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6983

“网络审判”当休矣

www.gcdr.gov.cn (2013-12-16) 来源:《人民日报》

“网络审判”当休矣

刘英团

  近日,广东陆丰高中女生琪琪从望洋河桥上跃下身亡。此前一天,因怀疑她偷窃服装,店主将监控视频截图发至微博求人肉搜索。很快,琪琪的个人隐私信息曝光,成为她选择自杀的重要诱因。
  在最终查明真相之前,通过互联网公布截图、发人隐私,甚至不惜以人肉搜索发起的这场匿名“网络审判”,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对于同为“90后”的店主和死者,一方不曾想到“网络暴力”会失控到超出想象的地步;一方因为毫无社会经验,无法面对“网络审判”造成的巨大冲击,最终酿成惨剧。
  一件衣服的失窃导致一个鲜活生命的骤然消逝,让生者痛惋,更让人们反思:无端怀疑比惩罚更冷漠,人肉搜索不应突破法律底线,网络审判也不能侵犯个人权利。花季少女的陨落提醒我们,当“网络暴力”充斥网络空间,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下一个躺着也中枪的人;而维护网络空间的文明理性,也是在保护每一个网民自己。

    (《人民日报》12月16日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