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1018

用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www.gcdr.gov.cn (2013-12-18) 来源:

用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魏敏生

    目前,我省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两个环节的任务,进入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好的效果,许多措施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如何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下来,制度建设是关键。
    用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是群众的要求。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担心的是走过场。也的确有人还是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办法来应对。豪华装修内部招待所,奢靡之风不改;矿泉水瓶内装茅台酒,掩人耳目,如此等等。这实际上是自欺欺人,因为群众心里明白得很。中央办公厅委托国家统计局作的调查结果也表明,有超过五成的群众认为八项规定执行过程中有不同程度的反弹现象。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因为没有制度约束。如果有了制度,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政绩好不好的判断标准,才能有效地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用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是党章的要求。党章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准确、完整、规范的表述:“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现在的问题是党提出了许多好的主张,但制度约束还不够。
    用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用制度约束权力,抓到了问题的关键。全会就此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性很强,中央强调,要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握制度建设的工作重点,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做到凡是群众不认可的、不满意的,该返工的必须返工,该补课的必须补课。只有在制度上得到了保证,才能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真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