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2760

吃喝“暗道”要管住

www.gcdr.gov.cn (2013-12-16) 来源:《人民日报》

吃喝“暗道”要管住

尹于世


  在中央一系列严厉规定下,一些大吃大喝开始从地上转入地下,在北京的私密会所,一顿饭的价格依然令人咋舌。服务人员坦言:八项规定对会所经营没有影响,因为来这儿的领导太多了。
  事实上,自从八项规定出台以后,有些高档酒店的确看不到公款吃喝的影子,可在一些私人会所、农家乐饭庄、机关食堂,依然还有公款消费的身影,且消费水准丝毫不差。这种换“马甲”的行为,暴露的是这样一个事实:许多部门财务管理、三公经费管理还没有真正做到阳光透明。超标违规消费仍然在发生,只不过吃喝的时候更加注重防范外部监督,而内部的通道依然没有关闭。
  因此,防止类似的公款消费通过私密会所“暗度陈仓”,还要关口前移,以科学合理的制度严格把关,建立更透明规范严格的公款消费制度,杜绝暗箱操作,使掌握公权力的人无法巧立名目多用乱用一分钱。只有这样,私密会所的公款消费才会从源头上得到有效管控。

    (《人民日报》12月16日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