、革除弊病,如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虽然不是新的东西,但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问题,是一个积重难返的沉痛病症。因此,这是一场重大、重要而迫切的改革。
    对待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问题,需要中央以制度法规来约束和规范。今天的改革,特别是作风问题上行下效很严重,更需要自上而下系统地顶层设计,需要将整个改革战略布局得更完善、更周密、更科学,以便有效克服改革在某些方面、某些区域存在的分散性、简单化、形式化等缺陷。
    建党90多年来,中央虽然历来非常重视优良作风的养成和保持,长期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但是,近年来,一些党政机关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现象时有发生,败坏了风纪、损坏了形象、丢失了民心,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通过《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就是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就是要切实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源头上、根本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以《条例》为例的制度改革,对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也是一种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其意义和价值不仅在现今,更在长远。只要上级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率先垂范,层层推进、严格执行、逗硬监督,改革的关联性、整体性、全局性就一定能得到很好的体现,密切联系群众、长期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相信能够长久保持。 
    (《组织人事报》2013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