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6447

“优秀”需要“文火慢炖”

www.gcdr.gov.cn (2018-10-25) 来源:四川组工网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派工作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优秀”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而是需要精耕细作、久久为功的。“文火慢炖出精华”,年轻干部的优秀也是需要“文火慢炖”的。

“思想”之火固本培元,“慢炖”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认为不反党反社会主义就是忠诚,有的觉得“八小时之外”是属于自己的,有的一心想的都是个人如何早日“梦想成真”,此等浮躁“忠诚”不是真的“优秀”。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不是嘴上读一读、纸上划一划就可练成的,而是在反反复复的理论学习、一次又一次的党性锻炼中“文火慢炖”而出的。“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对年轻干部来说,只有政治上是绝对忠诚,“优秀”才有了真正的基石,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政治训练抓常抓实,学深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党的革命历史,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时刻拧紧人生“总开关”;坚持用新时代爱国精神、奋斗精神鼓舞自己、感召自己、鞭策自己,始终牢记“为人民”“为民族”的初心,以信念如磐的政治定力、意志如铁的坚强毅力,珍惜岗位、珍惜韶华,为党和人民忘我付出、无私奉献,用理想之灯照亮“优秀”的成长之路,用思想之火点燃“优秀”的奋斗激情。

“实践”之火强筋壮骨,“慢炖”出可担大任的过硬本领。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有的一遇挫折就“梭边边”,有的“身在基层心却不在”,此等疏松“本领”不是真的“优秀”。可担大任的过硬本领,是年轻干部成就人生、成就事业的重要支撑,来自于勤奋学习的文火慢炖、实践摔打的文火慢炖、吃劲岗位的文火慢炖。“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品格不会坏到哪去。”年轻干部要把终身学习当作一种人生追求,保持知识体系更新与时代发展同步,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能力,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静下心、沉下心来认真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抓落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挫折面前迎难而上,在关键时刻主动担当,练就“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的铁肩膀;要以焦裕禄为镜,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砥砺勇于在“最苦最穷最难”的地方苦干实干的意志品质,不论干什么工作,都要有勇争一流、追求卓越的精气神,坚决摒弃惰性思维、懒人心态、散漫作风,要坚信“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执着努力,终将锻造一身过硬本领。

“德行”之火正心明道,“慢炖”出光明磊落的高尚情怀。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忙于混“圈子”找“门路”,有的暮气沉沉“未老先衰”,此等狭隘“情怀”不是真的“优秀”。光明磊落的正直情怀,是一个人性格、品格、气节的集中体现,是一个人高尚的“秉性”,源于始终如一的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源于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的文火慢炖。“知足天地宽,贪得宇宙隘。”年轻干部要涵养正确的交友观、名利观、兴趣观,培育“自立立人,自达达人,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健康心态和高尚情怀,始终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严以律己,正心明道,控制好自己的七情六欲,不被权力所绊、不被金钱所俘、不被美色所诱,做到经历风雨考验却终不改正气本色;要坚信“做大事比做大官”更重要,树立“大写人生”的远大追求,涵养“天下为公”的精神境界,不做急功近利、投机取巧之人,不做见风使舵、处事圆滑之人,不做花里胡哨、花拳绣腿之人,始终有原则、守底线、讲规矩,努力成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有益于人民的新时代“好后生”。

(成都市双流区委组织部 陈意)